《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能錯了》 中譯版在去年一月上市,隨即出現在各個平台,甚至被多位說書人、藝人等稱為他們2023年最喜歡的一本書,在好奇心驅使下,上了圖書館系統預約,半年後,我終於讀到它了。


這本書的內容,有別於書封上「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給人的第一印象:「雞湯、佛教、勸世」。


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原本是企業主管,在26歲時決定出家,當了17年的僧人後還俗,又經歷了憂鬱症、找到摯愛卻罹患罕病、陪伴父親安樂死......。

他在書裡描述了自己的生命歷程、思考和調適,並在一開始就點明了「快樂與成功是兩回事」。


在他的故事裡,我看到了僧人也會有凡人的雜念、會在冥想時想著晚餐吃什麼,開示的過程又是如此幽默卻充滿極高的智慧;那些貼近生活又真誠的敘述、簡單卻蘊含道理的語句,正是每個章節都能讓人引起共鳴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比約恩在書裡並沒有鼓吹任何想法,甚至不鼓勵多「正向思考」,反而希望我們都更注重「呼吸」,去聆聽「當下的智慧」(也就是俗稱的直覺,也是有人說的「跟著感覺走」。)


他提醒了我們:只要還活著,我們就會有思維能力,而思維能力的本質就是產生想法;將思緒放在想法上,注意力就會被剝奪。我們無法控制不斷冒出來的念頭,我們只能選擇是否相信它。要做一個不會被念頭支配的人。


再加上現代生活的環境太過繁雜,讓我們容易覺得幸福來自外在,得靠物質、名望或他人來成就,但當我們回到內在,聆聽內心、在面對他人時,去接受他們原本的樣子,便會發現幸福,其實一直都在。


「我可能錯了」是比約恩在當僧人時的導師阿姜.賈亞薩羅說的話,他稱這句話為「有魔法的箴言」,讓人們在感受到衝突開始醞釀時使用 - 透過詠唱「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來施展魔法;坦然面對自己的堅持可能有漏洞、接受「不知道」的事實,然後充滿生命力地活在當下。


阿姜形容發動的效果會使你的擔憂煙消雲散,就像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珠。當然,這沒辦法在一時半刻學會,需要在生活中多加練習。


我想,在十年、二十年後重讀,我可能會有更深的感觸,在領悟到更高深的智慧前,我絕對會提醒自己「別忘記為奇蹟留下空間」。


這本書講述了很多小故事,224頁,分成38個章節,很好閱讀。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圖書館或書局翻翻看;

如果你看過了,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最有感觸的地方~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