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在哪裡,成就在哪裡|《極度專注力》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到快要考試,或要執行任何因為動機不足而產生的必要任務時,隨著死線將至,我總是容易心浮氣躁、沒辦法全然專注。即使斷了社交、把社群軟體都刪除,還是沒辦法靜下心來好好完成該做的事。


一天晚上,我突然開始討厭那個狀態的自己,既浪費時間、沒有產出,還自己心裡不是很舒服,我知道我必須做些什麼,想辦法終結那種虛無神遊的狀態。


有趣的是,人到了某些時刻,就會開始尋求一些神祕力量給予幫助,我先去抽了《當下的力量》送的牌卡,結果整整一週都抽到「三個選項」,說著:


「如果此時此刻讓你難受、不快樂,你有三個選擇:離開它、改變它、或全然接受它。……現在就要做出選擇,並接受後果。」


我在筆記本裡寫下那時的雜亂心情,日復一日。

我深知神秘力量並不能帶給我實質的改變,頂多種下一顆種子,要讓種子茁壯,我還是得靠科學(?。


於是,我找到了這本書,事情做不好,至少要先想辦法把注意力找回來吧!


《極度專注力》的作者是生產力專家克里斯.貝利(Chris Bailey),他研讀了許多文獻資料在關於注意力、生產力的研究,並親身實驗。


我很喜歡除了理論,還告訴你「怎麼做」的書。


我們都知道「注意力是 21 世紀最有價值,也最稀缺的資源」,而金錢會追逐稀缺性。

這樣來看,說注意力是比我們擁有多少錢和時間可以花費,還更珍貴的資源也不為過。


我很喜歡瓦基分享的這句「注意力太過寶貴以至於你得非常自私地只留給自己使用。」,也很喜歡書裡說的「專注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作者也提醒了我們除了更多的方法,同樣重要的是覺察。

去回想自己何時最有生產力,可以進入心流? 何時最有創意或最快樂,不是單純正向思考?

然後好好休息、好好運動、好好睡覺。

這比一昧地追求時刻專注、隨時都具備超級強大的生產力,來得重要也務實多了。


這本書對專注力和生產力的解說,有著滿滿的資料源來證明敘述的可信度,但作者用很白話易讀的文字在分享,也有提供許多實作的方法,是一本很不錯的書。


我有截一點點放在圖片裡,有興趣的話歡迎去圖書館或書店翻翻看,相信你會得到更多幫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