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你最大的功德就是戰勝自己的習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日常自我覺察〕分享了同事當薪水小偷對我情緒狀態的影響;


我意識到自己會如此生氣在意,除了因為天生的個性使然,也因為被勾動了過往在工作上過度負荷的經驗;


事後回顧這整起事件讓我發現,要完全釋放以往負面經驗所帶給自己的影響其實很不容易🥹


但我相信「#覺察就是改變的起點」,因此今天也要繼續分享在診所工作、與另一名同事互相切磋(?)帶給我的自我覺察;



這名同事小了我11歲,去年剛大學畢業,不知道是否因為年紀差距大,我總覺得他的思考迴路跟我完全不同;


(但之前也是有小我13歲的同事,我就覺得我們在工作時思考跟應對的方式蠻接近的🤔)


我們是社區的小診所,同一時間最多只會有2名助理,因此我們無法一個人只顧一個位置,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而這名同事工作認真、很願意替病人著想及服務,但動作偏慢、不太靈巧、而且容易出錯,讓身為搭班同事的我常常要去cover他的工作🥲


在同事到職初期,為了讓他上手會說明比較多,後來為了加快速度,我也會提醒他怎麼做會更好更快;


結果4月中某天,在我大概口頭交代他三次不同事情之後,他突然帶著微慍的無奈口氣說:「你要不要自己來做比較快?」


我瞬間語塞,但內心同時暗忖:「這孩子怎麼這麼不受教?😩」


接著整個晚上我們幾乎沒有再講話,我內心則不斷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真的是我機車管太多嗎?🥺



後來我決定放生同事,除非是會影響到醫師或病人的事情,否則不再給他任何提醒;


沒想到兩週後某天,他又帶著微慍的表情跑來問我:「你是不是不喜歡包水藥跟清洗水藥機的工作?」


同事表示,如果跟我搭班的話,幾乎都是他去包水藥,他認為這樣很不公平,也剝奪了他多練習其他工作、加快速度的機會;


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同事真正不爽的不是我一直口頭提醒他該怎麼做事,而是因為他認為我都沒有去處理比較辛苦的包水藥相關工作😅


當下我為了面子,因此沒有直接承認我的確沒那麼喜歡包水藥的工作,而是直接答應和他交換工作,之後會由我去處理包水藥的工作😳



這兩階段的事件雖然當下都讓我蠻不爽,但同時也給我很大的當頭棒喝,能夠停下來去省思,自己是不是有些老舊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必須要汰舊換新了呢?🥸


第一個覺察是,我應該放下自己上升處女要求完美、喜歡控制的傾向;


雖然這樣的特性能夠把工作做得很棒,但並非主管的我,如果把要求完美的觸角伸到同事的範疇,無非就是超越了該有的界線🚫


這樣的話不僅同事會感到不爽或莫名其妙,我也會讓自己揹負不需要承受的管理壓力,然後還悶悶不樂;


第二個覺察是,我發現因為同事年紀小我很多,加上跟我的能力有落差,我在不自覺間將明明跟我是平等位置的同事視為屬下,更加強了我認為自己可以指導他的意識;


但如果要能夠開心愉快的工作,我其實應該要學會相信同事的能力及做事方法,如此才能創造真正平等又互相幫助的合作關係👭


第三個覺察是,我真的很會運用小聰明去偷懶😂


避免去處理水藥工作的這件事情,其實我自己一直都心裡有數,但我因為偷懶怕累,就持續用小聰明去逃避,只是時間久了總是會有踢到鐵板的一天🤣


除此之外我其實也很在意工作量的公平,因此心思常用在計算工作分配,如果違反我認為的公平,內心就會有所起伏;


而這樣愛計較的傾向其實我常常覺得很累,逃避不做辛苦的工作也會讓我在內心自我批判、無法成為態度坦蕩、行動積極的理想的自己🥺



而在往內探尋、仔細覺察自己的狀態之後,我又剛好看到各種來自外在環境的共時訊息📩


第一個是追蹤了一段時間的IG帳號「我不是營養師」的伊森,分享了他最近的生活體悟:「只要我腦海裡有一個我『不想做、討厭、或我抗拒去做的』念頭時,我就會立刻去做那件事;


我覺得這個點子很適用於我不想去處理水藥的時候,不給自己抗拒猶豫、思考如何逃避的小心機時間,立刻去做就對了🤩


接著今年也有一個重大的星象就是,數十年才轉換一個星座的冥王星將於今年11月正式進入水瓶座,而冥王星進入水瓶座就在我星盤中的5、6宮(宮位制不同的差異);


白話一點翻譯,冥王星會讓我在自我展現(5宮)、工作模式及職場環境(6宮)等議題,發生必須變革、汰舊換新的事件➡️➡️➡️


我覺得接連發生跟這兩位同事摩擦的事件,就是在讓我意識到過去的影響,並且有機會去練習釋放及改變;


最後,在同事直面問我:「你是不是不喜歡包水藥跟清洗水藥機的工作?」的那天,診所使用的菩薩寺月曆剛好翻到5月


而那一頁的內容剛好寫著:「你最大的功德就是戰勝自己的習氣」

raw-image



看到的當下我內心莞爾一笑,立刻能夠理解會發生這件事情的原因😍



以上就是我近幾個月的自我覺察,本來只想簡單的分享,沒想到這篇默默寫了近兩千字🤣


希望能夠透過我真實的分享,讓大家對於生活中的挫折或不順遂有機會產生新的看見,甚至能夠不要害怕改變😊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沒有遇到讓你不得不改變的重大事件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而如果你也有沉滯在心中許久的困擾一直不知道原因,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


讓我陪你一起找到內心真正的答案吧🥳

48會員
1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閃閃發光:自我覺察的日常分享本日三個Key words是閱讀、整理、運動。除了閱讀、整理和運動之外,還有花了一些時間回覆別人的訊息。今天閱讀《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和《孤獨的勇者》,進行一些後續的整理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閱球人
2024-04-06
療心日常|探索自我潛能:療心卡帶給我的心靈轉變透過療心卡,看見內在的心靈世界,於是,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工作,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與答案—療心卡創作人.周詠詩老師 療心卡是一副用來探索內在的心靈圖卡,由台灣文創牌卡協會的周詠詩老師親手設計,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都是設計者在心理工作上數十年來的經驗與回饋的傳承 一盒裡面總共有42張牌卡,滋養組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4-02-05
【自我成長】謹慎地為每個日常決定負責—因為凡事都有代價你可以逃避事情,但你逃避不了逃避事情的後果。謹慎地為每個日常決定負責,因為每個決定都有代價。決定去健身房運動,代價是勞累的身體;決定不去健身房運動,代價是脂肪堆積。明天的自己是由今天自己的一連串決定所形塑,因此,每個人都必須正視自己的決定與不決定所帶來的後果以及付出的代價。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13
日常 | 每一次的自我探索  自我探索,是一件隨時隨地都在發生的事,從應對事情、表達情緒、做出決定,都代表了你這個人。決定寫這篇文章也不過幾秒鐘的時間,2023想用文字紀錄今年或是那個每天都在更新的自己。 從去年到今年5月,是我整個人狀態最低迷、糟糕的時候,不知道何去何從,甚至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也沒有信心。覺得自己爛透了,
Thumbnail
avatar
wwen_yi
2023-12-28
日常交易手札|物極必反|自我覺察莫約一個月後 目標:刻意練習做空節奏及選股靈敏度。 對象:漲多標的,如AI、成量排行榜漲多個股。 盈虧:“虧損”收場。 練習過程 放在腦袋裡知識要拿出來用。 實戰練習的重要性,是驗證自己所學知識及觀念最快的大腦學習方式。 很多事情不願意接觸,甚至沒有跨出第一步的勇氣,問題源於自己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3-11-24
工程師日常#0-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一位菜鳥工程師, 就在112/01/27這天的某一個因緣際會之下, 我就加入了這地方了!
Thumbnail
avatar
菜鳥工程師
2023-01-27
【菜圓日常】自我定位不行?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8-11
每個人都做得到的日常解憂和自我覺察開始留意你的生活,察覺你感到開心的時刻,發現"啊!原來騎車出門都遇到綠燈讓我很開心"之類的事情,然後盡快記錄下來(當然騎車時不要分心啊!!),手機記事本,紙筆都可以。
Thumbnail
avatar
Janis Chen
2022-05-31
【小日常02】自我對話的妥協與溝通參考了很多人的讀書心得,糾結著,妥協了。
avatar
漫游人間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