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之聲-法國劇場改編兩部安妮·艾諾小說,二月同時演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法國小說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於2022年獲得諾貝爾獎之前,小說即被改編成戲劇作品,展現一種社會階級的處境。

安妮·艾諾獲得諾貝爾獎之後,尤其是諾貝爾得獎演說,直接掀起法國文壇激烈的辯論,如文學權威的〈費加洛報〉(Le Figaro),即以「窮酸」直指安妮·艾諾的寫作風格,「不值得代表法國文學的傳統」。

正面迎擊,女作家旋即於〈解放報〉(Libération)訪談,整個一笑置之,她說一生遭受到的文壇攻擊已經不可數,她將繼續她的寫作風格。

在得諾貝爾獎之前,安妮·艾諾小說改編成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最後以違法墮胎的社會問題,獲得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於獲得諾貝爾獎後,安妮·艾諾的小說,跨藝術的改編也持續進行,如2023年法蘭西戲劇院改編其小說-《少女的記憶》(Mémoire de fille);時至2024年肇始,法國即有兩部改編其小說的戲劇作品,於二月同時演出。

宛如以行動對抗〈費加洛報〉「窮酸」的菁英批評,法國南部的兩萬人小城米約(Millau),即於人民之家劇場(théâtre de la Maison du Peuple),改編安妮·艾諾的小說,《佔有》(L’Occupation),描述情人之間的野性佔有欲。

無獨有偶,同時,巴黎蒙馬特傳奇的戲劇工坊(Théâtre de l’Atelier,亞陶之前即在此演出),推出改編安妮·艾諾小說的劇作,《事件》(同電影《正發生》之原著),表現墮胎違法的時代,少女血色的記憶,尤其演出時間,正值法國參議院,正在審議是否將墮胎權,納入憲法保障。

安妮·艾諾的寫作,已然成為,不管你喜不喜歡的,文壇現象、社會劇場與政治問題。


raw-image

【研討分享】

個人有幸撰寫 8 篇安妮·艾諾的文章,提出關鍵字-「階級」、「底層」,於第一時間,無償推廣分享:

1,其諾貝爾得獎演說,即時翻譯。

2,諾貝爾得獎演說,引發法國三大報激烈辯論,作為文壇重大事件,第一手分析論述。

3,回應諾貝爾獎演說,法國文學研究刊物,中文世界第一篇書評介紹(如以下連結之第二本書評)。

文化界的生態,大家一起努力!

    316會員
    207內容數
    近三千年發展的菁英美學主義論述,如何成為問題本身?本計畫企圖以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以「反抗」《詩學》千年演變思潮,一個當代自發工作之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靈感捕捉術:思考不再卡關,靈感持續爆棚,你需要這三個關於寫作與白日夢的底層認知】我在文章【靈感捕捉術:不再缺乏寫作素材,成為高產作家,你需要以這3種模式掌握自由書寫的技能】提到了如何用自由書寫,持續累積寫作素材,成為高產作家。 而當你在寫作的途中,不免會卡關。 這時候有個有趣的工具,你可以試試看,就是做「白日夢」。 白日夢,其實就是不寫,但是閉上眼想像寫作話題的種種內容。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7
    暗黑碎念02_憐憫其底層所具之邏輯這篇就是完全見不得光,沒有什麼前言可述。 跟上篇碎念不同,上篇是累積醞釀了很久的情緒忍不住大噴發寫的落落長,這篇就是日常所見所聞的感觸,興致一來草草落筆,再次強調此系列純屬個人觀點,就算好奇心爆棚不小心手滑付費閱讀,也請勿過度認真。 當你會憐憫某一個人,或者某一些人事物的時候或其遭遇的時候,最直
    Thumbnail
    avatar
    蕾比特の奇想小窩
    2023-09-22
    高手量子力學:「精英日課」人氣作家,帶你刺探世界的底層邏輯,升級你對萬物的認知 看完了電影奧本海默, 想來了解量子力學, 結果它是一門對我而言非常燒腦的學問。 愛因斯坦、波耳、薛丁格、海森堡、狄拉克、包立、德布羅意、費曼輪流接棒在量子物理世界留下盛名。 量子力學的理論有可能會再被顛覆, 根據鋼哥的說法, 有四項不管發生什麼, 都還是對的: 1.數學都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8-13
    玩 IG 先做好花式炫耀大賽表演者的底層認知學到了幾個教訓:不要在 IG 發表任何自己不夠強的東西,我的圈子都會來嗆我。反之,反省自己有沒有類似行為,當然上述人員也不是樣樣能力都完美。明白為什麼我隨便一句話也都會被指為歧視,因為我的圈子右派居多,都直接開嗆的,我也不會被嗆一嗆就變成左派。是以走向群眾後當然容易無心之語就傷害到愛與和平的一般人。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6-28
    長輩對於電子儀器的底層認知第一次用家樂福的自助結帳機,用完大呼「怎麼那麼方便!」;而後我媽也好奇那怎麼用,教完後她大呼「怎麼那麼麻煩!」 觀察這件事情的差異,主要就在於底層認知。所謂3C產品、電子儀器普及的時代大約在我十幾歲,剛好是在學習力跟接受度最強的一個時間點;上一輩則是落在三十幾歲以後,剛好是開始有拒絕新事物傾向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3-13
    菲律賓九大富豪的總財富全國底層一半人口之和,難道拍拍腦袋加稅就有用了?大家好,我是窮但不仇富的Afuheben。​據2022年福布斯富豪榜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目前菲律賓九大富豪比5500萬基層菲人(約為菲律賓總人口的一半)擁有更多財富。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3-01-23
    劉潤老師《底層邏輯》-知識卡片如果你喜歡探究看見問題背後的問題,與眼見表面背後的底層本質,特別推薦潤米諮詢創始人 劉潤老師的這本《底層邏輯》給你。 書中分為五個層面來介紹底層邏輯,我摘錄了對我影響最大的幾個內容。 1.思考問題 2.個體進化 3.理解他人 4.社會協作
    Thumbnail
    avatar
    Kay Chang
    2022-06-03
    RA:Human Design中的底層知識:Line(爻)請記住,大多數人的生活都在表面上。大多數人都生活在「非我」的世界中。大多數人都以「非我」的Mind(頭腦思維)生活。他們只是這樣做。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5-07
    我的同事們到底多窮。在看完《我在底層的生活》之後我在底層的生活,芭芭拉.艾倫瑞克。 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 「實在應該有人去做一些老式的新聞調查工作,你知道,就是自己實際到那些地方親身體驗看看。」有種狀況叫「自己挖坑給自己跳」,芭芭拉就這麼做了,當他和雜誌編輯討論可以寫些大眾文化題材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