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愛情市場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情市場學

愛情市場學

愛情市場學

作者: 大人學的張國洋Joe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下閱讀筆記,也是我的第一本兩性關係相關的書籍,用一句話結尾的話,恐怕是:「真希望我25歲那年就拜讀這本書了。」

人生總是有那麼幾個片刻是長存在你腦海裡的,明明也不是什麼太大的事,但總讓你時不時回想起來。記憶中我的25歲的片段發生在客艙內中間的橫向走道上,那時帶著一張苦瓜臉跟姐姐提到我仍單身,經過的大哥一聽到跟姐姐同時說:「你才25歲矣還很年輕」,再給了我一個可愛的白眼。25歲的我,還沒意識到漫長的人生當中,「年輕」真的算是個很大的優勢,更沒警覺到,往後這一年年增長的數字會成為我下每個決定的焦慮來源之一。

書中所謂的愛情市場學,其實更準確地來說,是給80分女孩的愛情市場策略。從男追女這個看似固定的定律從歷史上的演化帶入,古代時候男人總需要文武雙全,展露出十八般武藝後才能獲得成為駙馬爺候選人的資格,更是在大婚當晚才能一睹妻子的相貌; 相比之下,女人只需要被動地等待,並且小心不要讓男人看到完整包裝下的自己,便能擁有不錯的未來另一半。在仍有帝王統治下的朝代,90分以上的女孩都是帝王所有的,因此第二等級的80分女孩便成為所有男性們一心嚮往的目標。然而一夫一妻制的演變下,90分女孩回歸市場吸引住大部份最優秀的男性,80分的女孩還能如同以往地原地等待嗎?另一方面,70分以下的女孩早在更開始之前,明白到自己先天上的劣勢,只能依靠後天的努力作出改變,如同早已習慣嘗試各種方式獲得女性芳心的男性,適度地妝點自己,選定合適的標準,多方嘗試。而從不需要過度努力地去追求的80分女孩,如果在青春時期之內,沒有警覺地一天天度過,極大可能就變成市場上被留下的「敗犬」。

找工作時我們總是抱著僥倖的心態,面試時選擇稍微超出我們能力的公司,誰說的準呢? 說不定我展現親切和氣的笑容,再搭配外表合宜的裝扮,幸運一點,也許我的弱項剛好面試官也沒問到就上了。如同找工作時的心態,「追求者」面對「被追求者」的心態也是如此,「往上嘗試,而非向下挑選」一語道盡如果我們只是坐著原地等待被追求的話,面對的即將會是這些在我們標準裡頭自身條件並沒那麼好的追求者; 同樣地我們也可以透過追求者的條件來了解我們自身在市場的競爭力。理工男Joe開門見山地提到,如果現在你對你的追求者感到不滿意,等過了數年,優秀的男性累積了更多的社會經驗變得更優秀了,此時難道他會突然對一直都保持不變的你感到興趣嗎?

說到底,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早該在當時苦惱著單身的時候,便意識到這個警訊,並作出改變。而往後的幾段感情中,即使面對著有些不滿意的對象,卻還是努力地想磨合成最合適的伴侶時,也顯現出我沒有意識到「多方嘗試」的重要性,甚至在跟異性相處時,面對有興趣的對象,不敢大方地攀談或是眼神閃移,無形中都造成了錯過各種可能的結果。

寫到這裡突然也不知如何收尾,如同市面上總是充斥著各種「真希望20歲時就懂的…」「寫給20幾歲的…」給青少年的書,彷彿步入中年的男女,在各方面早就該有自己的判斷與成果一般,不需要任何的建議又或是已無力作出任何改變?不過至少我在2024年,學到了如何審視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以及如果仍是選擇原地等待的後果。人們常說要愛自己,大人學的Joe在這本書的結尾當中說道,「保持自己在愛情市場中的競爭力,不要讓自己陷入即便對象不夠完全,但僅因為自己沒別的選擇而努力忍耐這種進退兩難的境地。」這就是愛自己最棒的定義了吧。為時以晚,但如果我還是抱持著和昨日一樣的心態,那麼明天也無法再有不一樣的期待了吧?!

:)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eej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New Pag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做的絕對不要只是想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天當中最有意義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九點半球場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後心得-雪球速讀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讀後心得新年假期的時候, 看了陳志恆老師寫給青少年的一本書, #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  說是寫給青少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2-22
    《熱愛恐龍的女孩,最終成為激勵人心的古生物學家》讀後心得讓我們就從「喜歡」開始,引領你成為自己。只要你夠熱愛,就能成為我們自己喜歡的人。推薦《熱愛恐龍的女孩,最終成為激勵人心的古生物學家》這本書給熱愛生命的你
    Thumbnail
    avatar
    思考人生找自己-Carol
    2024-02-21
    《天生不愛動》讀後心得:人類懶惰是本性,我們為何要運動?你知道人類天生不愛動是種本能嗎?哈佛大學的人類演化生物學教授 丹尼爾‧李伯曼,從演化的角度,告訴我們「人為何天生不愛動」,探討現代人經常久坐、睡眠不足、運動不足,還有越來越多慢性疾病的健康危機。以及應該要怎麼動才會健康。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1-02
    《兒童愛之語:打開親子愛的頻道》讀後心得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愛孩子,但是你真能用他們理解的方式來表達,使他們確實感受到你付出的愛嗎?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3-09-20
    【讀後心得】七月份選書-《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揮別戀愛焦慮的25堂感情成長課》  上個月,在誠品APP上刷到了這本書,我現在進行式跟一個大我九歲的男孩在一起四年多了,雖說一切都好,也過得很幸福,但就跟每對情侶一樣,我們也有碰上了我們的難關,不僅在溝通上很容易產生摩擦、也因為現實面的問題讓我們無法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作者是一位諮商心理師,書中說了不少方法來讓情侶間的感情穩
    Thumbnail
    avatar
    Rui
    2023-07-25
    【書】《愛、健康與金錢的秘密:大師課程》讀後心得這本書是我某次參加了莉莉老師的線上吸引力法則說明會後,又想閱讀《秘密》系列相關書籍,所以到圖書館查詢館藏並且成功預約到的書:《愛、健康與金錢的秘密》。 的確大部分的內容都跟線上說明會的步驟契合: 首先,要求。 其次,相信。 最後,接收。 三個步驟,愛、健康與金錢,都是一樣。有這麼簡單嗎?書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7-18
    【這世界妖怪很多,受點傷使你更強大】讀後心得—自愛,是活著最重要的事在情緒勒索與道德綁架文化氣息濃厚的華人社會,要如何擁有堅定的自信,果敢地與眾不同?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3-07-12
    眼中有愛,Kiss有Fu - 維生素B2|《吃的營養科學觀》-12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墜入愛河,兩人總會情不自禁、深情款款的看著對方時,心跳加速、擁抱到接吻,是人的一生當中浪漫美好的時刻。Kiss 要有感,嘴唇要照顧。 這幾天外出工作,我自己忘記帶水,少喝了比平常少2000cc的水。吃東西不小心咬破了唇,加上車上吹著冷氣,嘴唇乾裂的讓我有點難受。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