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又完整人生|《可憐的東西》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一個成熟的身體,裝入一個嬰兒的大腦,那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我想如果要盡量不劇透的話,我會這樣形容《可憐的東西》這齣戲。


也許大家會視為女性主義,我也不太清楚這部戲應該用什麼哲學來框架好,如果是我,應該是存在主義吧,濃厚的荒謬感,讓我既發笑,又覺得深有感觸。


「不帶框架的活真的太快樂」


從戲劇前半段,彷彿如科學怪人的背景故事,充滿早期電影的灰暗色調,以及血腥不帶遮掩的手術畫面,怪真的超怪,我差點以為這是一部賣弄血腥的B級片。


看著一個女人卻表現得十足嬰兒的舉止,我不得不佩服艾瑪史東的演技,然後習慣著那不協調感,然後告訴著自己:「他現在是一個剛在學說話的嬰兒」,一切才合理起來。


一、我們需要來點「野性」

整部片貫穿其中一個要素:「性」,更精準來說,我覺得是欲望,如果套佛洛伊德的觀點,就是性驅力吧


很純粹的欲望是這部片很吸引人的地方,然後看著一個撞著小孩靈魂的大人,肆意的任性。


劇中甚至透過色調的改變來暗示貝拉的世界的解放。


貝拉對一切的好奇心、滿足自己舒服的性欲、以及對於被控制的攻擊性,欲望在一步一步的體驗中,貝拉也逐漸從小孩的心智快速的成長。


貝拉也在不同的經驗得出自己的知識,貝拉的野性也逐漸的有了智慧,從一開始對自己攻擊性沒有意識的殘酷感(跟小孩子很像),到後期無畏的注視著所有想要拘束他的男人。


「禮教是會摧毀人的靈魂的」,劇中一位厭世仔這樣說,最讓我驚豔的是貝拉沒有被「宗教和社會化」馴服的野性。

二、失去天真

尤其是看著失魂瘋掉的渣男,那有些憐憫的眼神,我似乎知道為什麼片名要稱作「可憐的東西」


「你這個妓女」

「我是自己的生產工具」


然後甩頭就走,這幕帥到讓我差點像嬰兒拍手起來。


這段對話真的是拍案叫絕,以及看到一個男性只會用性羞辱來試圖囚禁一個女性,父權主義想要用婚姻、性交易、甚至暴力來控制女性的性自主,說來還真的是有點可憐。


有一部分又可以理解那位渣男為什麼這麼愛「充滿野性的貝拉」,卻又試圖想要控制的心情,戀愛真是讓人原形畢露。


我喜歡看著貝拉見證悲劇和階級,失去天真的那一刻,那一刻他才真正開始長大,從永恆少女走成熟的那一刻。


在劇中我最喜歡的除了貝拉、厭世男,還有那位老奶奶,可以說引領貝拉的成長,這兩位在貝拉的生命中很重要,他們除了尊重貝拉、也欣賞他的野性,最重要的讓他意識到生命的不同可能性。


在劇中最後貝拉的眼神,著實讓我有些起雞皮疙瘩,他保持著純然的野性,但又有深邃的智慧,我想有智慧的男人都會知道「不要惹他」。


我很喜歡這樣很有衝擊性的一部片,衝擊著禮數的框架,純然以「我」去思考與評斷,而非透過外在的宗教去約束一個人,在沒意義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答案。


艾瑪史東主演《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獲全球盛讚!劇情扭曲、尺度炸裂、病態滑稽的瘋狂巨作| Vogue Taiwan

艾瑪史東主演《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獲全球盛讚!劇情扭曲、尺度炸裂、病態滑稽的瘋狂巨作| Vogue Taiwan




內容總結
可憐的東西
0
/5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