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圓融?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週日AMA 網友 賴定辰 發問)


raw-image

󠀠

我的答案:「學會掌控自己的內心」。

󠀠󠀠󠀠

​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 Wadhwa 在《Inner Mastery, Outer Impact》這本書中表示,成為大人物的關鍵,是一個強大的精神內核,對外部所有事物應對自如。

󠀠󠀠󠀠

你以為你能控制外部結果,實際上,你唯一能控制的是自己的內心。

󠀠󠀠󠀠󠀠󠀠

「你永遠都不會有比自己更大或者更小的控制權。」— 達文西

󠀠󠀠󠀠

關於「如何圓融」,書中有個故事:

󠀠󠀠

有個年輕的有機化學家 Babett ,她的實驗室老闆 Gordon 是行業中赫赫有名,但脾氣暴躁的化學家 。

󠀠󠀠

有天 Babett 找老闆討論他們共同掛名的論文,Gordon 劈頭就說:「你那篇論文是我看過最糟的垃圾,我已經丟到垃圾桶了。」

󠀠󠀠

我們一般人遇到這種慣老闆,大概只能錯愕、生氣、然後默默找別間實驗室,把老闆給 fire 掉。

󠀠󠀠

Babett 是個不同的人。

󠀠󠀠

她這樣回應老闆:

󠀠

「Gordon,你說那篇論文是垃圾,我一點也不意外,我寫得確實很糟。

󠀠󠀠󠀠

我每次讀你的論文,都讚嘆你怎麼可以寫得這麼清晰,這也是為何我想和你一起工作。

󠀠󠀠

我們現在的研究結果非常重要,那篇論文如果可以寫得好,可以是有重量級貢獻的。

󠀠󠀠󠀠

那篇論文可能真的很糟,但我想知道你能否給我一點建議?我想盡可能從你身上學習。」

󠀠󠀠

Gordon 態度馬上翻轉,從垃圾桶中翻出論文,和 Babett 一起修改。

󠀠󠀠

你仔細分析這段對話,至少有五個技術點:

󠀠󠀠

1. 認同對方:「我一點也不意外」,四兩撥千斤,一句話化解衝突。

2. 彩虹屁輸出:讚美到對方自豪的點上。

3. 觀點轉化:論文很糟,但是研究成果很重要,必須發表。

4. 提升價值觀:不是我在追求論文的名譽,是我們一起為科學做出貢獻。

5. 具體行動 CTA:「能否給我一點建議?我想從你身上學習」

󠀠󠀠

一段話,30 秒內輸出 5 個技術點!什麼叫做圓融,什麼叫做通達。

󠀠󠀠

Babett 的境界,不只靠說話技術,更是一種「掌控內心」的深厚底蘊。

󠀠󠀠

這就是「處事圓融」的底層邏輯:

󠀠

你永遠不能控制別人說什麼話,但是你可以精通控制自己,進而影響他人。

󠀠󠀠󠀠󠀠

如何精通控制自己?我的方法是「讀書」。

󠀠󠀠󠀠

不只是《原子習慣》那類自我成長工具書,也讀經典、哲學、文學之類的書。

󠀠󠀠

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逛書店,從自己有興趣的書開始看。是什麼都沒關係。

󠀠󠀠󠀠󠀠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樣選書,我個人很推薦還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先讀羅振宇的《閱讀的方法》。

󠀠󠀠󠀠

這本書是我讀過「最美好的文普書籍」,它給你建立「什麼叫智識」的底蘊,也告訴你讀書真正的意義。

󠀠󠀠󠀠

看完這篇文,真正會去讀這本書的人很少。但他們會是發現寶藏的人。

󠀠󠀠

---

󠀠

《書不起》電子報,專門寫作「給創作者的流量心法」,幫助你換檔起飛。

󠀠󠀠

訂閱連結在個人首頁。

182會員
83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