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 SIGN 一定要停下來!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曾經在北美開車或旅遊,大概會留意到在路口林立的交通號誌「停止標誌」(Stop Sign) 。Stop Sign通常設置在沒有紅綠燈、非主要幹道的路口,特別在住宅區、學校區,那更是一路口一設置。

Stop Sign的交通規則台灣人或許較不熟悉,所以新來的駕駛人很容易忽略。雖然台灣駕照很方便,在很多國家換國際駕照就可以上路,還是要留意一下當地的交通規則和習慣,比較安全妥當。

在加拿大遇到Stop Sign一定要停,而且是在停止線前「完全停下來」,是鐵一般的交通規則,例如,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如果違反規定,可以被開一張加幣$110的罰單,超過2 張新台幣小朋友(千元大鈔),還會在駕駛記錄扣3分,被記錄3年,還會影響你的保費費率,所以未必會被抓,但被抓絕對得不償失。

所以在加拿大,絕大部分人很遵守交通規則,而且禮讓行人的概念深入人心。要是你剛好趕時間或是沒耐心,那選擇主幹道比較適合,否則可真的是一路sign(號誌)一路sign(嘆息)

不過因為我不趕時間、加上又算是駕駛新手,所以Stop Sign 非但不麻煩,還讓我有喘息的空間。「終於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就是我遇到停止標誌的心情。比起車速快的主要道路,我更喜歡在小路開車的悠閒。順便觀察四季變化以及行走的行人,那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Stop Sign 也考驗駕駛人的默契。在十字路口,東西南北都有stop sign 的時候,這時的規則便是:先到的先走


有時候也會鬧笑話,特別是同時抵達,該怎麼辦呢?遇到和善的駕駛人,總不免眉來眼去的來一番禮讓,有點像「這餐我請客。」「不不不,我來我來。」偏偏有時候表錯、情會錯,那就有點危險,所以我學乖了,啟動怎麼樣都不能快,留下容錯空間

在這種時刻也講究禮數,如果遇到長者駕駛,那必定會揮手示意讓對方先過。如果「對手」是一位紳士,那不好意思啦「女士優先」,通常能得到先走的權利;當然有時也會遇到男女平等的實踐者,衣冠楚楚的小伙快踩油門揚長而去,「嘿~好吧!人生而平等。」小聲對自己說。

當然也有一些比較激進的,明明看到你要到了,硬是要趕在你在停止線前方,搶先停下,獲得先走的權利,表情還沾沾自喜,這時真心想送他一個全球通用問候手勢(忍耐忍耐~)

raw-image


車流量大的地方沒有設置Stop Sign的條件,只能看駕駛人要不要禮讓行人了,例如台北的小巷弄,行人還是不能馬虎大意。這裡的住宅區小路步調緩慢,行人被禮讓是共識,行人大可遛著狗、遛著帶著小孩悠閒的過馬路。

我喜歡這種「停下來」,在開車途中暫停數秒,在生活忙碌中喘口氣,在目標追求中花點時間思考,不僅想著自己,也想想別人。

儘管世界熙熙攘攘、川流不息,Stop Sigh 還是一如往常地站在路口,用它那不曾褪色的紅底白字,堅毅的提醒人們:溫良恭儉讓。



台灣似乎沒有stop sign?只有減速慢行的標誌? 自己在台灣沒有開車上路的經驗,或許有經驗的格友願意解惑。謝謝。

喜歡這篇文章,敬請按下右下角愛心。感謝您的鼓勵支持 !





59會員
20內容數
Hi! 我是那個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