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累積超過143億觀看人次的韓國知名漫畫作品《我獨自升級》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全球累積超過143億觀看人次的韓國知名漫畫作品《我獨自升級》,在2020年獲得年度漫畫冠軍的殊榮後,交給日本動畫製作公司改編為動畫版,不只曾在台灣的NETFLIX上排名第3,更在上架後不久便進入IMDb前100大最受歡迎電視劇排行!


這是我最近愛上的動漫,看完後除了發現裡頭有蠻多知名漫畫的元素組合(未來可以再針對漫畫經典元素分享一篇),雖然主角威能在中後期被放大到變成神仙打架有些可惜,但每次看到主角,對著打敗的敵人屍體喊著:


站起來!


然後便看見敵人屍體中冒出黑影,成為主角最忠心耿耿的影子部下,而且還能跟著主角打怪不斷升級,幫助主角解決大小問題,真的是太好用啦!(看了都想要擁有自己的影子軍團)


■這件事跟我有什麼關係

你想一下喔~

如果動漫裡的敵人=我們現實中解決的問題,那麼你如何把這些問題變成「為你所用的部下」?


白話說就是解決問題的經驗,你能轉化持續應用

而最簡單的轉化形式,就是筆記,可視化地記錄及思考,才能把這些經驗持續使用。

(補充:你也可以從他人經驗中提取,比如說閱讀-作者的解決問題經驗,或是線上課程-講者的經驗,但轉換率一定不如個人問題來的強烈)


■建立你的知識軍團

動漫裡主角的影子軍團依照敵人難度高低,也會有等級之分,如果你處理的都盡是些小問題,那麼提取出來的知識部下也只是小兵等級。


所以建議一、多累積複雜、困難的問題解決經驗


■軍團也需分組,知識則需要主題

當主角累積一定數量的影子軍團後發現,數量太多難以指揮攻擊,於是便抓出幾位實力超群的影子大講擔任各組隊長,依據不同擅長及功能分配小兵,有遠距離魔法、敏捷劍客、防禦性肉盾等。


回到知識軍團這裡也是,當你累積了100篇筆記、100則貼文,然後呢?


下回遇到類似的問題,你能立刻調用這些筆記、貼文,來解決問題嗎?

還是單純裝飾擺設的紀念?炫耀的工具?(你看我看了100本書做了100張筆記啊!)


這裡就會來到建議二、拆解你的專業能力,建立知識體系圖

如此一來你才能有效分工,精實管理這些知識軍團。(更多執行方法,可參考圖解知識體系課


■軍團能成為你的分身,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嗎?

這點是動漫中我覺得超酷的事,主角可以把影子部下藏在每個人影子中,危機時刻就能立刻現身來幫助她人打敗敵人,甚至能跟各地的進行位置交換(根本整個世界都是主角的戰鬥場啊)。

回到我們真實生活中,如果今天有人問我關於圖解筆記的問題?當然我可以直接完整的回覆他,但當越來越多人詢問時,我可以怎麼做?


  • 找出你的某貼文給他看
  • 你錄的某集影音
  • 你錄的podcast
  • 提供出版書籍連結
  • 你錄製的線上課程……


我的學習典範就是

大人學,持續透過部落格及podcast來回覆,更複雜的問題則用線上課程來解決。

站長瓦基,持續透過電子報、podcast來分享,更複雜的問題用線上課程來解決。


所以建議三、打造你的知識產品,創造你的分身

這個回到影子軍團的比喻,我覺得比較像是個知識主題將軍的升級武器,比如說我其中的一個知識主題:圖解教學,我分享了許多貼文、筆記(類似小兵),但我彙整出版了一本「圖解力教學」的書,這本書就宛如「圖解教學」知識將軍的超強武器.

面對相關問題,一擊搞定!


■站起來!

我真的超愛這句召喚語,真是簡潔有力,主角在面對戰敗的屍體說出這句話,有三次的「提取轉化」成影子士兵的機會。


失敗的原因可能是

1、死亡時間太久(如同你去年解決的問題現在還記得嗎?)

2、敵人的執念太深(我的解讀是你對於解決的問題,有太強烈的情緒,比如一個難搞的客戶專案,你心裡留下的都是不爽、抱怨等情緒,自然而然要理性地提取中學到的知識經驗,就比較困難)


這上述給我一個關鍵的思維轉換,以前看到問題覺得麻煩,又來找碴了,好倒楣><

但現在你有知識知識軍團的概念後,你反而會迫不及待地遇到的各種有趣有挑戰性的問題,因為你知道解決掉他們之後,都將成為你未來並肩作戰的盟友。


■但關鍵在於你會提取轉換

(當然絕非主角一句站起來那麼簡單)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對打造自己的知識軍團有興趣,我有開一堂線上課程《打造你的知識體系》,可以參考看看,相信可以解決你無法學以致用的困擾。

更多關於經驗提取轉換的技巧,未來也會持續與大家分享喔!



2.8K會員
139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