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設計的本質:為世界提出各種可能性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設計的目標在哪裡?是做出所謂「完美的」設計嗎?我們有可能做到所謂「設計的理想」嗎?如果說設計就是為了「解決問題」,那麼力求解決完所有的問題就是設計的最終目的嗎?這是有可能被實現的嗎?

設計的理想似乎遙不可及

前一段的我什麼事情都不想要做,因為我認為做什麼都不能符合某種規則或理想。而面對畢業設計的時候也是,關於「設計的理想」我總覺得遙不可及。

電梯

在搭電梯的時候,我看著電梯想著:為什麼按鈕要設計成這個高度?這個大小是最適合的嗎?為什麼使用這個材質?按鈕預留的這個間距是最佳的嗎?

即便在設計電梯時,參考了許多實驗及人因工程的參數,但數據資料的來源,真的是與我們所服務的客群相符嗎?如果不是,那麼我們要如何知道何時才是設計結束的終點呢?

電梯設計一定考量了諸多人因的概念,但使用什麼樣的設計才是最好的呢?

招牌

走在路上看著招牌,想著招牌之所以都長這個樣子,或許是因為受到了材質的限制:塑膠板、鐵架、燈管等,所以導致它們都長得都差不多。

而如果有人想到了什麼辦法,在合理的情況下,做出了一個與眾不同且合宜的招牌,我想就是設計起了作用。那麼我們能不能找到最完美的設計?工法上的完美、美感上的完美、價格上的完美、風格上的完美?

什麼是最完美的招牌設計呢?

路燈

我又看著路燈,這麼大又普遍存在的物件,設計起了什麼作用?我看到的是長長的圓柱上有個地方突出一個長方體,很生硬的連接著,似乎裡面放了什麼電子設備,我想這就是缺少設計,那麼加入設計會變得怎麼樣呢?於是又開始想:什麼樣才叫做完美的路燈設計?

在大四上的某段時間裡,我看著什麼東西都在想著這些事情,看著剛買的環保飲料杯,上面還看得到它的分模線,於是又開始想著:這個容量是最佳的嗎?我看著我的筆電,看著鍵盤、螢幕等各種設計細節,想著還有一些可以進步的空間,看著系上同學做的設計...。

突然感覺到,好像關於所有的設計都能找到一個理由或者原因,但至於是不是最完美、最理想的設計,卻似乎成為永不可能實現的幻想,既然設計的理想不存在或不可到達,那麼我又如何知道透過我的設計,會使得眼前的一切有所改善呢?如果不行,那麼我為什麼要設計?

煙火的啟發

從設計的眼光,人們會如何看待煙火呢?

時間到了元旦,看到煙火,我想著:如果我們現在的世界是一個沒有煙火的世界,那麼當身旁有位同學提出了「一個東西會飛到天上爆炸並絢爛發光」的提案,設計系內可能會聽到的幾種生聲音.....。

:誰會想要買這種無法保存的東西?

:如果能讓它存在的更久是不是會更好?

:這麼鋪張浪費的東西誰會喜歡?

:那會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呢?我想如果是我,我不敢給我的小孩玩...。

:我覺得這個東西一點意義都沒有。

:這個東西對於環境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危害,在空氣汙染層面,或者對於鳥類的危害...。

回到現在,什麼大節日都可能需要煙火,甚至世界各地都放著它們,老人和小孩都可以玩,窮人喜歡它們,有錢人也喜歡它們,男生喜歡,女生也喜歡。煙火如此成功的產品,即便能夠設計上仍會被指出很多的缺點與風險,但某種程度來說卻超級合理。可是如果當它是發生在設計系的提案呢?煙火似乎會受到極大的挑戰。

我想說明的是,如果今天的我想在一個沒有煙火的世界裡,提出關於煙火的提案,我根本就找不太到一套合理的標準、合適的說詞,能夠說服別人及自己是否應該去進行此設計專案,因為現實中有太多種概念可能都會阻擾它的發生。

設計是為世界提出各種可能性

或許有時候在進行設計時,可以先相信自己的直覺來執行,先試著把內心喜歡的、想要追求的東西給表達出來,但在將其表達出來之前,關於那東西是不是吸引人、有沒有價值,都先暫時保留住它的可能性,只要先盡可能讓它接近心中的想像,並具體呈現出來。或許,為這個世界提出各種各樣的可能性,也是設計的任務之一。將不存在的想像物,轉化成現實可見的實體,進而再讓社會得以認識及體驗。而在此之前,關於任何設計物的價值,都不應妄下定論。

這就好像賈伯斯當時在設計蘋果手機的時候,如果他專注於「過去的手機出了什麼問題」的議題時,或許他就無法提出「只有一顆主按鍵的智慧型手機」的概念。若是在當時的社會進行各種關於手機的使用調查,也幾乎不可能肯定一個「只有一個按鍵的手機」的這個想法,因為大眾腦中根本還沒具有關於「智慧型手機」的概念。

也就是說,有時候在處理部分設計議題的時候,不一定要基於現實的分析或調查來當最主要的佐證及考量,因為常常這樣的邏輯之下就已經發生了許多的限制,而是應該要以一種「不知道」的態度去面對它,對未知的設計保留多一些可能性,應該是什麼樣子、能夠發生什麼樣的價值,在設計還沒產生結果之前,我們都先不妄下定論。這樣的想法往往都是從某種質疑及提問中發生的,而有別於傳統上對於設計應該就是要「解決問題」的理解。透過更深層次的思考,重新認識其特定議題,也就是或許在一個「不確定」、「試試看」的基礎上,進而做到提出更多可能性的探討。要記得設計也是可以「提出問題」、「拋出可能性」的,從今天起,試著「不以解決問題當作目的」的觀點來看待設計吧!

3會員
20內容數
歡迎交流討論!目前文章主題內容:設計、哲學與美學、當兵小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