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旅程結束在火打山秋季的金黃裡|不小心挑戰了日本高難度山(上)

這一切的開始,始於母親與朋友們看了一本名為《山女日記》的書。

我並沒有看那本書,只是隱約聽見他們描述書的內容,作者透過登山過程引發的感受,帶出了他的人生故事,這本書的本質並不是山林記事,然而他們卻被書中某座山的描述吸引了,那一座山能享受冬季的雪景、秋季的紅葉以及春夏的翠綠草原,四季就這樣在一段慢慢的行走中,盡收眼底。

我聽著關於這座山的描述,沒想到世界上能有這樣有趣的地方,而且能將四季的景色一次搜集,對於一次的登山來說,簡直太過划算,想著想著卻從未想過,自己也將參與登上這座山的旅程中。

raw-image



2023年初平時一同登山的友人Summer在與母親聊過之後,決定開始計劃到日本登山旅行,一切在幾個月的時間裡便迅速辦妥,機票、山屋、民宿都有了頭緒後,當然也少不了每個月的定期訓練。

因為六月底到八月底為期兩個多月的歐洲旅行,我只參與了上半年四次左右的爬山練習,便在十月初跟著其餘七個人前往日本。

一直以來參與這個團隊的登山活動,我都抱著反正無論如何自己都能走完的心態參與,沒有另外搜尋太多的資料,也沒有額外的自我練習加強肌耐力,只有參與幾次固定的爬山練習,我總是僥倖的想著,只要對自己身體的狀態有信心,那肯定沒有無法完成的路段。

而這樣天真的想法,也在這次兩天一夜的登山旅行中,被狠狠的打碎。

raw-image


兩天的登山行程將會走過兩個山頭,從笹峰野營場的登山口出發,行過火打山、妙高山,然後在燕溫泉結束,第一天的路程是從登山口先爬上山屋,稍作休息後輕裝登上火打山。

起初的路程以平緩的木棧道為主,清晨的陽光灑在翠綠的山林裡,在枝葉的擺動之下,金黃的光點在遍佈青苔與藤蔓的石壁上舞動,微微濕涼的空氣在登山的的過程中,適當的為身體平衡溫度,每次大口呼吸都像是沁涼的山泉。

喜歡爬山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山裡的空氣,在每座山呼吸,都會有不一樣的氣味和感受,就像擁有不同性格氣質的人,每座山也散發著不同的氣息,越是高海拔的山,隨著氧氣越加稀薄,空氣也越加輕盈透明,而人流的多寡和人們與山林之間的交流,也會多少影響山林的氣息。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一次與山的對話,空氣是媒介,感官則是將那一切非言語的訊息,化作得以被人類理解的感受,所有的氣味、聲響與觸碰,一點一點將山林的話語編織進自己的身體裡。

於是當這段路,開始從平緩的森林山徑,變成陡峭的巨石坡路時,我知道必須學習流水,在不斷變化的地勢當中交錯流動;有時遇到更加險峻的路段時,必需成為藤蔓,找到適當的支點才能牽引起自己的身體。

然而即使知道如何運用身體,到了山屋時,我的雙腿和膝蓋卻已經開始感到痠痛,原以為爬完火打山身體才會開始有反應,沒想到這段路比原先被告知的到還要艱辛,走到山屋的路段,也比設想的還要遙遠不少。

前往火打山的木棧道

前往火打山的木棧道


在簡單的午餐和休息之後,我們繼續前往火打山,然而在一小段木棧道後,是一段又一段的巨石,在快到山頂時,我的左膝因疲倦而疼痛。

我意識到自己終究過度依賴自己的左腿,因為國中時期傷到了右腳踝,在右腳恢復期間只能依靠左腳行走,這也使我的兩腿的肌肉,在日後復健不全的情況明顯發展不均,但因為不影響日常生活,我也因此置之不理。

然而忽略不代表不存在

失衡的問題在爬山時,成為了一項致命傷,為了緩解左膝的疼痛,我盡可能以右腳來施力,我記得在快到山頂的路上,稍微喘氣時,回頭看見下方山的稜線,才知道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遠,但眼看著一階又一階的樓梯沒入雲層裡,就像沒有盡頭一樣。

「或許就剩這一段路了。」往前的每一步都用這樣一段話鼓勵自己,不斷祈求下一個轉彎時,就能聽見已先到達山頂的團員的呼喊聲。

到達火打山上,除了冷以外什麼也沒有,濃厚的白色雲霧將整個山頭環繞,這是爬山時常會有的情況,山裡的一切變化,毫無預警也毫無根據,我們在山頂待不到十分鐘便匆匆下山。

為了到達那個目標,一個人耗盡氣力,就為了登上他心中曾經渴望的成功,多數時候人們總把巔峰過度美化,但實際走上那裡會發現,那裡其實一無所有,最值得的往往是路上無法被真正被收納的景色,以及佇立於其中成為這美好一角的自己。

山頂並不是結束,真正的完整其實包含下山的過程

他們說下山才是真正的考驗,永遠需要更多的警覺與耐心,乘著地心引力的速度,那是令人愉悅的誘惑,你知道只要搭上那股力量的牽引,就能更快一步的走回那個心之所向,然而只要稍微有些失去警覺,危險便會趁虛而入,隱藏在蜿蜒的路段、巨石之間的縫隙,或是層層堆疊的落葉之下。

第一天的火打山在有驚無險中結束,在冷冽的寒氣中,搜集了一路屬於這個秋季的金黃和溫暖。

回來之後有時常想著,如果再回到當時,我希望這段登山的旅程,結束在這裡就好。

高谷池山屋外的秋景

高谷池山屋外的秋景

- 待續 -


37會員
80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