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歸屬感?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六上午到學校旁聽一門課,六點鐘就開車出門了。

十點多下課後,開車回到家還沒十一點,我開回到住家的地下室後,臨時起意直接迴轉掉頭等在樓梯口,打電話請爸媽換衣服下樓,載他們上館子去吃飯。

其實,平常和家裡的互動不太多。我僅是知道,啊,他們應該會想出去走走。我們的關係就是那種,雖然沒有什麼互動或交流,日子一天天的過,但是出門下班,你就是知道家裡有人在。不過,要是有一天,爸媽不在了,會覺得很孤單嗎?

那會不會是一種,全世界就只剩下一個人的感覺呢?

晚上,和一個與我年齡相仿的朋友講電話時,聊起了這件事情。

朋友問我,歸屬感於我而言是工作嗎?我想了想,回答應該不是吧。

工作是一件事情,就只是一件事情。我再如何重視工作,那就是一件事情,只是工作佔據每個人的生活很大篇幅,很難不好好對待它。

也想起,那些有對象的朋友、已經結婚或已經有小孩的朋友……他們的歸屬感,是那樣一個家庭嗎?就是,在外面待得再晚、不管有多少的聚會與應酬,總歸會各自回到各自的家裡去。那麼,歸屬感是人嗎?還是家庭?



今天跑去學長家擼貓,也聊起了這件事情。

學長大我二十歲,他的先生與他年齡也相仿。

說到,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關係網絡,也有各自的好友。不過,關係有開始就有結束,不管是分開或者是誰離開去了哪,又或者就是誰先離開了這世界。

正是因為很重視或者很珍惜,所以在失去的時候才會特別孤單吧。但是,也總不能因為害怕失去而選擇什麼都不要。

如果人生就是一場體驗的遊戲,多接觸一些不一樣的關係,才有機會讓生命更豐富嘛。


那麼,歸屬感,是人,還是工作呢?

學長認為,不只是人或者單純的工作,而是那些支撐我們得以穩定生存的一切,可能是家人、朋友、一份收入和一個清楚的定位……,由許多關係網絡組合而成穩定生存狀態,就是歸屬感。

所以,有的人或許40%在工作、40%是朋友,還有20%是家人;而有的人,可能80%是工作,其餘20%是朋友;有人或許90%是親密關係,10%是工作……。

如果太過集中在某一個維度,那麼一旦那一個項目消失了,就很容易崩潰,也更難以回到穩定的狀態。

依照這個想法往下推導,如果一個人要想要穩定的生存狀態,那麼就必須分散風險,把歸屬感最大的分散到更多的維度上。



只是,人活到頭來,終歸就是一個人。

想知道,大家對於歸屬感的看法是什麼呢?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