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以為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的選擇?》談自由意志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還未意識到自由意志之前,就我們的直覺而言,我們相信人有選擇的自由,相信人們應該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但是當科學不斷發現人類在行動之前、在意識之前,似乎早已決定了意識的走向,我們如何再相信我們的直覺呢?這是否表示人們並沒有選擇的自由呢?(包括我打的這篇文章都是決定好的?)本書試圖搶救與科學衝突的自由意志,論證人們還是有選擇與改變的可能,而非早已決定的。


自由與不自由是非黑即白、彼此對立的嗎?哲學家以賽亞·伯林于1958年提出「兩種自由概念」(Two Concepts of Liberty),認為自由有兩種,一種是積極自由(positive liberty);「去做……」的自由,擁有工具去追求某些利益的自由。另一種是消極自由(negative liberty);「免於……」的自由,免於限制或壓迫的自由。但是這兩種自由都是以「意識」為前提的自由,而本書提到藝術家的自由,指藝術家的創作經常是非意識控制的結果,似乎創作的自由有別於自由;不能說是沒有目的,而是無法意識到走向目的的方式、過程的那種不受拘束、無法被描述的自由。所以,自由意志的「自由」,似乎可以是不需要意識的存在。


通常我們所極力爭取的自由是積極自由;想要如何如何。例如:現在想要看書就去選一本書,想要一邊茶一邊看書就去泡一杯茶優閒的看書。但其實更可貴的是消極自由;免於如何如何的自由。當保有免於受侵害的自由,我們才有發展自由的可能。首先必須認清一點,自由的選擇並非無限制的選擇,而是有限制的;限制在我們有意識或我們所傾向的選項中做選擇。所以,當求婚的時候對方不答應時,並不是說對方有答應的選項而未選擇,而是選項中根本就沒有「我願意」的存在,就算再重新來幾百萬次,結果還是一樣的。唯有在我們所傾向的選項中做選擇,才是選擇的自由。另一方面,知道自己有可能做出不同的選擇,也並不表示你有「能力」做出不同的選擇,真正最後作出選擇的那一刻,其實是在限制之下所做的選擇。


談自由意志的時候,一般來說,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行為的意圖與理由;意圖是指我有意識到我想要去做什麼,理由則是探究之所以會有此意圖的原因。了解行為背後的意圖與理由,我們才有義務負行動產生的責任。所以,當我沒有意圖的抖腳,沒有意識到抖腳的行為正在發生(我有意識到時我會停止抖腳),而不小心撞到旁邊的人。關於抖腳行為所造成的結果,我當然負有責任,但是這並非出於意識與理由的結果。那麼是否自由意志並不必然等於我們所做的所有行為?如果自由意志只存在具有意識的行為中,那麼當我們在睡覺、在發呆、在從事許多反射性的回應時(系統一),是否就不具備「自我」與「自由」呢?


自我並不只存在於大腦、意識或者靈魂,自我是一個整體的概念,包括我身體的任何部位、我所做的任何事情與任何想望、過去的經歷與回憶等,都是自我的一部分。自由意志如果代表自我的話,那麼自由意志應該存在於自我的任何時刻與狀態之下,差別只在於意識「程度」上的差異。當我們相信自由意志具較高意識的時候,其行為便能夠更符合預期與道德。而我們如何強烈意識到自我意志,則取決於我們對自我的理解,這必須靠不斷地自我反思才得以掌握。


因為自我意志是程度上的差別,並非0與1的關係,而是或多或少的關係。所以,任何行為都有責任可論。責任隨著意識也具有程度上的差別,其與他人的年紀、他人在合理範圍內對事物的認識、他人具有多大的控制力等也有關。即便是極度的精神病患,都應該對其行為負責,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

2016/9/27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想成為一位從容的老闆,哪些事你必須了解透徹!身為一個老闆,你的從容是有價值的。 從前,你是員工 執行的,是上頭指示的一個單「點」。 而現在你脫胎換骨成為老闆, 該運行的,是妥善佈置好每個「點」,並確保它們最後匯集成一個完整「面」。 小吳是間裝潢統包業的老闆 他說:自從創業,時間就好像都梭哈了....
    Thumbnail
    avatar
    知更鳥財務醫師-簡浩芮
    2023-12-01
    我以為的失去,其實是完整?讀《當媽後,你是公主也是壞皇后:從榮格心理學看童話故事中的母性智慧》書籍名稱:《當媽後,你是公主也是壞皇后:從榮格心理學看童話故事中的母性智慧》  身為人母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我們了解自己在宇宙中的定位,也重新審視那些原本支撐著我們生命的價值觀。 本書作者為榮格分析師瑪基雅諾,瑪基雅諾從榮格心理學中汲取靈感,透過童話描繪出媽媽們將經歷從天鵝少女到智慧老婦的各
    Thumbnail
    avatar
    媽的無限小劇場
    2023-11-20
    【一位CFP的日常】你缺的從來不是理財觀念,而是能盯著你去執行的那個人!「顧問!能否幫我看一下今年報稅的內容,看看是否有機會少繳一點稅?」客戶將筆電的螢幕轉了過來 「應該沒什麼問題,我們就認命乖乖繳稅吧!」我在檢視後說道 「好!那我結束回家後上傳。」 「為什麼不現在就上傳?」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3-05-30
    從個人潛力,箇以法人,優質凝聚,超越競爭力。 為你剖面公司的內裡。事業展示。 始終不是老闆一個人的事,才叫公司。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4-16
    即使你已經成為過去,你仍然在我的內心裡活著│書評:《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上消失》記憶對我們來說看似是獨一無二,卻帶著一點含糊不清。順向失憶症的真織和神谷透之間的戀情能讓我們思考「記憶」為何物,那段令人痛心的過去和記憶在將來該何去何從?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12-31
    從今以後,從誰的世界路過,不再多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讀後札記一個人,一個世界,遇見了另一個人,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會是天崩地裂或是風和日麗? 我們不斷從彼此的世界路過,淚流滿面,也還是要往前走,那是生命本能的驅動。
    Thumbnail
    avatar
    Yu 隨意說
    2022-12-19
    EP.1《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閱讀筆記-小倉鼠podcast已上架Sound on及Spotify我們常常陷入一種潛意識自動導航,放任慣性去過日子,因此常分散注意力,作者艾莉森.路易斯在《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過濾訊息、降低噪音來如何精準『分配注意力』。 (讀)思考—(寫)書寫—(做)行動的3個步驟, 打破負循理脫離窮忙迴圈! -----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3-19
    【一位CFP的日常】從銀行帳戶看出你的財務個性「哇!你的銀行帳戶也太多了點!有什麼特別的功能嗎?」 這句話快要成為我在財務諮詢時的開場白了……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7-20
    從《終將成為你》角色分析看「自我 」哲學-以榮格心理學詮釋之在多如天上繁星的百合動漫創作中,以《終將成為你》最為出色,雖然本作是以漫畫形式呈現,但其在人物心理與情感上的描寫之細膩較文學作品實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閱讀這部作品的過程中,筆者除了感嘆於作者對於人物心思描繪之細膩外,還從中發現了作者意欲傳達之與「自我 」建構相關之哲思,故而選擇本作分析。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2-23
    生物心理學3:你沒有你以為的那麼理性——從眾行為產生的制約效應你也有相同的經驗嗎?巷口有兩間賣甘草芭樂的移動攤位,其中一攤大排長龍,另一攤門可羅雀,根本討厭排隊等待的你,卻還是乖乖地加入長長的隊伍,且不斷自我催眠,這家一定比較好吃,不然怎麼會那麼多人。 什麼是從眾心理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