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走鋼索的人》談藝術家存在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走鋼索的人》描述一位法國高空走鋼絲藝人─菲利普·珀蒂(Philippe Petit)於1974年8月7日挑戰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的故事。在世貿中心上的45分鐘,雙手握著8公尺長、25公斤重的平衡杆,腳踩著離地面400公尺的鋼索來回表演,除了表現令人精湛的技術與絕佳的平衡感之外,身為一位表演藝術者,更開拓了表演藝術的邊界。遊走在藝術與非法之間,警察在逮捕他後說:「我想告訴你,你的行動很了不起,我這輩子不可能再見到這種事,你很帶種,幹得好。」菲利普最後被法院判在紐約中央公園表演走鋼絲給小朋友看。「為什麼?為什麼要挑戰命運?為什麼要冒險送死?」這是最多人問菲利普的問題,不過菲利普從不去想「死」這個字眼或念頭,而是「人生」,走鋼索對他來說才是人生。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人生的長短不是時間、年歲上的長短,而是創造值得回憶的故事的長短。法律是道德的底線,但並不是人生的界線,道德行為遠遠超過法律的規範,而法律因具有強制性與普遍性的特性,因此需要謹慎的立法,以保障弱勢與多數人的利益。菲利普明明知道是違法的,為什麼還要一意孤行地去挑戰呢?違法與否,是否是決定或影響我們人生的主要因素呢?如果沒有了法律,我們的人生會更自由嗎?


假設大家都遵守法律,只有我能夠行使「完美的不正義」,如同柏拉圖《理想國》中,牧羊人蓋吉(Gyges),獲得可以隱形的戒指,最後謀殺國王取得王位的故事。那麼我會因此而改變我人生原先所欲追求的東西嗎?法律不只限制了我的行動,還限制了我作為一位平民老百姓的權利與義務,當我能夠行使「完美的不正義」,我便能夠快速的脫離法律對我的限制,而迅速地達到需要「權力」的目標,例如搶銀行等物質慾望的滿足以及因財富而獲得的權力等。但是,相較於一生,因某種原因而獲得快速的權力與慾望的滿足,便顯得短暫與易逝。


菲利普即便擁有了隱形戒指,也許能夠加快他高空走鋼絲的計畫,例如就能夠快速的將工具運至頂樓,而無須買通大樓裡的上班族或假冒建築師觀察大樓工人與警衛的作息。但是,當他表演的時候,他必然需要將隱形戒指拿下,因為之所以會有表演,是因為有觀眾;而如果觀眾看不到表演者,那麼表演者便沒有存在的價值。菲利普不是無視於法律,正因為在400公尺的雙塔之間行走是違法的,因而更凸顯了高空走索的不凡與可貴。因為菲利普的行動,讓世人有了不同的眼光看雙塔的可能,如同片尾說的:「它們現在不同了,因為你在上面走過,或許你帶給它們生命,賦予它們靈魂。」


這正是藝術家存在的價值,在似曾相似中,創造與眾不同的感受,給予我們探索感知邊界的可能。藝術家總是不安於現狀的吧,因為平凡安穩並不會是一個成功的藝術家。當菲利普完成了他的人生目標之後,他的夢想之後,他還是個藝術家嗎?做一位創世界紀錄的標竿人物,他成功了;但是做為一位藝術家,卻再也沒有辦法超越自己、沒有辦法再「失敗」了,那麼他是失敗的。我認為藝術家的一生應該是「失敗」的,正因為失敗所以他才是個稱職的藝術家。不只是因為在失敗中不斷的超越自我,而更有意義的是,失敗之於人的感受,相對於喜樂,總能夠保有更長時間的存在、更深刻的在人生留下痕跡,所以它是重要的、值得追求的。


人人都是自我人生的藝術家,總想讓他人看見什麼、聽見什麼、感受到什麼,進而影響觀眾感知的眼界。隱形戒指無法取代我想對觀眾訴說的東西,因為那不是自我慾望與權力的滿足,而是一種在「互動」之中才會產生的東西;表演者與雙塔之間的空間產生的關係、與底下仰望的民眾所產生的關係。雖然只表演了短短的45分鐘,卻譜出了一段能夠訴說45年的故事。哲學家尼采說:「對待生命不妨大膽冒險一點,因為好歹你要失去它。」新的一年,讓我們藝術地活出自己的人生吧,成功與否,時間自然會證明一切,此刻的我們,只管放膽地追夢吧。

2017/2/5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穿越《史記》的時空:從本紀、表與書開始,走進司馬遷的思想宇宙 作者: 陳正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2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10-07
    書籍介紹︱《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從模型屋看見孤獨死的真相⚰️孤獨死在你我身邊 隨著現代社會結構的改變,孤獨死已經悄悄融入我們生活當中,所為的孤獨死並沒有特定的死因,其共同點皆為在家中死亡的當下無人發現,屍體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得到妥當的處理,往往發現已經是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後。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08-13
    【影評】Netflix《從愛出發》無論身世人生就該走一條 你願意的路 我知道我不被歡迎,但我會證明我可以 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回憶錄,「愛」可以成為關係的解藥,任何事物都應該以平常心對待,放開成見,人生更美。 《從愛出發》(英語:From Scratch)是由 Attica Locke 和 Tembi Locke 為 Netflix 創作的美劇限定係列。 受Temb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1-02
    從遊戲和互動性開始,《我直直走直直走》、《露露克娜汀在百貨公司走失了》小大人大小事 『繪本我先讀』|EP001   1~2歲的小大人開始探索興趣階段,可以很多元的閱讀,但是如果利用有遊戲和互動性的繪本做引導,在共讀的路上更能進入狀況,但是怎麼挑選繪本才會有遊戲性和互動性呢?   一開始挑選有人物互動而且人物關係是小大人孰悉的,這樣會更有帶入感喔,例如關於爸爸媽媽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老枕頭
    2022-09-22
    那些走過的減肥路|從《原子習慣》看我的飲食管理!4+2R代謝飲食法實作心得讀《原子習慣》的時候對這個專題太有感觸,分享一下心得。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8-03
    《碳足跡腳印越走越大,而你還在原地踏步:身為高中生的我們決定從生活中開始改變!》帛琉總統曾說道:「與其眼睜睜看著家園被淹沒,不如用炸彈把我們炸沉!」 而同樣身為低海拔國家的吐瓦魯(Tuvalu),正面臨著國土縮小的危機,因為近年來全球溫度不斷升高,造成冰山融化,使海平面逐年上升。然而吐瓦魯島上的人民只是過著樸實低碳的生活,卻成了全球暖化的第一批氣候難民。
    Thumbnail
    avatar
    亮孩
    2022-06-26
    《毛主義》:從一本書開始,毛澤東思想如何走進全世界?  ------------------------------- 書名:毛主義:紅星照耀全世界,一部完整解讀毛澤東思想的全球史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04月02日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2-04-06
    「我從不照劇本走,是劇本要照我走」《開麥拉驚魂》影評《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2008 導演:班·史提勒 演員:班·史提勒、小勞勃·道尼、傑克·布萊克 主觀評分:7.5/10
    Thumbnail
    avatar
    電影冥想
    2021-11-01
    從松榮堂的花散里走進《源氏物語》,一探杜鵑與柑橘的香氣餘韻和朋友報名關於行星廟陷與旺弱的占星宮位課程,課堂上,老師用一種稱之為「宇宙誕生圖」的方式來重新詮釋星盤上的十二宮位。
    Thumbnail
    avatar
    周周選書BAR
    2021-01-09
    詩人專題|《做工的人》Part2:配角的奧秘,從經典影視走進《做工的人》。不存在主角光環的角色,總令人有額外的共鳴和感愁,這在真實性之下獲得的同理心,讓故事中的配角容易獲得支持與喜愛,有時更想令人提醒主角「有他在,小心被搶走觀眾眼球!」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