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學宮位與人事經驗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當人仰望天空,看到天體(星體或星座)從地平東方昇起,經過天頂中天達到最高點,然後再向西方落下。接著該天體會離開觀測者的視線,人可推知它將經過地底達到最低點之後,然後再度上昇從東方昇起後再度被觀測者看到。從地平方位觀測天體出入一周之度,就是占星學的用以立命宮十二位,以對應後天人事的現實經驗。

觀測者觀察東方地平線指向的天體,看它經過天頂,再由西方落下經過地底,再次從東方昇起的繞行軌跡分成十二宮,就相當於在黃道帶上從地平東方開始,從卯、辰、巳各方位上昇,待到午方達到天頂最高位置後,開始向下到未、申、直至酉方下降至地平線以下,直到戌、亥各方位到達子宮達到地底最低位置後,再開始上昇至丑、寅各方位直至再次從卯方昇起。

十二宮位可以用來觀測星座和星體位置的高低,它是站在觀測者觀看天體的俯仰角度而定,仿效自然師以黃道星座代表時間的演變,而轉化到宮位代表空間的變化,成為人文師以象徵人事變化,這是占星學有關空間變化的現象。

宮位系統的方位是以地平面定位出宮位,就是易傳所言的「天尊地卑,乾坤定也;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宮位系統所根據的原理正是時辰可以決定地球觀測天體位置的高低,也就是天體皆由正東方卯方昇起,正西方酉方落下,天頂是午方為天體的最高位置,地底是子方為天體的最低位置。

意識的新生

日出東方為卯必然是太陽星座,每晚一個時辰,卯方的天體就要逆推一個地支。每個人出生時間的地平線東方昇起的星座是命宮也稱為上昇星座,也就是卯方合戌宮為命(第一)宮。如果等待了兩個小時,卯方的星座將會是兩小時前辰方的星座合酉宮為財帛宮的星座,而原來的命宮星座將遞移至寅方合亥為相貌(第十二)宮的星座。

raw-image

當命宮星座從東方昇起出現在相貎宮,二小時前出現在命宮的星座在二小時後會向上昇起來到象徵前世的相貌宮,跟地球公轉以地支六合詮釋日纒月建一樣的觀念,地球自轉天體與宮位的關係也適用地支六合,代表時空本來就是一體的概念。宮位的劃分呈現出人事經驗的原初意象,也就是人生的原型。

第一宮代表開始意識生命經驗,是生命的稜角,意味人生從此處開展。第一宮也稱為命宮,代表意識生命的藍圖,也就是意識我投身到世界的意向性,人在生命所著重的主題和所意向世界的樣貌可由此宮來詮釋。當自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我的世界也就圍繞著我的生命次第地展開,而讓人體驗到有關於自己的一切事物。

第二宮也就是財帛宮的經驗是物質的接續,代表人對他所意向的世界能夠意向感受和知覺,財帛宮是在世界顯化客體(物化)的經驗。人降生世界中,首先感受的是生存威脅和恐懼焦慮感,需要依附在有安全感的人事物身上,客觀地評定我的和他人的差異,判斷事物的價值以發展自我保護的生存法則,可由此宮來詮釋。

第二宮的經驗是為了生存,從出生以後,每個人都是透過照顧者的眼睛來反映他和世界的關連,同時依附照顧者的關係也決定他求生存的方式,並且影響著他一生的親密關係。心理學提到人格的發展必須先從鏡映物化父母開始,然後才能夠發展出人際互動之間的界限,這正好符合占星學宮位象徵從第二宮到第三宮的發展歷程,代表從鏡映的物化開始,再循序漸進學習運用人我界線。

第三宮也就是兄弟宮的經驗是關係的韻動,要體驗人際關係的靈性交流,互動的對象就必須從照顧者逐漸變成同儕。第二宮經驗到照顧者提供資源是獨佔的,但當同儕出現時,資源將必須與他人共享,所以需要透過溝通並且在彼此之間維繫適當的界線,跨出界線可以獲取更多經驗,而界線之內可以保持空間使個人不受干擾。

第三宮代表語言和抽象思考、以及知識理論的演繹,而可以促使將所見所聞概念化;透過心智活動分析資訊,以促進對問題的反思並詮釋理念。當自我的發展到了第三宮的階段,人需要開始將在第二宮所接觸的具體事物轉換為抽象思考及溝通表達的語言和工具,以促成心智的思考與邏輯推理來提昇對世界的理解。

第四宮也就是田宅宮的經驗是生理階段告一段落的稜角,代表探尋生命根源的整合過程;回顧在第三宮觀察世界的見聞,從這當中直觀及反思世界與自己關係,尋求理性世界的意義所在、並從第二宮為了求生存而應對世界的姿態,對物質世界產生事物的價值判斷,形成生活的規條和信念、再加入第一宮對世界的意向性而採取對應的行為舉止,這些經驗促使人反思給出了「我是誰」、「我從那裡來」、「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而感受到自我的根源所在及其反映之深層直覺和智慧而產生宗族情懷。

自我的發展,可以從第一宮到第四宮的象徵中看到,是人與世界意向性不同層面的展現,從「我在」、「我有」、「我知」、「我從」歷遍了生命之宮、物質之宮、關係之宮、直到結束之宮的自我意向經驗。

命宮是稜角性宮位的主體生命力經驗,財帛宮則是接續性宮位的物質層面意象,兄弟宮則是韻動性宮位的象徵與世界關係的思索,直到田宅宮象徵生理發展階段的成熟,稜角性宮位的整合結束。生命的經驗從第一宮走到第四宮,從占星宮位的象徵正是從地平東昇點朝向深處探索,到達地底代表自我生理層面將漸趨成熟,而準備接續自我心理層面發展而開始向上爬升。

創造與結盟

第五宮的經驗接續第四宮生理的成熟,而開始發展心理。心理的發展需要向外投注心力,以一致性的表達平衡內外的差異。所以此時需要跨出門檻,不能再依賴父母的保護而離開習慣領域,進入新的環境以表現創造力的光彩和熱情。

第五宮的經驗讓人有更多的機會結識不同背景的人,一同充滿充滿新奇的世界並嘗試創造新事物,這是發揮從無到有之創造能力的階段。人將接受試煉去經驗創造不凡以拒絕平庸;可以轟轟烈烈去談戀愛、以創作以表現對生命的感動、嘗試去做在家不曾做的事,從休閒遊戲中體會生命的樂趣。第五宮象徵創造力的臨在,可以盡情地大開大放,放開過去的約束習性以創意去盡情揮灑生命熱情。

第六宮的經驗是完善化創意的發展,第五宮的創造是即興且隨心所欲的,以盡情揮灑生命為典範,所以可以有不拘小節的誇張表現。第六宮是物質的韻動故有具體事物調適變化的發展,要符合秩序性和有條理的紀律規範,才能精緻和細膩地處理好細節,達到到盡善盡美的標準。

因此第六宮的經驗會專注在追求卓越的態度,務求做事的層次感和細微處而非只是表現出粗略的輪廓或單一性而顯得乏善可陳。第六宮的經驗和條理分析及組織思維有關,使事物能按著條理展現出詳盡的內容和巨細彌遺的細節。

第一宮到第六宮的發展,代表一個人從意向自己的存在開始、到知覺世界、思索意義、整合內在情感以反映內在深層智慧之後,再開始向外跨足探索,與不同背景和領域的人接觸,並參與試煉從興趣和工作中體驗心理成長。再繼續經驗到第七宮,代表與他人結盟和合作的人際關係經驗。

raw-image

從第七宮到第十二宮對應第一宮到第六宮,是從個人經驗領域轉向到他人經驗領域。相對於第一宮是生命的稜角性宮位,代表個人存在意義的意向行動,第七宮是關係的稜角性宮位,則代表意向關係存在的意義,亦即在對等關係中經驗愛,需要建立結盟關係以共享意義。

第七宮的經驗和伴侶有關,分享彼此生命中美好的事物以健全身心平衡兼顧內外發展。在關係之間共享生命的意義,感受我在世界裡並非孤單的存在,而是與伴侶可以相互扶持,以共享生命的喜怒哀愁等經驗,世界從單一面向調和多元面向成為更繽紛色彩的立體世界。因此更讓人主動從正反兩面的對立觀點,以不同角度去設想互補的平衡思維。

第八宮的經驗是內在的深刻覺醒,接續第七宮的正反兩面的平衡思考,人看到的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一切行動以「我」為主,而是思考如何完善「我們」共有的世界。當經驗到第八宮的主題,人將會經驗到內在世界的陰影,那是從小到大因為對生存的焦慮,而以發展生存法則而壓抑自我不被承認的面向。

第八宮這個階段代表心理階段的發展將告一段落,象徵心理與情慾在精神層次的結合,使自我在心理層面體驗到完整而不是向外追求社會文化的認同。此階段能夠更加關注內在的慾望,運用激情來提升內在潛能,善於靜觀環境變化以洞悉危機和風險而事先謀定策略,並發展出感知人心的直覺及掌控秘密的能力。

文化與信仰

第九宮的生命韻動經驗起於第八宮完成自我與陰影整合之後,以身體力行的經驗去詮釋智慧。就像第三宮的經驗代表我和世界之間的界線一般,第九宮的經驗代表文化與文化之間的界線,透過彼此互動交流而轉化並獲得生命的進展。

成長的經驗透過各個階段的生命體驗而交織出轉變的同一性,過程如同煉金術的白化到黃化階段,經歷事物腐敗後以發酵之火促成轉化,即蛻變後的重生而讓生命更上一層樓。在文化之間的交界透過節制和調合以演化出複雜性,透過自我組織與突變將發展適應社會集體意識的文化改變。

raw-image

此時人透過深度的文化探索去擴大經驗領域,同時探問及思索宇宙人生基本的哲理,以深入對真理和本質的認識。關照社會文化的集體意識的發展,以人文化成演化出更理想的社會,也就是〈周易.賁卦彖辭〉說的:「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天文時變關乎大地存有,人文化成則關乎在世存有,體驗文化以思索意義和哲理即為在世存在的現象詮釋,人文發展乃是由天文時變的大地存有所演化而來的,正是取法自然之道。

第十宮的經驗是物質的稜角,當第九宮關於生命的成長已達到最高處,就需要建立物質實相,來整合人我關係、陰影、轉化象徵、成就感等課題,以反映創造及實踐人生意義的能力。第十宮的經驗和社會認同感有關,這個主題常會被連結到人格面具。

但如果人過度狹隘地只認同人格面具而忽略靈性層面的體會,那麼很容易就會把面具戴得太緊,而遠離自己更真實的面向,反而在功成名就的背後,體會到的是空虛和無意義感,因而感受到生命的墮落。

第十宮的經驗常會被套上惡魔的枷鎖,在功成名就後迷失在永無止境的物質慾望中,因為極度放大物質層面的價值而忽略內在心靈的感受,然而,主動套上枷鎖的人是自己,只要願意從毁傾的高塔中直觀內在就可以反樸歸真。

第十一宮的經驗是關係的接續,當第十宮經驗到物質成就的限制之後,則開始需要理念創新以突破體制的框架;依照人性關懷及環境保護的願景,透過匯集群體意識的趨向,融合自我的革新理念而達到靈性昇華與淨化,以促成環境創新和改變。

第五宮和第十一宮的經驗都代表可以激發創造熱情的所在,兩者的差別是第五宮代表我展開行動去創造,是從無到有、無中生有的經驗;第十一宮代表集體省思去改變時代潮流和趨勢,是重新組織既存現有的事物,以突破過去傳統框架而產生改革的創新理念。

第五宮的創造代表「我對生命的熱情」藉由創造行動顯示出來,讓本能適當地展現自己,因為創造的經驗本來就是愛,用行動回應內在的渴望,就是生命創造的本能。第十一宮的創造代表「集體智識的匯集」使人經驗到更深刻的時代演進的願景與創新思維,並以人性關懷的理念期許未來以創造一個更理想世界。

raw-image

第十二宮的經驗是感受臣服命運與順流,經過十一宮領略到獨特與超越凡俗的經驗後,對人生觀將獲得更多神聖的啟示。十二宮的經驗是靈性告一段落的韻動,這是可以感知無意識的神奇力量的一段歷程,懷抱著信仰走進平凡的生活之中,滋養心靈以休養生息,並且等待命運的召喚而啟程下一次的冒險。

第六宮和第十二宮的經驗都和整理有關,兩者的差異是第六宮的整理是試煉過後的整備,需要將玩心收起以擔負「追求精益求精的責任」、第十二宮的整理則是在靈性昇華與淨化後的放下與休息,需要收起競爭的心態而「盡靈性成長之義務」。

第十二宮代表靈性的回顧,從占星學宮位的結構可知,當人的經驗走向第二宮,第一宮就會從東昇點升高到第十二宮的位置,所以它代表人過去的經驗曾經滿實的意向,但隨著時間消逝而終將轉入空虛意向。

當人經歷第二宮象徵的存在焦慮時,很容易召喚過去的知覺,那些自己曾經的恐懼經由第十二宮的無意識象徵浮現出來,所以此宮的主題是需要沉靜地面對深層的害怕與恐懼,可以藉由歷史的回顧與回溯,與過去和解才能意識全然的自己而走向新生命。

第十二宮的經驗是感受臣服命運與順流,經過十一宮領略到獨特與超越凡俗的經驗後,對人生觀將獲得更多神聖的啟示。十二宮的經驗是靈性告一段落的韻動,這是可以感知無意識的神奇力量的一段歷程,懷抱著信仰走進平凡的生活之中,滋養心靈以休養生息,並且等待命運的召喚而啟程下一次的冒險。

當我們抬頭仰望天空,可曾想過星空和人生的關聯,它們的呈象對我們訴說著什麼呢?然而在今日盛行實用速食主義,人們難以一窺完整占星學堂奧。 占星學是觀察自然化育萬物的呈現,思索從自然連結到人事的推衍。占星學強調的是人與世界的關聯,而非將個體區分為類型。 這裡會用最簡明的方式分享占星學,讓我們共同經營這片美好的園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