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異星入境》談「未來」的時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第一段有雷)某天地球飛來12艘太空船,語言學家露易絲(Amy Adams飾)被派去和外星人溝通,為了問出外星人到地球的目的,露易絲因此教了外星人讀和寫文字,雖被質疑太過耗時,但她相信「在任何的紛爭裡,語言永遠是第一個被亮出來的武器。」唯有相互理解,擺脫自我中心的語言思考,才是溝通的最短途徑。最後,相較其他11個國家反而最快得到答案,而答案竟然是,外星人想將技術與智慧傳給人類,以便讓人類在3千年後能夠幫助外星人,於是外星人將他的能力─「可預見未來的能力」給了露易絲,而露易絲也藉由此能力,阻止了一場可能的第3次世界大戰(或第1次宇宙大戰)。


  預見未來的能力到底是預見了什麼?是否人生便失去了決定的權利,成為一種決定論、目的論、機械論的人生?電影中露易絲擁有預見未來的能力,或說是外星人思考的能力(外星人的思考與人類有著極大的不同也是滿合理的設定),如果外星人能夠預見未來,為什麼還要回到「過去」找露易絲呢?因為預見的未來是可以改變的,而改變就是改變未來的過去─現在。


  人的一生有共同的未來,套句凱因斯(J.M.Keynes,1883-1946)的話:「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死亡是所有人共同的未來,但是死亡是未來的終點,而不是過程;死亡甚至是所有未來事件中最不重要的,因為當死亡降臨時,沒有了意識、知覺,就像試圖想像石頭是什麼感覺一樣,是無法想像的。


  預知未來或許只是預知一種較為可能的結果,如同演算法從我們過去的行為統計分析,得出我的喜好與需要。不過那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準確,一方面是過去的因並不一定導出未來的果,如同小時候喜歡的東西,長大後不一定依舊喜歡。另一方面是統計本身的缺陷,即背後是機率、可能性的問題,且假設人皆是理性的。要保有自由意志,便是不斷行使自由意志,才有一個自由意志可能的未來。


  預測未來,一種先果後因的人生,一種藉由未來決定現在該做何種選擇的能力。其實這種能力我們都有,就像我們都有理想、目標,而理想、目標便決定了我現在可能的行動。例如假設我的目標是考上公務員,那麼對於這個未來可能達成的目標,準備考試就是我現在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事情;因為要有考上公務員的結果,就必須要有準備考試的原因。至於先果後因的人生,我們是很難想像的,如同想像一個沒有動機的行為(果)產生動機(因)。


  有趣的是,片中露易絲預見未來時,是只有意識到了未來,還是身體也同樣到了未來?她預見未來時的時間,是現在、未來、還是未來的過去?總不可能同時具有現在與未來的時間,就像不可能同時具有主觀與客觀的感知;現在的我感知到未來的我,未來的我彷彿成為客體,而現在的我才是主體,那麼未來的我還會是我嗎?


  假設對於一個不會騎單車的人而言,他預見了未來會騎單車的他,那麼除了意識到自己會騎單車之外,騎單車的身體經驗,是否也能夠預見?若能夠預見,那麼他便突然會騎單車了。問題在於,他是什麼時候學會的呢?學單車的時間跑哪去了呢?片中預見未來的時間,就是這種既現在又未來又過去的時間、既主觀又客觀的時間;時間像是一個迴圈,沒有終點、沒有出口,死亡不是迴圈的破口,而是迴圈的消失(停止)。


  或許根本就沒有主客二元的問題,一切都是主觀的,一切都是現在。重點不是預見未來,而是現在的我們如何有個目標能夠實現,進而能夠改變現在的自我;在實踐的過程中獲得更有意義、更踏實的自我,而這就是「未來」時間的意義。目前世界的平均餘命以每年多三個月的速度增加,在醫療進步、飲食安全充足的開發國家,千禧年後出生的小孩,預計都能活過百歲。但壽命的增長是否便是時間的增長、金錢的增長呢?時間與金錢,不是多就有意義,而是如何運用才有意義。他人的意義、他人的長壽、他人的富有永遠不會是我的意義、我的長壽、我的富有。在壽命增長、追求善終,以減少人生最後一程在病床上時間的同時,真正的長壽、富有不是數字上的,而是意義上的。我的時間若能夠在他人的時間產生痕跡、影響、延續,我的意義便有了短暫永恆的可能。或許永遠不會有如電影中外星人那樣預見未來時間的能力,但是我們永遠有超越時間(線性因果)及創造時間(自我意義、歷史)的可能。 

2018/10/13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異國美食]台灣數十間門市經營歐克佬咖啡,從寮國基地生產咖啡豆、六星級產業在台灣落地深耕​ 歐克佬精品咖啡一家六星級咖啡商,咖啡從生產、製造、行銷一條龍的咖啡商。從生產咖啡就依照客製化需求提供給顧客優質品嘗咖啡。咖啡歐客佬精品咖啡農場的咖啡豆子來自世界各國的,世界各國精品豆阿拉比卡,自營寮國農場開始,包含中南美洲、非洲、阿拉伯半島、亞洲等各個產區,歐客佬精品咖啡始終堅持緩慢烘焙工藝。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2-02
從星盤讀葉石濤.天蠍座》對分相能量,抑鬱而緩慢,當烈火與玫瑰合而為一When the tongues of flame are in-folded Into the crowned knot of fire And the fire and the
Thumbnail
avatar
yenyenTseng
2023-11-01
從配樂的角度看電影: 異星入境(Arrival)外星人「七腳族」的太空船有一天突然出現在世界各地,當天晚上,軍方就找上了一位語言學教授露易絲、和一位科學家伊恩,希望他們能幫忙解讀外星人的文字,隨著露易絲越來越了解七腳族的語言(Heptapod B),他也逐漸看到了一些奇怪的回憶。 電影的關鍵是薩皮爾.沃夫提出的假設理論(Sapir-Whorf
Thumbnail
avatar
Film Music 101-人碩
2023-08-29
從星國房屋稅🏠來看居住正義上個月底,🌟星國為了保護國家公民福利,減少該國國民置產難度的情勢,📈暴力調升了房屋稅,幅度真的是很暴力👊,讓你一下就有感覺: 🏦外國人購買房屋稅額從30%調升至60%, 🏦企業或信託購買任何房產需支付的房產稅額,從35調高至65% 🙋‍♂️新加坡公民購買第二套住房的額外買家房產稅,從17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3-05-09
《魔鬼剋星:未來世》7.5/10 「承襲過去的同時,亦從創新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路途」《魔鬼剋星》在影史所佔的地位,我想也不用多做贅述,而造就他擁有這樣地位,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當時年代有這樣的概念,搶走成功將其執行出來,光是這點就在當時創造了一個異想不到的電影,但隨著時間發展《魔鬼剋星》也遇到許多系列電影會遇到的問題,這些老IP都需要新粉絲的加入,又或是電影公司希望能夠再出新作(續集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2-01-04
【雜感】從《超譯尼采》學習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多年前,在書局被《超譯尼采》書封面上的「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這句話射中我心,身為職業婦女媽媽,用世間一般眼光看來,事業上或許「一事無成」,卻堅定地自認我的選擇是值得尊敬,因為,人生的成就不只在事業上。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1-12-25
《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 看見自我 | 韓劇 這是一部2002年的日劇《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2018年的時候韓國經過改編翻拍成《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我只看了韓劇,在看之前就知道是一個悲傷的結局,點進去之前也猶豫了一下,結果看了之後完全不後悔。它是一部富有濃厚情感的劇,許多畫面感受很深刻、心情跟著劇情起伏,會是我想記住很久的影片。
Thumbnail
avatar
Yihua Tsai
2021-08-10
《由藝術座標到星際座標》:從畫廊主到畫協理事長的望遠與踏實邀集眾多有才有志之士,深耕臺灣藝術,共創產業美好光景, 為這個時代的藝術產業,如此果敢思惟並介入,望闊行遠! 是以步履所及,功不唐捐!
Thumbnail
avatar
有鹿文化.閱讀有路
2021-06-10
淺談:從《藝術原境》中看到什麼是原住民藝術?碩一那年,老師問我們一個問題:「什麼是原住民藝術?」 我的回答是:「藝術作品的藝術經驗是作者從自己母文化內化而出的,就是原住民藝術。」
Thumbnail
avatar
Panay阿甄
2020-06-28
服從就等於支持:從《千星之城》思考社會正義《千星之城》描繪的種族迫害,如同地球上的許多事件一般,雖已成為歷史甚至不被記憶。然而歷史的正義,首先得奠基在歷史事件的紀錄與資料保存,也需要基於人權價值進行詮釋。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