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議題】為往生者念什麼經最好?談老莊看生死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為什麼要為往生者誦經

「誦經助念」是佛教中特有的一種善終儀式,能讓臨終者或過世不久的人解脫身心靈痛苦,得到圓滿安樂的歸宿。


佛經上說,人臨終八到十二小時內,正要脫離肉體,會感受到生龜脫殼般的痛苦,經歷四大分離(是指我們的身體由四方面組成:地、水、火、風)、身心痛苦交煎、恐懼迷惑的狀況,因此很難單靠往生者一人之力握心念佛。


所以當親人往生時,我們會誦經助念,幫助他減少痛苦,莊嚴且安詳地前往極樂世界。


#為往生者念什麼經最好

最近剛好有重要他人的親屬過世,我想為對方念經減少他離世時的痛苦,距離上次重要親屬過世,應該有十餘年了,所以記憶很朦朧,只記得上課到一半被急著叫回家奔喪,接著大家哭成一片。


我只記得悲傷是會加乘的,尤其當大家都很悲傷時,反而會突然想起和往生者的回憶,每一幕都變得很珍貴,大概是以後再也沒有了,就只能用記憶回想了。


不過當時是念什麼經,我也不記得了,只記得大人們念什麼,小孩子跟著做就是了,對於死亡的記憶模糊而遙遠。


#念經選擇:看經文的信函跟自身的信心程度

這次我查了許多大師建議要為往生者念經,像是《阿彌陀經》、《往生咒》、《藥師咒》等等,不過最符合我心中所想的經文就是聖嚴法師所建議的《心經》,原因是人多半會對往生者過世產生掛念,但這會讓往生者不忍,因此會產生罣礙,無法走得安心。


《心經》提到的:「心無罣礙,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就是幫助往生者走得順利,越多罣礙他在靈體脫離時的痛苦越久,輕盈地走更圓滿。


另一說法是,找自己對某些經特別有信心,包含念經順暢和對經文字意了解程度,誦經者本身的信心和虔誠,對誦經的功德迴向也會加乘。


從小我就常抄寫和背誦《心經》,找到後也透過詠誦獲得平靜,對《心經》有熟悉且親切的信心。


#老莊談生死

直到現在,我對死亡的價值認同,越來越傾向老莊,萬物都一樣,生於塵土,死於回歸塵土。《莊子喪妻,鼓盆而歌》的故事也十分經典,莊子喪妻後,居然打鼓唱歌,因此被質問。


莊子解釋之所以能夠從「痛哭流涕」的人之常情開脫,是因為理解到一個人從沒有形體與精氣神,到有了生命、最後死亡形體和精氣神又回歸於自然,因此他終於了解生命的本質,和春來花開、秋來花落,都屬於再自然不過的規律。一個人的出生與過世,都是自然的事,他就開悟也不難過了。


我認為人過世了也不代表他不存在了,只是肉生的消失,只要想起他時,他就是存在的,所以不需要牽掛他,接受他是用另一種方式存在就好了。


害怕遺憾就珍惜往前人還存在的事實,與之好好相處,善待彼此。


關於逝者,願無罣礙,無有恐怖,回歸於天地自然宇宙,謝謝曾經相遇。


#生與死 #生存 #存在主義 #死亡


#靈感日日村 #Day08

3會員
39內容數
用心理學談感情,用靈魂的角度來調整頻率,建立你和自己、他人最舒適的關係,一起來戀習怎麼去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