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挫折感的 6 個閱讀目標設定建議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設定年度目標、月度目標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反覆設定一些一直沒做到的目標。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要怎麼調整才可以真的做到?

這篇文章我們從常見的目標設定:「閱讀」著手。

YouTube:


反覆設定每年閱讀目標,反而製造更多挫折?


別人都可以一年讀 52 本書,為什麼我不行?

甚至還有人說自己可以一年讀 200 本書耶!真的有必要嗎?

到底要怎樣設定閱讀目標才能令自己開心、滿意?

這篇文章,我將揭露閱讀目標設定上的三大誤區與四大具體建議!


設定誤區 1:不斷設定「我要養成閱讀習慣」的目標


「我想要養成閱讀習慣」這是最常見的目標設定,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真的問題在於:你真的有需要或想要「養成閱讀習慣」嗎?


養成閱讀習慣是跳級打怪,就像還沒體操訓練就想要享受手倒立的樂趣


閱讀按照目的的不同,又可以分成為了「閱讀而閱讀」,還有為了「學習而閱讀」。

一般人所謂養成閱讀習慣,就是為了「閱讀而去閱讀」。

偏偏「為了閱讀而閱讀」又是閱讀活動中難度最高的。

就好像你還沒有學會游泳的技術,就想要享受游泳本身而去游泳。

又好像你不會瑜伽或是體操,就想要享受手倒立的活動本身。

這些都是跳級打怪,難度太高。

因為閱讀本身就是一門需要鍛鍊的技術。只有你嫻熟了這們技藝,才能夠沒有其他目的而去享受它本身。


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專注練習,才能享受手倒立或肘倒立的預備跟整個練習過程。閱讀本身也是。

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專注練習,才能享受手倒立或肘倒立的預備跟整個練習過程。閱讀本身也是。



閱讀活動可以只為了實用目的而進行


但是你也可以為了取得特定資訊而去閱讀,壓力就不會這麼大!

就不會因為自己不能單純享受閱讀本身而感到挫折,因為你為了閱讀本身以外的其他原因。

例如,我想學一道「南洋咖哩雞」怎麼煮,我只要得到好的食譜來讀就可以。

又或者我想要學習怎麼低風險投資,我只要找到幾本相關的書的特定篇章即可。


💡 學習的方式很多元,如果可以通過交談、影音或上課來達到目的,有沒有讀書的習慣,真的重要嗎?


設定誤區 2:設定「我一年要讀X本書」的目標


看到別人可以炫耀一年讀 52 本書,是否覺得羨慕又嫉妒?

但是你真的有需要一年讀這麼多書嗎?真的有必要跟別人一樣嗎?


讀 52 本八卦週刊算是讀 52 本書嗎?


我想你已經知道答案。

一個人可以一年讀到 200 本沒有營養的書,還是沒有什麼長進。

他也可以跟我一樣,用整個讀碩士的幾年只讀 1 本中世紀拉丁文的原文。即便兩年也沒辦法完全讀完一小本不到 100 頁的哲學論文。

這樣算是兩年有讀完 1 本哲學書了嗎?



有用的書讀 1 本就有用


舉個我準備 GRE 考試的例子,我報名的位於臺北的 Mason 補習班。

Mason 的作文備考講義只有一本,我甚至都沒有看完,但是偏偏考試當天題目就完全命中。


幾年前,為了去美國而準備的 GRE 補習班現場。作文考題完全命中。

幾年前,為了去美國而準備的 GRE 補習班現場。作文考題完全命中。


如果有符合目的的書,讀 1 本或不用 1 本就完全有用,何必讀到 52 本?又何必讀到 200 本?


設定誤區 3:設定「我要讀完每一本書」的目標


怎樣算是有讀完一本書?常常造成閱讀目標統計上的困擾。

我只讀了有興趣的部分,算讀完了嗎?

我讀整本卻沒什麼感覺,也可以算讀完了嗎?


不符合目的的閱讀,有沒有翻完整本書都沒有意義


如果你翻開一本書,卻不知道為何而翻。

那麼你讀多少,做多少筆記,都難以產生有意義的感覺。


完成閱讀目的的書,只讀一小部分也可以產生成就感


例如我今天就是要學這本阿基師食譜的爆炒牛柳,

這本阿基師食譜我學會這道菜就完成了,何必翻完整本沒興趣的食譜?


又像是學術論文集,每個人發表的主題都不一樣,

我只要挑出幾篇有興趣、有關的論文掌握大要就算完成這本書跟我的關係,

又怎麼可能去讀完整部論文集?


你或許說,這兩個例子都是特殊狀況。

其實學習的時候也是這樣,你現在要學什麼主題,你只要設定清楚就可以。


💡 不需要把一本書翻完才算看完,只要你翻開前知道你的目的是什麼即可。



看完了這些設定誤區,現在我們來談談有效的三大設定方式!

有效設定 1:全年設定有目的的閱讀目標

❌ Don’t = 「養成閱讀的習慣」


就像上文所述,「養成閱讀的習慣」是要能夠享受「閱讀」本身,

這是非常跳級打怪的!

與其設定這麼遠大的目標,不能降低標準改成實用的目標,

也就是為了學習其他課題來閱讀。說不定你反而會意外讀了很多書唷!


✅ Do = 透過閱讀今年我要學習⋯⋯


目標設定一定要符合兩個原則:

  1. 清楚明晰
  2. 具體可行

可以這樣設定:

e.g. 1 今年我要學習「如何以低風險方式投資股票獲利」

e.g. 2 今年我要學習「如何把我的專長斜槓創業打造粉專」

e.g. 3 今年我要學習「如何做出 10 道泰式料理」

這樣是不是比「養成閱讀習慣」更清楚,壓力更小了呢?


有效設定 2:對每本書清楚設定閱讀目的

❌ Don’t = 「我要把這本書讀完」

✅ Do = 在這本書裡,我要學習⋯⋯


打開每一本書之前,先冷靜下來問問自己:

我從這本書裡面想要得到什麼?我為什麼要得到那個資訊?

我甚至於會在一本書的封面頁寫下:「購買本書的目的」以提醒自己為什麼需要這本書。

e.g. 1 在這本書裡我要集中學習「某 3 道泰式料理的製作方法」

因為我今年要學好在家裡煮 10 道泰式料理!

e.g. 2 在這本書裡我要集中學習「知識型粉專的頁面設定方式」

因為我今年要開始斜槓經營粉專!

e.g. 3 在這本書裡我要集中學習「咖啡餐飲方面的英文對話」

因為我今年要敢於開口說英文至少 10 分鐘!


一本書裡面與你的目標不相關的內容,自然可以不用讀。

有興趣在隨意讀即可,沒讀完也沒差!


至於如何快速鑑別出一本需要的好書,未來有機會在專文探討囉!


有效設定 3:設定提升閱讀技術為單獨目的

❌ Don’t = 每次讀書都要很享受、很有成就感


想要每次都有很圓滿的閱讀經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你的閱讀技術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如果作者寫作品質不佳,你的閱讀技術也不夠高,也不用責難自己。

你需要的是把閱讀目的跟你的閱讀技術分開設定目標。


✅ Do = 專門設定提升閱讀技術的目的,把閱讀技術的提升跟學習的目的分開


除了設定好要通過閱讀的學習目標之外,你也可能需要另外獨立設定一個提升閱讀技術的目標。

這方面的目標會隨著適當的指引跟不斷累積的閱讀經驗而看到進步。

至於該怎麼提升你的閱讀技術呢,我強烈推薦你花一整年的時間,獨立閱讀跟學習《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是少數我認為特別值得從頭看到尾的書!


raw-image



結語:閱讀只是學習活動的一種方法,不是所有方法


在目標設定上,千萬不要把手段跟目的顛倒了。

大多數的人都是把閱讀當作取得其他資訊為手段,不要把手段當成目的!

除非你真的是愛書成痴,否則真的不需要在設定「一年讀幾本書」這樣的挫折目標了!

1會員
13內容數
老是沒時間做想做的事?裡頭的小工具,可以用來維修、調校你的時間。 ​ 這裏是時間管理師 Ioan 建宏的工具箱,他喜歡瑜伽、看海、看書。想找他聊聊你的時間和諮詢工具成套使用:[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