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日日村Day15 悲傷不能共通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處在低潮時,最難的就是只能一個人擁有自己的痛苦和悲傷。

聽起來像一句廢話,像是以前去上諮詢課時老師說的:人不能完全理解別人在想什麼,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都是自己的,不能分享。

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小時候同學過生日,有些人會帶糖果或餅乾來教室發給大家;之前尾牙抽過大獎的我或同事,也會拿獎金的一部分出來請客(當然可能也有雖然不想請但硬被拱請客的人),某個程度上,是不是因為想透過物質的贈與,去分享自己的快樂,延續好心情。某種程度上,也許快樂真的被有形的傳播了。

悲傷的世界,卻常常容不下一粒沙——我的痛苦只有我懂,別人無法分擔。

我想到的是,前幾個禮拜看到《非常律師禹英禑》時,裡面有一位念首爾大學的菁英哥哥,因為無法忍受自己的成績表現不如自己和父母的預期,所以踏上了不歸路。然而,其實到了強者環伺的頂尖大學裡,壓力大、覺得自己技不如人的人像是蟑螂老鼠一樣潛伏在廚房的角落、垃圾桶、排水溝裡,為數眾多卻在黑暗中看不見彼此。

悲傷之中到底是低到土裡的自卑感比較可怕,還是孤獨才是插在心口上的那根針,血液混著毒液向外流淌,直到氣力放盡?

對我來說是孤獨更可怕吧。畢竟就像前幾天的文章寫的,看了喜劇大賽中參賽者從靈感枯竭的困境中掙扎擠出劇本的例子,或是羽球選手在丟掉第一局後,在第二、三局用力追分,最後逆轉勝的比賽,會讓我覺得好過很多。

用孤獨連接孤獨,以逆境化解逆境。

(這也是我把不順利的工作現況留在部落格上的原因吧,提醒未來可能會再次陷入迷茫的自己,你可以的!)

(嗚嗚我覺得我選了一個很棒的題目但是寫得好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