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的性別歧視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撰寫者:江嘉云

一直自認自己是個沒什麼性別歧視、性別偏見的人,今天的課程卻讓我發現那只是我以為的沒有。即便體育測驗時我會陪跑男聲組的項目、有需要體力活的時候也不會認為這是男生應該承擔的工作,但在老師拿出跟其他男性老師爭執的內容時,我絲毫沒有體察到任何性別歧視或偏見!想不到對男性下意識的保護姿態(又或是英雄主義),我是完全無感的……不,應該說,視為「理所當然」。

之後提到的關於歷代木蘭詩與敘寫內容中所呈現的女子最終結局也令人悵然,也許是同樣身為女性,而接受了比古時候更開明的教育之後,對於一個人的成就居然會被性別否認,感到不勝唏噓!然而,身處於這個應該「性別平等」的社會,又真的有做到平等嗎?回想過年回家時,長輩們對表嫂一聲疊一聲催促生孩子的發言,毫不顧忌在婚前她也曾和表哥一樣是未來一片光明的高材生、擁有一番夢想與事業,而是一味的要求她做到所謂身為妻子的「責任」,即便她的薪資比表哥高、即便她的升遷機會比表哥多。一直以體貼妻子而有好名聲的表哥,卻對這一場景不聞不問,彷彿本該如此。我看不下去想為表嫂說句話,卻被長輩們一聲「大人的事小孩不要插嘴」和類似關於找對象的逼問擋了回來。

這些人,明明是談到自家兒女時,聲稱不會拘泥於社會性別角色的人

我忽然就想到了前陣子看的網路小說,故事很簡單、稱不上有什麼教育意義,但我記得女扮男裝在娛樂圈打拼多年的女主角在獲得影帝殊榮時,公開自己性別,並說「希望以後所有成功的女性藝人不再稱為影后,而是影帝。我們不應該依附他人而生,應該成為自己的主宰。」這句話真的觸動了我:是啊,好多時候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都陷進了性別偏見的圈圈,比如女性警察在出現在新聞上時會改稱為女警、婚後被稱為太太…好像處處都是習以為常的偏見。

但反觀男性他們的生活也充斥無處不在的偏見,像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歌手毛不易,在他的出道節目第一次登場時,評審團特別說出「居然是個男護士」的這種言論,再比如知名設計師吳季剛因為男生不可以玩洋娃娃的偏見而有過一段低潮。

我想,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可能都是性別刻板印象、偏見和歧視的受害者。

另外關於名片的一些感悟,小時候跟父母去過大溪的台南虱目魚肚店,第一代是一位女性老闆,當時她已經有孫女了,在第一次去用餐結帳的時候她十分熱情,一直希望我們能夠收下她的名片,聽著她連聲說著「偶有名片」年幼的我實在不解她為何在這句話之下會透露滿滿的自信與驕傲,時至今日才明白那自豪感是源於對自己擁有事業與社交需求的驕傲,對於她那樣年紀的女性是多麼難得!

最後補充對工作坊的一些…零碎心思嗎?www我其實還蠻訝異會有人記得我的提案,也許是從小到大絕大多數的決策都會因為各種原因被否決、忽略或是嘲笑,今天忽然有人要我深入想想……有點措手不及,但好開心!w

我在想,要是讓對話兩邊的人隨機抽取不同顏色的色卡進行配對,然後色卡上提供可以參考的話題會不會比較好進行?還是說,可以像是隨機播放一段謎之音引導話題進行?有點不確定了www

2016年夏天,傳奇講堂開始著手啟動一系列的「暢談國文」計畫,希望透過創作與行動,讓更多人相信文學其實很美、很好玩。透過實際體驗參與,翻轉對於國文枯燥乏味的刻版印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