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工具當成自我價值的來源,是痛苦的開始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週日AMA 網友 林憲毅 發問

raw-image



這問題我思考很久,也會在我的播客拿來問來賓。

󠀠󠀠󠀠󠀠

我目前的想法:名氣跟金錢一樣,是一個「工具」。

󠀠󠀠󠀠󠀠

資本可以開有趣的公司,流量可以做有趣的內容,兩者都是工具,但強大的工具也是危險的。

󠀠󠀠

我看見的大部分翻車案例,不管是流量崇拜、大頭症或者金錢奴,其實底層邏輯是很相像的:

󠀠󠀠󠀠󠀠

「錯把工具當成自我價值的來源。」

󠀠󠀠󠀠󠀠

大腦有一種思考偏誤,就是超級愛「數字」。網路文章常常在標題上寫「2024 年最好用的 36 個工具」,因為大腦會直覺認為「數字」就是「有料」的象徵。

󠀠󠀠󠀠󠀠

數字讓大腦不用思考。

󠀠󠀠󠀠󠀠

於是戶頭存款、漲跌、追蹤者、分享觸及...這些數字,很容易就取代了「我是誰?我的價值是什麼?」的思考。

󠀠󠀠󠀠󠀠

偏偏人活著的基本需求,就是不斷證明「自我價值」。當流量與金錢成為自我價值來源,我們一定會試圖控制「金錢、名氣」這些外部結果,想要讓這些數字越多越好。

󠀠󠀠

試圖控制不可控制的外部結果,痛苦、錯誤判斷、翻車案例就出現了。

󠀠

錯把工具變成自我價值的來源,我們成為了「工具的奴隸」。

󠀠󠀠

這點很好理解,但真的要讓大腦「把持住」很不容易。

󠀠

爆紅過程中我痛苦的時候,都是我不小心失手,讓流量數字跟我的自我價值掛在一起的時候。

󠀠󠀠

而讓我重新抓回「中心」的,大概是這幾件事:讀哲學文學、刻意練習感恩、運動、打坐、珍惜身邊所愛的人。

󠀠

Naval Ravikant 說過:「健康的身體、自在的心靈、彼此相愛的家庭,這三件事金錢買不到,你只能靠努力來培養。這三件事會給你任何金錢都給不了的快樂與平靜。」

󠀠󠀠

這是真知灼見。

󠀠

「健康、心靈與相愛」這些名詞很老氣,但都是讓我們在名氣與金錢面前,把持住自己的關鍵。

󠀠

除此之外,還有「興趣」。

󠀠

我在喜劇與寫作本身獲得的快樂,遠大於追逐金錢、流量這件事。

󠀠󠀠

相比於那些大家都很想要的東西,我常常覺得老二笑話都比較有趣。

183會員
6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