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直覺思考個人品牌經營?|《 一人創富》閱讀心得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啊,從到今年為止,寫作已經維持週更有半年的時間了,希望之後可以繼續維持文字的輸出,也順便將學到的知識、體驗重新消化紀錄下來。

在寫完頭幾篇文章的初期,我腦中總會有一個想法:「我是不是真的有資格寫文章分享給想大家呢?」、「我寫作的主題方向是不是要還要修正?」

這些問題,從我書櫃上的《一人創富》這本書找到了解答,提供給我一些反直覺的思考脈絡,在這邊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得到的啟發。


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釐清楚自己的起點和前進方向是必要的功課,其中我們可以利用創業四象限以及PICK框架來幫助我們思考

創業四象限

是由需求、競爭兩個維度組成的思考框架,能帶給我們對於不同領域的特性進行分類,作為未來領域的選擇方向

⭐以直覺思考來說

優先選擇高需求/低競爭(B象限)的領域進行深耕,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但是有這麼好康的選擇,總不可能只有自己知道吧!後續也會因為自己的實力不足,被已經有雄厚實力的其他人輕易超越

⭐如果反直覺思考

針對經營品牌的新手,應先在低需求/低競爭(D象限)的領域持續累積實力。等到在這個領域成為佼佼者之後,再逐漸跨足高需求/低競爭(B象限),持續讓獲利最大化,也比較不容易被後來的其他人追上。

對於我來說,還在D象限努力的階段。我的初衷是希望能在自己喜愛的運動上能給別人協助,因此我需要累積足夠的體能學習需要的知識,努力過程中也看到很多隱藏的需求,再補強自己的實力,往B象限邁進。

raw-image

PICK框架

難度、報酬兩個維度組成的思考框架,能跟我們說,對於不同項目的特性其實一樣可以進行分類,作為執行計畫的擬定依據

⭐以直覺思考來說

大家都會選擇低難度/高報酬(I象限)的項目去作,有誰不想要輕鬆賺錢呢?

接著,大家可能會想說:「天下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事情,否則大家就都不用辛苦工作賺錢了阿!不用作白日夢了」。

⭐如果反直覺思考

我們不要被看似理所當然的既定印象所限制住了,其實這麼好的事情真的存在,而且是有機會被我們努力培養起來的,方法就是先由高難度/高報酬(C象限)的項目著手

人類其實是相當容易適應的生物,經由每次的練習,逐漸熟練,幾乎任何的事情都可以由困難轉為簡單

這時候,事情也悄悄地轉變為低難度/高報酬(I象限),讓獲利最大化。

而對於仍在原地打轉,尚未踏出第一步的外人來看,看到自己可以輕鬆地得到高報酬,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

對於我來說,還在C象限努力中。利用寫作整理自己的想法,來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得到覺得自己滿意/有意義的深厚慾望(Thick Desire,其中的概念可看模仿慾望這本書),在精神上已經是高報酬了,剩餘的就是針對隱藏需求培養技能,降低難度。我相信,持續這樣執行下去,未來真的走到"知識變現"也是順其自然的事情。

raw-image

一切都要先有開始

以上兩個框架的說明,其實也帶出持續練習、累積實力的重要性,就像書中舉了學生作陶土的實驗,學生被分為數量組以及質量組

  • 數量組:評分的標準為陶土的數量,數量越多分數越高,作品的品質不好沒有關係
  • 質量組:評分的標準為陶土的品質,品質越好分數越高,可以專心只作一件作品

最後的評分結果很有趣,反而數量組可以作出品質更好的陶土作品,而不是質量組。

這故事告訴我們,與其一直思考自己是否有夠格寫文章分享,停留在原地沒有前進,那還不如立刻動起自己的雙手,開始行動、執行計畫!每日不斷累積知識經驗,讓複利效應幫助你逐步達成目標吧!

動起自己的雙手,開始行動、執行計畫!

動起自己的雙手,開始行動、執行計畫!


不單單只要練習

最後,書中多次提到練習的重要性,可能就會讓人覺得:「單純只要練習量足夠,是不是就會變越來越強了?」。

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要從熟練進化成精通,單純的練習可能不夠或是沒有效率。

我相信,每個人下​班後能使用的時間都非常有限,如果能更有效率的利用是再好不過了,所以為了讓每次的練習都能達到最高的效益,不斷地檢討、覆盤就相當重要

在寫這篇的時候,我又重新審視了上半年自己所花的時間,真心覺得這段時間沒有白活。希望大家也可以利用上面的工具,找到自己品牌!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PS:如果喜歡用聽的,可以按這裡,我來讀給你聽:)

安 • AN
安 • AN
現職 新手工程師。將工程師的系統思維帶入生活,雖然宅但有用。 平時喜歡動起來挑戰、靜下來思考。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