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課堂心得-滑手機還是認真聽?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論是什麼樣的大學或是什麼樣的科系

每個教授的授課方法多多少少會有不同

而今天就是要來聊聊在大學裡

不同課堂的心得


課的分類

在這邊要分的不是那堂課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或是理論課還是實驗課

而是學生心目中課堂的分類w


就我自己讀了一半的大學了

雖然也不是成績特別好的學生

但感覺課程會主要分為兩大類

  1. 滑手機的課(泛指沒在上課)
  2. 認真聽的課

是吧!!我應該說的沒錯吧!!

(這邊不探討翹課XD)

不要在心裡偷笑會被我發現喔


但其實那兩大類的課還有細分的小項

比如說滑手機的課為什麼滑手機?

是因為太簡單、太廢還是難到根本放棄?

而認真聽得課又是為什麼認真聽?

是因為考試很難不得不認真還是老師教得很好聽的懂?

接下來就讓我來聊聊一些課堂上的體悟吧


滑手機原因一:內容太簡單

想必大家多多少少會遇過覺得內容太簡單的課

我自己其實平常也會蠻不想上這些課的

因為覺得都會了再聽一次幹嘛?


但其實每個老師的教法往往會不盡相同

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是

有一次認真聽了覺得很簡單的課

而老師就講了一個我從來不知道的東西

這時候有認真聽的我就賺到了


當然如果每堂課對於自己來說都太簡單的話

或許可以考慮看看其他更有深度的課堂

因為其實如果每天坐在那邊聽自己都會的東西

其實學習的效益不高

我們還是要講求效率的對吧XD

所以我的親身經歷是

針對少數那一兩堂內容過於簡單的課

或許大家耐心聽完會有一番新的收穫


滑手機原因二:聽不懂

會打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我剛剛才上完一堂這樣的課哈哈

一開始打開老師上課的簡報時就看得霧煞煞

聽老師上課的時候可能因為容易分心的原因

完全沒搞懂老師在說什麼


而這堂課的老師蠻妙的

上課時會不定期小考

一開始就覺得慘了

要小考但我什麼都不會

不過妙就妙在考試的最低分是80分

所以就算什麼都不會也有80分

酷吧哈哈哈


在上個學期的時候

我從來沒有拿超過80分的分數

因此覺得很難很不想讀

但這學期偶然一次努力的猜考卷怎麼算

(考卷是計算題有給公式)

然後那一次就拿了90分

我非常高興也有了一點點的成就感

這時候就會想要認真念書了XD


所以!

遇到這種課的時候

先找到一點成就感是必要的

不用一味地逼自己聽聽不懂又沒興趣的東西

找到成就感自然就會有心想唸書了


滑手機原因三:純粹覺得課很廢

雖然這跟第一個原因有點像

但其實不太一樣

因為第一個原因是自己會的所以知道老師在做什麼

但原因三有可能因為不知道老師在做什麼

或是覺得對自己沒幫助

所以會覺得很廢


這時候就需要用到原因一和原因二的綜合

先給予耐心然後從中獲得體悟或是成就感

應該就不會覺得那麼廢了XD


舉個例子

有一堂課因為老師考試都是考課本習題

所以覺得沒必要上課

但是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心血來潮的認真上起課來

結果課堂結束之後筆記滿滿滿

收穫了不少知識

其實也不虧對吧?


認真聽原因一:為了考試不得不

這個應該沒話講吧w

有些課就是考試很難

不認真不行的那種

我也有遇過這種課

這時候就只能認命了XD


認真聽原因二:老師教得好

這個是我會認真上課最大的一個原因哈哈

因為老師教得好聽得懂考得好自然就有成就感

也有可能是因為很喜歡這個老師

所以不想讓老師失望

總之有認真上課就該給個讚👍🏻


認真聽原因三:自身有興趣

通識課通常比較會有這類的情況

例如我現在有在自學日文

然後修了一門日文通識課

自然就會因為很感興趣所以認真上課

這個也沒什麼好講的w

如果大家有想到可以講的東西歡迎底下留言~


結語

今天的篇幅大部分放在滑手機的原因上面

不是為了要大家認真上課

而是因為要改變的話

總會需要有一些不同的感受才會想改變

所以今天就把自己的心得感想寫出來

供大家參考!


只能說耐心、成就感和興趣是認真上課很大的因素!

不過要不要認真上課還是取決於大家的心態啦XD


我是韓時惟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2會員
6內容數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個大房子,裡面住著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