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的日常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葛瑞琴・魯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就是《我過得還不錯的一年》,當時的我正值工作轉換期,急需閱讀換氣,幫助自己走出自我懷疑跟自我否定的一年。

過了很多很多年的現在,她仍持續產出也持續暢銷,而我再次走到一個急需閱讀換氣的階段,我決定再次找她當我人生中途的領隊。

真的是沒有找錯,這本書再次帶領我走向Better than Before!(原文書名)

葛瑞琴・魯賓是學霸也是自律者,要先理解這一點,所以她的所有書籍都不是走空口白話路線,不論是探討快樂、習慣和人性相關領域,她非常開心地引用海量文獻研究與大量的讀者田調於無形,而給出許多具有啟發性的人生建議。

而這一本是延伸至她對快樂生活的想法,要如何「做到」,首先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好習慣體質」:想要快樂,就要改變習慣,想要改變習慣,先要了解自己。

我們真正的目標不是享受當下的一些樂趣,而是養成讓我們長期過得更快樂的習慣。

想要過得快樂,先認識自己

比起其他一開始就滔滔不絕教導讀者的成功學作家,這本書最重要的貢獻之一,就是先與讀者站一起,告訴讀者要先認識自己,才有辦法配合自己的期望值來改變習慣。她認為人至少有四大傾向:

  • 自律者:內外在期望都能輕鬆達成。
  • 質疑者:質疑所有期望,但會優先滿足內在期望。
  • 盡責者:最優先滿足外在期望,而容易逃避內在期望。
  • 反叛者:抗拒所有期望,只遵循當下。

*內在期望是對自己的要求,外在期望是滿足他人的要求。

先簡單測驗自己的性格傾向,再往下跟著葛姊一起練習找到適合自己的習慣養成模式。

想改變習慣,先從基礎開始

回到問題的根本:你想改變習慣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快樂嗎?百分之百。而能夠快樂的基本要素,你一定不會反對必須要吃好睡好身體健康沒煩惱,再回頭檢視自己哪個部分欠缺而導致不夠快樂,而令人意外又不會太意外的,若基本要素欠缺,人就很容易陷入負面與消極的生活態度,反過來說,快樂的生活也滿容易想像的,只要睡眠充足、飲食均衡、適度運動、身體健康的情況下通常日子會滿開心的。

而說得容易,有多少不良習慣導致我們連這麼簡單的快樂都無法追求!找出原因吧!

為什麼你總是不想熄燈而要滑手機到最後一刻呢?是因為沒有獨處時間(建立新習慣),還是沒有放鬆休息的時間(建立新習慣),找出真正的理由,才能改變這個影響睡眠的習慣。

為什麼你總是懶得運動呢?是因為運動很無聊/運動很累/運動需要準備很多衣物,找出真正的理由,才能建立你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

為好習慣營造好環境

前面提到先從基礎習慣的改變與建立開始,接著就是為新的習慣營造一個好的環境,給壞習慣提供一個很不方便的環境,你自然而然就會趨吉。設定環境條件,環境改變了,習慣就會跟著改變,因為執行難度提高,所以更容易放棄,所以不要在家到處吃零食只能在餐桌前,不要所有科技產品都裝上社群軟體只有工作需求才用,就會降低衝動的慾望,自制的練習是為了養成長期而言會過得更開心的習慣。

烏托邦的日常

「烏托邦的日常」來自於書中葛瑞琴・魯賓與女兒談天時,女兒異想天開為自己的創作取的書名,讓她感動莫名:

「我突然發現,我為了習慣和快樂所做的一切研究和努力,都是為了幫我們盡可能地打造烏托邦的日常。每天維持著深厚的人際關係,做著滿意的工作,每天的生活都生氣勃發、健康又有生產力,每天都充滿樂趣、熱情且積極投入,盡可能地減少遺憾內就與憤怒。」

當讀者跟著一篇一篇的練習,逐漸改變習慣的日常時,讀到這一段才能深深體會到烏托邦的日常有多可貴,我們有多努力,而且才能為自己重拾驕傲與自信。

先過得比以前好,才能享有美好人生。但是書名走得太前面,若我早知道這是談養成習慣的書,我早就毫不猶豫買回家。

我自己的練習

踏上這本習慣之書的旅程,我也照著書上的經驗談與建議一一開始實驗,現在的我,已經養成每天運動、讀書、寫字的習慣,規律卻令人期待每一天的任務達成,這不就是漁人與富翁的寓言嗎?踏實地活著,踏實的享受著。


烏托邦的日常:習慣改變了,生活就輕鬆了

葛瑞琴‧魯賓|早安財經 |2017

raw-image



    22會員
    96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