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讀書|我的家,我的延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II》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我的家,反映了我這個人,是了解自己的一種延伸形式

■ 快樂不是你可以直接追求的目標,而是生活過得好的間接結果


我的家,我的延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II》

我的家,我的延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II》


🌟導讀:


我們常常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多餘的錢,多餘的精力去嘗試「快樂生活實驗」,這本書將從日常微小處發想。

將範圍限定在家中,有計畫地從生活中逐漸實踐一點點,藉以啟發你自己,什麼東西對你是珍貴且重要的。也讓我們意識到所謂的日常,是有多少個我們的偏好組成、並珍惜,而非等到某天失去後才意識到曾經得自己有多麼快樂。



🌟心得


●| 快樂真理 第五條|✏️

只有在符合自己本性的基礎上,才能建立快樂的人生


美國人在新年下定決心的願望,大概在二月中就有 80% 的人會放棄。絕大多數是因為這些問題並非真正所重視,且沒有拆分為小步驟可具體執行。

作者將試圖執行的範圍定為,婚姻、親子關係、家人、所有物、時間、內在設計、身體等,並每月追蹤做出的努力與狀態。

這裡有個重點,家是以個人為本的環境,不論是怎樣的擺設物品,重點是我們與物品間的連結,而塑造這份連結的,便是我們與家人的回憶與感情,因此整理物品並非追求一塵不染,或者將是每件物品都裝箱封好,讓是讓這些物件充斥在生活中,讓這些物品提醒我們回憶快樂時光,成為更快樂的人。


●| 快樂真理 第六條|✏️

我改變不了別人,只能改變我自己
伴侶不只反映你這個人,也會影響你的健康狀況。如果我對生活有某種期望,那麼我自己就必須先做到。如果我希望婚姻溫柔又浪漫,那麼我自己就得先溫柔又浪漫。

這點在《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中就有提到,我們需要「表現出快樂,告訴對方:你愛他」。作者建議每隔一週與一個孩子單獨培養共同時光,在沒有其他兄弟姐妹的情況下,展開親子間的週三探險,讓孩子有自主權,選擇城市想去的地方。

因為我們重視他們的體驗,希望他們開心。




●| 快樂真理 第七條|✏️

快樂的人能讓他人也快樂,但我不能逼別人快樂,也沒有其他人能逼我快樂。

作者發現「快樂吸血鬼」,抱怨鬼、討厭鬼和懶惰鬼。

並提出遠離他們的方法,例如:盡量用文字溝通、不要反駁盡量接受、守住自己的原則、不要多管閒事。

還有關鍵的保持幽默感,這是由於笑的時候,腦內會釋放催產素,會促進大腦形成情感紐帶,建立與對方的親密感。笑也能抑制分泌皮質醇,而皮質醇過降低焦慮及沮喪。


這裡作者提到,日常生活裡做出有自制力的行為也會耗損快樂,因為自制力是珍貴的資源,需要調動大量的理智。她發現解決這件事最好的方法就是禁絕方便性

禁絕的意思就是完全不做這件事,立定下我是我做這件事的人的自我認同;方便性,則是增加難度,讓壞習慣難以達成。

這其實和《你可以改變別人》中的騎象人和路徑概念方常相似藉由明定志向和調整環境,我們可以從新塑造好的習慣。



●| 快樂真理 第八條|✏️

就是現在。

比起一週三次要決定哪幾天進行,不如每天都做十五分鐘吧。


我自己開始寫閱讀筆記時總想等到假日一次補完,卻發現很多記憶都在忙碌的週間流失,所以我乾脆每天用靈感筆記記錄下當時最有感觸的話,甚至當天就完成心得,等有餘裕時在潤稿,現在於喵喵書評我已經完成四百篇書評了,甚至在草稿夾裡還有多篇尚未公佈的手稿。


找尋你的「加爾各答」。

加爾各答是德蕾莎修女所創立的組織,這句話的意思是找尋你心中使命與召喚,找到激發採取行動的力量,且能持久發揮所長。

而作者找尋到的加爾各答就是家庭就是現在,去珍惜那美妙、轉瞬即逝、又多麼珍貴的每一天。



🌟總結


這本書讓我們重新審視日常生活的點滴,珍惜每一個微小的瞬間。透過這些簡單的策略和方法,我們可以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快樂和平衡。作者強調,快樂不僅來自於達成大目標,還來自於那些看似平凡但卻意義深遠的日常行為。

我們可以從婚姻、親子關係、家人、所有物、時間、內在設計和身體等方面逐步實踐快樂的原則。每天花一點時間專注於自己真正重視的事情,不僅能提升生活品質,也能讓我們在日常中找到更多的滿足感。並遠離那些消耗我們能量的人和事,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物。


這本書不僅僅是一本關於如何提升快樂的指南,更是一種生活哲學的實踐。快樂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隨時隨地都可以被我們捕捉到的。我推薦每一位在繁忙生活中感到壓力的朋友,都能抽出一點時間來閱讀這本書,並試著在自己的生活中實踐這些簡單但有效的方法。


以上就是本周的分享,喜歡請記得追蹤跟小紅心鼓勵創作者們持續更新~ 下週預定是《一個人去住旅館》,有興趣可以先閱讀,這樣下週收看書籍推薦時就能有線上讀書會的效果哦。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II》心智圖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II》心智圖



🌟衍生閱讀:

1.關於習慣改變→喚醒你心中的騎象人——《你可以改變別人》

陪你讀書|喚醒你心中的騎象人——《你可以改變別人》

2.關於習慣改變→
陪你讀書|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118會員
107內容數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仍想一直《陪你讀下去》年初讀《上流教養》,暗自許願有個有錢小孩的家教工作找上門,能一起談《大亨小傳》就太奢侈了,若可以聊聊我最近讀的書,就好了。(的確也用在每週的作文課上。盡量跟小孩分享這週我讀完的那本書。有時甚至是《王室緋聞守則》~哈) 於是今年找書來讀的過程,除了在意是不是可以跟小孩說的故事,也想多知道閱讀教育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4-05-16
阿崴閱讀-陪你讀下去“書能改變生活嗎?書能改變世界嗎?在孤獨中、在差異中,書如何幫助我們與彼此產生連結呢?目前我的答案是這樣的:書能夠創造一個世界,由強大的人際連結維繫,人人共享。”   好書分享:陪你讀下去(2024作者序版) -監獄裡的閱讀課,開啟探求公義的文學之旅 作者:郭怡慧(Michelle Kuo)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4-05-12
新曲報到|〈餘生只想抱緊你〉新加坡獨立樂團阿五,陪你浪漫暢舞迎七夕!2023 年阿五樂團釋出首支粵語情歌舞曲〈餘生只想抱緊你〉,傳達對愛情的渴望與承諾,希望能夠和愛人共同度過人生中的每一刻,也呼應了歌名的意義——「我只想抱緊你,度過餘生」。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8-18
賈斯汀陪你聊裝潢~比無毒更安全,食品級面料的建材來喝杯咖啡,聊聊裝潢材料, 現在的消費者大多會選用低甲醛, 或是具有檢驗標準的材料, 今天來分享一種我也很喜歡的面料, 面料也就是表面貼材, 這個材料是PP(聚丙烯), 表面塗層增強了面板防護力, 一定程度的耐刮耐磨,耐酸鹼,耐污性,防焰等SGS合格檢驗. PP原料無甲醛,無塑化劑,無三聚氰胺等毒物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06-27
閱讀筆記《你好,焦慮小怪獸:陪你舒緩憂鬱、不安與壓力》★串流平台、社群媒體、無法停下腳步的工作與生活… 為什麼我們看似擁有、連結一切,卻仍感覺孤獨, 心裡總有揮之不去的無力與低落?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5-10
閱讀筆記《女孩,陪妳聊聊心裡的傷:12道關係練習題,化解人際、情緒、家庭的煩惱,活得更自由》★破解12道社會、心理枷鎖,活得更自由! ●12道社會、心理枷鎖 枷鎖1:人生活得像「交作業」一樣,不停被社會期望追著跑。 枷鎖2:和職場上司理念不合,合作起來很痛苦。 枷鎖3:朋友結婚以後,一邊大肆抱怨婚姻生活,一邊要你趕快找個人定下來。 枷鎖4:總是害怕衝突,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 枷鎖5:年歲漸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12
誰陪著你的孤獨雨漫不經心地下著 風漫無目的地飄著 心卻從沒閒過 雨總是用灰濛打底 再抹上水藍和翠綠彩繪 風總先吹落那曾經 再將楓紅散落一地追憶 心逕自跳著跳著 風雨只想戲著 怕心孤獨閒著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2-05-02
讀書習慣難培養?3 個調整讓你輕鬆上手 ( 2 個月內閱讀量翻倍)這篇主要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苦惱於無法建立閱讀習慣、增加閱讀量的人,這幾個月,我做了什麼來「調整」閱讀習慣。 今年初,我給自己的年度目標中,有一項是要讀 8 本書,從這個數字應該可以感受到,我有多不常看書吧 XD,連一個月讀一本,我都擔心無法達成,所以只設定了 8 本。每個月,我都會檢查一下年度目標的
Thumbnail
avatar
Misa - 人生投資旅誌
2021-09-08
【網路資源】說書頻道:陪你讀書 近來說書影音頻道相當流行,對於比較沒有時間買書閱讀的朋友,也可以利用這些頻道吸收一些財商知識,今天給大家介紹的YT頻道叫做【陪你讀書】,該頻道解說了一些經典財商作品,如霍華馬克斯的投資最重要的事、塔雷伯的黑天鵝三部曲,都是值得聽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