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吾記–我是拼圖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在整理週日要發文的文章,女兒坐在旁邊的椅子陪我。

女兒:媽,你在整理明天的文章喔?

媽:嗯,在整理你跟哥哥學習家務技能的故事。

女兒:我跟哥哥太早學會家事技能了,有點不划算。

我:(大驚)哪裡不划算?

女兒:沒辦法多當幾年媽寶…(飯來張口的那種)

我:不會呀,我覺得你們兩個技能養成的時間剛剛好,讓我能早幾年開始體會貴婦的生活。(而不是獨立操持家務的"跪婦")

女兒:唉…(換個話題),明天是假日,大家都放假,你除了發有的,也發些沒的文好了。

我:什麼是有的沒的?

女兒:你正在整理的叫"營養";再加發一篇歡樂好笑但"什麼內涵(營養)。就是有的沒的,讓看到的人假日笑一下。

女兒都這麼說,所以,就挑一篇女兒小時候與我睡前胡言亂語吧 。


夜深了該睡覺了

成長中的小孩,睡眠時間是極為重要的,因此為了讓小孩擁有充足的睡眠,媽媽我只得以身作則,配合小孩的作息:7點起床,9點睡覺。

昨晚,女兒躺在床上,翻來翻去的,沒在睡覺。

我說:「妹妹,你今晚表現很不好,這樣子明天就會賴床爬不起來了,媽媽會不開心,不乖的小孩子,媽媽要把她再裝回肚子裡,不要讓她生出來了」

女兒說:「媽媽,我太大隻了,你裝不回去了」

我說:「那我要把你切小塊一點,再裝回去好了」

女兒撒嬌的說:「媽媽,那你再把我生出來的時候,我就會變成屑屑ㄋㄟ」

我說:「我會再把你組裝好」

女兒說:「喔…那時候我就變成拼圖了,媽媽你要記得把我拼好唷」

母女倆抱著咯咯的笑個不停,然後女兒又ㄋㄞ我幫她按摩背部之後,才入睡。

有時候,把心態調到跟孩子相同的年紀來對話,總是會得到出人意表的答案,讓人連氣都上不來。

有時候,跟孩子說教,換個方式,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小孩家事技能養成後,冰箱上就有了輪值表啦, 小孩會自動管理、更新。

(我小時候,家裡四個手足,也是一表搞定,想偷懶的人,會拿出零用錢,么弟就會開心的代工,賺取兄姊的小錢錢,現在想想,也是種手足間幸福的回憶)

raw-image


    43會員
    125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