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羅素的《幸福之路》適合當工具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看他寫書的風格就可以看見他和這個世界的互動方式,他從生活中引例的方式,他文章的行文結構,從文本之外的地方都可以看見工巧。


不愧是大數學家,簡潔凝練的習慣被他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在自己的生命中觀察到的細枝末節出發,每一個例子應用的巧妙,陳述事實時的客觀和貼切。 「只有天才可以辨識天才」。他把嚴謹細緻的寫作風格應用到這種語言平實給每個不幸福的人開藥房的文學作品上,這本書也適合從8歲到80歲每個人生階段的人拿出來回顧拿出來讀。


不是說很多人只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內運用理性,在那之外就犯愚蠢的低級的錯誤嗎?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克制了這種愚蠢的例子,是把理性運用到了自己生活裡處處觀察到的小細節裡。


從他反思「抵制菸草」時可見在他的時代吸煙是高貴的象徵,從他反思享樂可見他也不會對於感情死磕,極度忠誠。除了這些可以看出他也有視覺盲區,不是的公正之外,其他地方都可以做到客觀地道出真相。再聰明的人也會被時代或多或少地影響,再道德再反思自己看似純良看似高尚目的背後自私的自吹自擂的因子之後,也無法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做到客觀公正。


除此之外這都是一個看不到什麼「限制」的全年齡層都該拿來時時翻閱的工具書。


在羅素的少年時期也常常有著自我厭惡的念頭,糾結於自我,過分苛求而在青春的沼澤中受苦,在頻頻有想要了結自己的念頭的時候是對於數學這門學科的熱愛強行托住了他,讓他可以遏止那種衝動跌跌撞撞靠著愛與誘惑可以撐過去敏感多疑的少年時期。


他也反省自己人生中犯下的許多許多錯誤,沉浸在懊悔和自責中久久不能釋懷。


可以說寫作這本書的許多經驗也來自於他自身,他自己也是統攝了這些經驗來保持著較為幸福的生存。


人人平等的念頭是深諳人性的卑鄙醜惡之後從內心自發地生成地想要讓世界變的更好的願望。而平實的有親和力的語言也是在認真反思過自己陳述中有多少自我標榜自我美化的成分之後真誠地講出來的。

內容總結
幸福之路
5
/5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沱江級巡邏艦會長這樣-淺談台灣海軍小型巡邏艦的發展(下)沱江級巡邏艦在設計一開始,就決定噸位不能跟錦江級巡邏艦差太多,因為這種小型巡邏艦才能在戰時疏散藏匿於全台各地的小型漁港內。但海軍希望能更上一層樓,比錦江級攜帶更多的反艦飛彈,一開始就規劃高達16枚,包括8枚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與8枚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整整比錦江級多了四倍,再加上新型雷達與作戰系統.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24-04-08
為什麼沱江級巡邏艦會長這樣-淺談台灣海軍小型巡邏艦的發展(上)沱江級巡邏艦的前6艘第一批次量產型,近日已全部交艦,也算完了一半的汰換計畫,未來還有5艘的第二次批,準備開始興建,完成後海軍總共會有12艘的沱江級巡邏艦。媒體對於沱江級巡邏艦的報導,因其立場而褒貶不一,溢美之詞稱其為「航母殺手」,強調沱江艦以小搏大的不對稱戰力,質疑的批評則認為台灣發展.....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24-04-02
為什麼麻糬攤老闆是邏輯控的惡夢?那天晚上,我遇到一個會豆豆豆叫的麻糬攤車,老闆的邏輯匪夷所思,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想不通......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11
觀點和立場的區別、小心為什麼《底層邏輯》本書作者是劉潤,曾經是中國微軟在中國分公司的戰略總監 以下選幾個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內容,並寫出一些我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1-18
文言文為什麼對邏輯思考有害?因為語言結構限制了我們文言文在國文教育中所占比例再度成為討論焦點。這個議題和我多年有興趣的研究息息相關。透過分析文言文的語言結構和特性,我的結論是:文言文並不適合用來培養邏輯思考和精確表達的能力,教學更多文言文也不利於現代人所需的因果、演繹、歸納等分析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理然
2023-12-14
羅浮宮為什麼叫羅浮?不只看蒙娜麗莎!800年歷史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羅浮宮還有另一個部分,遊客相對稀少,像是屬於另一個世界。儘管還是有很多遊客順道經過,但這裡不太可能是他們專程前來參觀的目的。造訪這裡得下到地下,氣氛驟然一變為昏暗甚至是夜晚,這裡有原始羅浮宮的遺跡:腓力.奧古斯都在十二世紀末建造的城堡,以及十四世紀末查理五世改建成的宮殿。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3-11-23
為什麼想要寫塔羅日記?我是如何跟塔羅牌結緣的?
avatar
尼爾森
2023-04-13
為什麼塔羅不準?許多人,包括我以前在學塔羅牌的時候,內心常常浮出疑惑:「究竟我現在的抽牌真的準嗎?它可以真的去預測我的未來嗎?」後來經過時間的驗證,我認為它是準的,不過必須符合幾項條件: 1.塔羅更多的是準確的抓出問占者當下的能量,而非針對事件而直接給出答案。許多是潛意識的反應或是集體潛意識,常常牽涉的是當事人對事
Thumbnail
avatar
Allenworld2022
2022-10-06
為什麼你相信星座、塔羅、紫微斗數?從心理學角度告訴你 「明年轉換跑道會更好嗎?」 「年後換工作,有機會加薪升職嗎?」 「天啊好準喔,我就是這樣的人啊!」 這些話你是否覺得很熟悉?每個月、每週或是每天會習慣性看星座運勢,或是在某些人生感到迷惘的轉折點時,會希望透過塔羅或紫微斗數來幫自己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同步收聽Podcast: EP31 ▶️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8-03
我的經典書目是羅勃特清崎的富爸爸 告訴你為什麼A咖學生當員工,C咖學生當老闆!富爸爸窮爸爸的書本在於求學時期我已經收藏了很多本,他們一直以來都是環繞著同一個概念,就是財務自由,要讓金錢為自己工作,而非我們為金錢工作;這個概念不單導致清崎先生成為了一個暢銷作家,更加改變了我的人生。但是當我離開了學校的時候,反而最能夠讓我有所反思和感觸,偏偏就是這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Bruno 追夢者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