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跨領域轉職 UIUX 設計師與 PM?

KJ
發佈於PM 日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 KJ,我擁有 UIUX 設計師與產品經理的相關工作經歷,目前在台灣金融產業擔任產品經理,這文章將分享我透過哪些方法轉職成 UIUX 設計師與產品經理。

轉職一部曲

從 自行車架製程工程師 變成 UIUX 設計師

這裡就不贅述我從工程轉設計的原因,總之離職一年後,我進入設計研究所,在那兩年期間,我的設計基礎與美感都得到近一步的提升。

但我知道我的強項並不在視覺設計,因為在研究所的設計創作,總是有種規律和理性,這或許與我的個性和過往工程背景有關。

所以怎樣的職業,會需要視覺的美感與理性邏輯的結合呢?

那時的我認為「UIUX 設計師」是我的最佳解答。


我透過哪些方法,成為 UIUX 設計師?

大量閱讀相關書籍與網路文章

我一直以來都習慣從書中去了解一個新領域的知識,然後搭配網路文章輔佐,每天分配些時間去閱讀,透過這方式累積相關知識與方法論。

購買線上課程

如果想快速習得一項技能,購買線上課程是相當划算的投資,因為開課的人基本都是業界人士,透過他們的指引會少走很多冤枉路;並且你會有一種「哇,這我在書中看過,原來可以這樣應用」,腦中的結瞬間都通了。

補充:我購入了數堂 UIUX 和前端開發的相關課程

▋執行創作

輸入後,就要執行輸出。你如何找到創作點子?

我是先從自己不喜歡的設計開始進行優化,可以是你經常使用 APP 或網站的小改版,並且由於上過前端開發課程,所以也設計並自建一靜態攝影網站,然後也接朋友案子,無論是透過 WordPress 或自建網站,只要有機會我就做,這些都能變成我的作品。

執行方向:設計優化、自建網站、自創產品、參與 Side Project

▋尋找實習

有了作品,但還是需要一個跟業界有關的資歷,而實習會是最佳捷徑。

我記得剛畢業時,知道憑目前本事是無法得到正職機會。於是透過學長介紹,開始在一家新加坡新創遠端實習,雖然實習內容大多偏品牌視覺,但 Mentor 還是會丟些 UIUX 項目讓我執行,這過程讓我更加知道業界的運作方式。


轉職二部曲

從 UIUX 設計師 變成 產品經理

透過上述方式,我後來順利成為 UIUX 設計師,不過我是個容易厭倦的人,當我開始對 UIUX 項目駕輕就熟,我開始覺得無趣,繼續這樣的項目內容,似乎不是我要的。

索性在前公司認識一位資深 PM,他是我認識到的超強 PM,合作過程讓我了解到 PM 的影響力與執行範疇,成為 PM 的想法也開始在我內心萌芽。


我透過哪些方法,讓我成為產品經理?

基本上,我一樣是透過「大量閱讀相關書籍與網路文章 與 購買線上課程」去了解,所以這裡我就不說明。

▋執行 Side Project

我拿到 PM offer 的最大關鍵,是因為自主執行 Side Project,我把我在擔任 UIUX 設計師階段時,自主發起的 Side Project 包裝為我的 PM 履歷。

我從 Side Project 習得:

  1. UX 相關能力:包含市場研究、用戶研究與訪談等等。
  2. PM 相關能力:產品定位、與工程端的溝通整合能力、工程前後端協作流程等等。

雖然 Side Project 後來沒順利完成,但執行這個 Side Project 的經驗,成了我應徵 PM 職位的重要武器,對我而言也是體驗 PM 職位的初步嘗試。

補充:關於 Side Project 的點子發想與執行,未來將撰寫相關文章分享。


以上,若你目前對於轉職 UIUX 設計師 或 PM 有興趣,希望我的方法與建議,能帶給你新方向與啟發。

我是 KJ,未來我將分享更多擔任產品經理所習得的見解與方法論,如有任何疑問或想看的主題,歡迎底下留言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我們和未來世代之間的道德關係:跨世代正義如何可能?》談權責互滅定律 今日,不管相信全球暖化是人為的或是太陽黑子造成的,全球暖化已成為一個事實。而暖化所衍伸的相關議題便油然而生,例如永續。能源在談永續、建築在談永續、糧食也在談永續。但是永續被非真實的「永」遠存「續」, 永續只是一個「想像」的概念,因為當今距離智人出現在地球上不過20萬年的時間、宇宙大爆炸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創業好了沒】EP85 斜槓大人學!從專業到跨業,如何打造自己的亮眼人生 feat. KOL 我是崴爺【創業好了沒】EP85 斜槓大人學!從專業到跨業,如何打造自己的亮眼人生~feat. KOL 我是崴爺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3
我如何設計出有市場需求的Notion Templates?你有沒有想過一個Product是怎麼被製作出來的呢? 👉🏼 其實所有的東西,都是從「為了解決問題」而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Joyce
2023-12-18
【從科技創新到法律規範,跨領域思維如何讓我在產品開發中掌握3大重要視角】科技創新與產品開發的過程,是所有希望在產業領域內創造價值的人都需要深入理解的。 掌握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如何為用戶創建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在我參與UCLA Trustworthy AI Lab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我深入了解了,要將合成數據結合進入社會,改善人類隱私權,其中關於產品設計的三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7
「同時做很多事,就是跨領域嗎?我該如何選擇,才是好的?」斜槓力(上) - 運動員生涯規劃「斜槓」一詞,在近幾年相當流行,人人都發現 : 只會一項專業是不夠的。但「早上在早餐店打工、下午跑外送、晚上擔任兼職教練」,這樣的生活方式,算是斜槓嗎? 斜槓的目的是什麼? 該如何選擇,才能讓每件事有加乘效果? 過往是運動員的他,是如何跨領域並創業? 在每個關鍵點與身分轉換,他又是如何抓住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6-15
我如何在設計產業工作四年達成年收入破百萬?其實在下這個標之前我猶豫了很久,總覺得有點過於聳動,充滿銅臭味,但我主要是想分享,身為一名文化產業的設計工作者,如何在過程中,逐步累積自己的價值,然後運用這份價值換取更多資源。金錢當然不是,也不應該是你工作的唯一目標,但更多金錢能為你帶來更多選擇權。
Thumbnail
avatar
Ping
2022-02-07
《跨能致勝》讀書心得 – AI時代來臨,我們該如何準備好自己AI讓科技加速發展,生活發生質變,但或許更多的不一定是期待,而是被淘汰的恐慌。當我們能做的事情,AI都能做的時候,我們該何去何從?我們還會被就業市場需要嗎?這本比爾蓋茲推薦的書或許可以看到一些曙光。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1-07-11
我如何翻轉怨婦命運,打造幸福人生? 嗨~我是幸福人生打造師 Crama。曾經歷數年的家庭親子關係、婚姻情感和財務危機的嚴峻挑戰,迫使我必須充分踐行自己在身心靈領域實修多年的研習,透過完整架構的知識體系與行動方案,我學會了如何跳脫悲劇婚姻與家庭的陷阱,掌握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時刻感受幸福、建立和諧關係、經營幸福家庭與美滿感情的訣竅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1-25
不藏私公開我的「寫作進化史」:跨不出寫作第一步?如何提升文章品質?開始寫作你不能錯過的大補【不藏私公開我的「寫作進化史」:跨不出寫作第一步?如何提升文章品質?開始寫作你不能錯過的大補帖!】 我將會和你分享自己的「寫作動機」,並揭露自己的「寫作進化史」,最後整理些「重點心得」,希望能給剛開始寫作或寫作一段時間的你,帶來些啟發和收穫。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1/18(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1-12
我如何用 Done App 設定目標並提高目標達成率本篇將為你解說我個人是如何設定目標、如何提高目標達成率,也會介紹我推薦的 Done App 使用方法。這款 App 沒有多餘的繁雜選項,目標追蹤很容易,點幾下就能回報進度,還能將目標放在 iPhone 的 Widget 上,時刻提醒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塔科女子
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