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09|我的職涯經驗談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步一步,築夢踏實!- 攝於日本北海道層雲峽國家公園

一步一步,築夢踏實!- 攝於日本北海道層雲峽國家公園


Day09 -【今天是 09 天,你可以寫下:如果有個人問你該如何錄取到你目前所在產業的工作,你會給他的 1 個建議是什麼】


嗯......我目前所在的產業是資訊業,不過資訊業很大,類別也很多~那麼,我就從我曾任職過的各種角色來切入今天的主題吧!


公司性質

我目前所在的公司,性質是代理商,也就是俗稱的乙方公司。公司替很多金融業和精品業建置後台、管理系統、串接line API平台、前台平台......等。


不過我覺得這並不是很重要~


我待過甲方公司和乙方公司,其實覺得各有優缺點,沒有哪一方一定好或一定不好。

乙方確實會比較忙,同個時間也會有好幾個專案掛在身上跑;甲方雖然同時掛在身上的案子少,但因為有自家的產品,追蹤的面向相對乙方來說是更廣的,所以忙碌起來也是不在話下。


不少社會新鮮人最常問的問題,反倒不是甲方或乙方,而是大公司或小公司。這點的差異,我認為就比較大了~


許多人總是很猶豫剛畢業要加入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先從小公司,因為在小公司裡面能夠學到最廣的東西。人數不多、人力緊縮的情況下,通常一個人得身兼數職,且得要顧到方方面面,這時候的成長速度最快!


想進入小公司並且存活,蠻吃整合和快速學習的能力,尤其面對陌生的東西,小公司通常沒什麼人能帶你(大家都很忙),時間緊迫的情況下,你得獨自探索,又要在時間內交件,一開始會蠻辛苦的!但出師之後可能會比同期進大公司的人成長更多~(這裡不包含下班後自身積極進修,僅以工作內容來說)

-

大公司並不是就無法學到東西!因為通常大公司都會有自己一套教育訓練系統,也會安排老手帶新手,你有機會更有系統地吸收與學習!

只不過人人都是小小螺絲釘,相對小公司來說,比較沒辦法自由發展,畢竟人多的地方需要一套完整制度才能有效管理~你可能比較難跨職能、跨單位的在公司學習,且依照公司文化,可能做人的時間會比做事還多......

但好處是,大公司通常資源豐富,不單單是人脈培養,較具競爭力的薪資獲獎金制度,能讓你有更多資本去充實自己!


如果有在小公司服務過的經驗,即戰力在大小公司都挺受歡迎!但即便毫無經驗,大公司也比較有能力栽培新鮮人,甚至會開出專案計畫,進入校園廣羅有潛力的準畢業生。


想在大公司存活,願意學習及努力積極的態度很重要!大公司的步調可能沒有小公司那麼快,只要態度良好,通常同事們都蠻肯協助!


上述並不是說小公司就不用努力積極、大公司就不用整合和應變力,只是彼此之間的權衡會有些微落差~同時擁有整合資訊、快速學習、積極態度...等能力,在任何地方都是重要的!軟實力甚至經常被置於硬實力之上,所以除了技術硬底子之外,軟實力也不容忽視!


職業性質

我目前的職涯中,做過行政助理、服裝設計師、攝影美編、網頁設計、前端UI、UX。下列就將這些職業的建議都稍微提及一下!


行政助理

算是門檻最低但複雜內容最多的一份工作,如果你剛畢業,想找一份助理的工作,你需要:積極的態度、自我成長的能力、清晰的頭腦、文書處理能力


服裝設計師

我擔任的是Outdoor產業的服裝設計師。如果你想擔任這個職務,或是進入成衣產業,你需要:吃苦耐勞的精神、服裝趨勢的嗅覺、追單應對、成本評估...等能力。傳產在台灣歷史悠久,很多年前產品線就大量外移,與廠商間遠端的溝通力、追蹤能力很吃重,薪水整體不如資訊業。但我也朋友目前還在服裝產業打拼,經常外派出國走跳的,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攝影美編

我在服裝電商擔任過攝影美編。想進入這個職業,你需要:美感、修圖及製圖能力、行銷敏銳度、攝影師/彩妝師/模特兒的應對溝通能力、臨機應變能力。擔任攝影美編其實是很忙的,一方面要追蹤商品打樣的進度,一方面要溝通多種廠商,攝影現場的意外事件,例如模特兒突然身體不適、攝影棚滿檔敲不到棚拍時間但商品又急著上市...各種狀況都可能發生,還要隨時追蹤時事,才知道要發什麼貼文,比較紅的資訊如果剛好能搭上,在攝影的時候就要趕快把素材拍起來。


網頁設計/前端UI

這兩個我寫在一起,因為性質其實差不多,只是後來市場分工變細罷了。想進入這個領域,你需要:美感、網頁趨勢追蹤、前端技術硬底子、各種工具的趨勢追蹤與更新、有能力成為PM及工程師之間的溝通橋樑。這個領域的變化不亞於行銷......雖然不像時事那麼快汰舊換新,但趨勢年年都在變,甚至半年就變陳年往事(哭),所以必須一直追追追~精實到炸掉。


UX

UX 領域其實可以再細分為規劃性質、研究性質,更細一些還有寫手,不過我暫時還沒遇過 UX Writer。想成為規劃性質的 UXD,你需要:商業思維、清晰的腦袋、產品規劃能力、資訊整合能力、創意發想及收斂能力;想成為研究性質的UXD,你需要:資訊蒐集能力、數據分析能力、訪談洞察能力。以上兩者還需要的其他能力有:溝通能力、應變能力、快速學習力、文件統整及輸出能力(例如簡報或其他工具)...

這個領域是我的現職,所以有很多項目我也都還在學習中,想進入這個領域,你可能要有一些學術研究背景 or 專案經驗背景 or 工程開發背景 or 產品設計背景,準備好作品集就可以往這個方向邁進啦!

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想進入這個領域,我自己會覺得門檻現在變得有一點高,因為學習資訊實在很多,老實說現在的求職者都很厲害,我都忍不住自歎不如,更不用說新鮮人這樣的白紙,真的會比較不容易。不過我們公司之前還是錄取了應屆畢業生,只能說找工作真的也是蠻吃緣分的~


總結

想找什麼工作,又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個方向點技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逛逛人力銀行~看看大家在硬實力的部分都寫些什麼,把最常出現的那些工具都練熟,然後四處參加工作坊、自我挑戰、各種課程,盡可能充實自己就對了!

接著,就開始投遞履歷與面試吧!在面試中也能獲得需要學習的資訊,好的面試官還會與你分享他的建議!勇敢踏出去吧!


一步一步踏實走,總會抵達你想到的地方!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