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斑斕:職場歲月的心靈雕塑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僅以本篇回格友-林燃於「童心共鳴:從松鼠到職場,成長的秘密對話」中之留言〝台灣教育有些奴性…〞

不知為何,原本只是想簡單回應幾句,結果話閘子一開,愈寫愈多,最後竟織就成章。


什麼是奴性?

先白話註解一下「奴性」二個字:例如:表現出來的行為可能有些過度注重從眾、遵從權威,而忽略了個人的獨立思考和創造力…

社會上,這種人蠻容易見到的,對於積極自我成長的人,應是能夠輕易破除「奴性」枷鎖…。其實有時候我們也免不了發作幾回〝奴性〞,例如:網路資訊只要標上『XX美顏權威、XX瘦身大師』說的,偶爾我們也會迷盲於這些頭銜光環,把大師說的都奉為圭臬,沒有思考自己適合這種方式嗎?失去辨識能力蠻可怕的,思維意識受有心人擺佈,如:最近很hot的周處除三害,那些迷信邪教的人,就有點類似。


社會良善,努力…應該有所收獲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又『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因此我想以〝社會良善,努力…應該有所收獲〞的觀點為主菜,佐以親身經驗為調料,分享給讀者、為黑暗中、凹谷裡的行者燃一點星火燭光。

職場歲月的心靈雕塑

我的人生體驗是:離開校園初入職場,有青春當資本,也曾接了一些別人不想要的工作,但秉持「做中學」的學習心態,快速的累積職場上的一些軟實力,例如:軟體應用、系統開發導入、員工培訓教材製作、公司制度檢討與設計…,多方面嘗試,除了印證是否可學以致用,也能了解自己在哪項工作有所優勢。

職場上沒有永遠的一帆風順,在職場歲月久了或運氣不好遇到比較糟的職場際遇,有時候是『你不得不』去執行某項工作(無法推卸)…,若沒打算轉換職場,那不如轉換心境,或許也能柳暗花明(改變心境就是改變命運)。

際遇就像是一些爆紅劇集,原本預設的主角人選不想演,結果備選接演的人演出後,反而演技精彩,逆勢爆紅…

『有勇氣面對的人,或許會多一份際遇』,我都是這樣自我鼓勵,減少怨天尤人,若真覺得心不能平,也是可以"小舟從此事,江海寄餘生(辭職),瞬間解放。

(真正的職場是沒有"完美的公平"可言,因為你要的公平≠別人眼中的公平)

註:在 6号羊の三流世界 的偽憶錄|你是不是得了「東坡病」? 學到的〝金句〞


轉進(換間公司)並沒有不好,或許有新的轉機與際遇。(像我從第1間轉換到第2間公司,就是一個美好的際遇),只是在轉換公司前,我會先這樣問自己

「若在這裡被擊退轉進(換一間公司),再遇到相同的事件,我要不斷轉換公司,要一直當人生的逃兵嗎?我都不曾去試過,怎麼知道結果如何?」
當我嘗試但不幸失敗了,可能有點失望,但我覺得我無愧於自己的心~我曾勇敢過。

無關對錯的個人小結論 (每個人的人生觀不同)

①我的善良,有點鋒芒 (人若敬我,可讓幾分,但不能一退再退,讓人軟土深掘)
②不斷強化自己的實力,才有機會站在視角更好的地方,當武力值(實力)足夠,或許才能夠安心做自己,實現自己心中的公平正義。

捧著自己的人生劇本砥礪前行,隨歲月之流轉,過往低潮、難過、憤怒…的哪些事兒,都已化為生命的養份,讓青絲漸染銀霜的自己,比之年少更顯堅毅與通透,也因體會人間多少事,心間浸染幾分柔。


晚安,讀者

感謝您閱讀到最後,不知您今天過得可好,晚餐是否已享用完畢,願以此文與您共勉~

一起期待明日朝陽升起,掬一杯清水,敬希望的一天。

raw-image


40會員
120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