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八、我只是病了不是廢了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細數發病後的日子,其實我發現自己也滿厲害的耶。即使生病,我也一直朝著我想要的生活前進。先是讀完研究所這件事真的就很不容易了,就算斷斷續續花了比較長的時間,在發病時就要中場休息,我也沒有放棄,最後仍然以第一名的好成績結束了我求學生涯的最終章。

畢業後沒幾年進入了婚姻、兩年後生下兒子,適應婚後一切不一樣的生活。

在這之中我還夾雜了幾次國外深度旅遊。想起最近我身邊幾個朋友,有的告訴我還沒去過歐洲,有的很遺憾沒去過大陸,然後想想自己,我不但都去過,而且是去好幾次了耶。

說起最有成就感的事莫過於我自己設計了我們家,打造一個我很喜歡的居住環境。裝潢房子的每一個細節,都是在我精力充沛時的創作,最後住進一個每個人來都充滿讚嘆的小天地。

就是要這樣,一一紀錄自己完成的事。我們這類病患,常陷於混亂狀態,總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感覺生活一團亂,隨時內心的世界就要崩塌。事情到真實面總是比我們的揣想好上很多,我們做到的事也永遠比想像中多的多,只是因為「無價值感」的病癥會一直誤導我們的思考。這個時候,就好好記錄一下,然後忽然驚覺,不知不覺自己已經走那麼長的一段路了!

我們真的只是生病而不是成為一個廢人了,可以做的事情還有非常多,別畫地自限。就算我們真的成為身心障礙者,仍有許多殘餘價值(residual value)。與其羨慕別人的生活,不如好好細看自己的生活。不必崇尚樂觀主義,也毋須過度悲觀,就用喜歡的速度走自己人生的路,這是條恩典之路,亦是盼望之路。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