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七、失序的生活才能重新排列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一秒還思緒雜亂,想著這個連假要回老家掃墓⋯⋯下一秒地動天搖,看著時鐘顯示7:58。

散落一地的狼藉,我慢慢慢收拾著,剛剛害怕的躲到上方沒有物品的角落,心中只掛念著家人是否平安。

我想起自己在剛發病那段日子也是這樣的感覺,整個人都很混亂,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感覺自己的生命不斷搖晃,而我,搖搖欲墜,當時心中的慌張無措,至今仍心有餘悸。疾病打亂了我的生活秩序,逼得原本井然有序的安排完全亂了套。

從小按部就班的一個人,就此重啟第二人生。我好好重新排列生命清單,把生活中不重要的事情都刪了,尤其是不重要的人際關係。

那些被震掉的關係,不是我在意的,我開始注視那些經過大地震後還留在我生命中,對我不離不棄的人。其中,讓我最感動的是我的一位同事,雖然我們現在已經不在同一個單位共事,她離開去了外縣市,但每當我想起她對我的付出,我都讚嘆,上天怎麼會創造如此美好的一個人。這樣細想起似乎不僅是一個人,我發現有好多當時以為跟我關係很遠的朋友,卻很適時的溫暖了我。

人一生中,總會有幾次大地震,讓你支離破碎,必須重新一點一滴拼湊回自己,爾偶餘震不斷也很正常,摔壞的物品不必太心疼,那或許本來就不是該存在於生活當中,必要的去蕪存菁才能有足夠的能量好好審視該珍惜的人事物。

希望每個人在今天的大地震中都平安,在生活中的小震盪都安好,就算有事,也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將失序的生活重新調整,用更開放的心態面對隨時可能的改變,只要人沒事,其他的都可以慢慢收拾、整理。這是我在病中學會最具助益的一課。


133會員
234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