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對金錢的焦慮,停止無謂的精神內耗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段時間雪大寫了一篇文章,有意無意透露出自己即將達成財富自由,果然引來許多網友的羨慕和質疑。

身為一位真誠的博主,雪大覺得自己不能只報喜不報憂,其實在通往財富自由的道路上,我也曾經迷失過,甚至一度跌入深淵。

考慮到許多新來的讀者,雪大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與大多數財經網紅不同的是,我就是一個平凡的文科小資上班族,領著低於平均的工資,在路上你都不會看兩眼的那種普通人。

我既不是工程師,也不是金融從業者,更不是鐵飯碗公務員。

這些都是存股達人常見的職業,也是台灣收入相對高或穩定的族群。

關於我是如何以一位文科小資族的身分,即將達成財富自由的秘密,考慮到已經在之前的文章坦承公開,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揭穿自己曾經不堪的一面,分享一段我從未公開過的故事。

在進入大學之後,雪大發現自己的家庭背景和經濟條件,與周遭的同學有著顯著的差距。

咱們雖然說不上是困苦,就是普通人家,但同學們一個個家財萬貫,經濟條件好的讓人羨慕不已。

從那時候起我便暗自發誓,一定要努力賺錢和攢錢,不要亂花錢消費。

於是我開始瘋狂打工,利用自己的英語專長在補習班當輔導老師,同時身兼家教老師。

這種生活在我畢業後進入社會之後的好幾年依然持續著,我非但沒有因為上班了就停歇,反而變本加厲兼職賺外快。

有好幾年我的生活就是白天上班,晚上家教,周末基本也排滿了家教工作。

請允許我在這裡插播一下工商時間:

如果你有需要英語教練,無論是一對一還是一對多,歡迎聯繫我(email: [email protected])。

如果您是補習班業者,正在尋找有經驗的老師,也歡迎聯繫我。

雪大的教學經驗超過十年,學生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到社會人士都有,專注於客製化課程內容。

從升學考試、全民英檢、多益、到雅思托福,這些學生常見的需求我都擅長。

上班族升遷加薪需要的口語對話、商業和差旅英文更是我的強項。

有需要請別害羞,找我就對了。

好的,廣告時間結束了。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過去有好幾年的時間,我不是在賺錢,就是在賺錢的路上。

那時候Instagram在台灣剛開始流行,時不時就會看到身邊的朋友們誰誰誰又出國旅遊,只能埋頭工作的我內心實屬煎熬。

雖然很想要跟朋友去吃喝玩樂,但礙於對金錢的焦慮和執著,我始終不敢亂花錢消費。

平時吃東西都點最便宜的那個,買東西更是能省則省,旅遊則完全不在我考慮範圍。

說出來你可能不相信,最經典的案例是我到了2017年,才買了人生第一台智慧型手機。

當時還是因為要去上海發展,考慮到那裡行動支付和互聯網發達,才狠下心花錢買新手機。

就這樣精神內耗了好幾年,金錢把我折磨得不成人形。

還記得當時只要某個月資產增長沒有達到預定目標,又或是儲蓄率沒達標,我就會壓力大到吃不下飯。

整個人脾氣變得暴躁不安,嚴重時甚至會連續好幾夜翻來覆去睡不著覺。

這種情況在我去了上海之後,才慢慢好轉一些。

原因很簡單,在大陸摳門一是沒面子,二是沒圈子。

除非你打從一開始就不想要融入社會,不想要建立自己的人脈,甘願過著邊緣人的生活,否則台灣那一套省錢模式基本上是行不通。

生活在大陸的人都知道,光是疏通基本人情的紅包和奶茶,每個月就要花上不少錢,更不用說那種送禮和請吃飯的場合有多麼高。

當然,你也不用太計較,畢竟人與人都是互相的。

你願意付出多少,往往別人也會回饋你多少,甚至更多。

最大的轉折應該是發生在疫情期間,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金錢真的不是一切,生命中還有太多太多比金錢更重要的人事物。

可以說,疫情治癒了我的金錢焦慮。

從那時候起,我開始練習當月光族,刻意把賺的錢全部花光。

有句話說: 錢並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金錢本就應該要被用來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和人際關係,而不是被囤積起來積灰塵。

更噁心的是,有些人沉迷資本主義,把錢囤積起來炒作資產價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4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哲思隨筆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