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問題」,它是誘動解決問題藥引的DNA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害怕「問題」,它是誘動解決問題藥引的DNA,會強壯無懼免疫力,形成鑽石般、最堅硬防護罩。

〇撰文︱圖:傅安國

 

人的一生會遇到大大小小問題,包括就學測驗考、就業績效評核、報告書要吻合上意、創業想方設法巴結消費者與關照員工心情。為了成就所想,頭疼、糾結、難過、胃潰瘍等症頭接踵併發衍生!

 

這些症頭絕無可能協助「患者」解決相關問題!再套句電影《與恐龍冒險》的經典對白,「不能用問題來干擾心,要對症下藥才行。」應該更能心領神會。

 

Chiang將屆耳順之年,憑多年日本料理廚藝、實務,外加風水大師評估,去年第三季拿出銀行貸款和自籌創業準備金共約200萬,承接一間頂讓金90萬的日式小火鍋店,開始寫下創業甘苦日誌。隨著日曆一張張撕去,Chiang的門店獲利在損益邊緣上下徘徊。他在創業聯合諮詢場上,問我脫困方法。

「Chiang,請問當你遇到經營瓶頸時的處理方式?」我問。

 

「我在日料工作多年,離職時的職稱是總料理長。我都是以新商品和更新菜單的方式來因應、改善,初期感覺有提升效果,後來不知道是不是消費慣性疲乏,似乎已經起不了作用。」Chiang回憶道。

 

「除了你說的做法外,線上線下的規劃運作呢?」

 

 「線上,有朋友幫我架設Facebook粉專,其他平臺的經營管理我都沒有也不會。線下您指的是什麼?我不是已經有一家實體街邊店?」

 

問答至此,是否已經看出Chiang所面臨的營銷痛點?

 

事實上,「線下」除了實體店外,還涵蓋品宣媒介工具,如店內植栽、畫作、餐盤器皿、員工制服、服務話術、活動旗幟、促銷助成物、車體廣告、市集曝光、公益、商圈管理等運用。

 

不要因為失敗沮喪

 

「世界上有半數企業執行長,連一般人的水準都不如。」美國知名企管顧問公司資深顧問大衛.康貝爾(David Campbell)說。

 

學者約翰.基茲(John Kents)也表示,不要因為失敗而沮喪。失敗可以提供正面經驗,失敗是成功的捷徑,「因為每次發現錯誤就會促使我們努力尋求正確答案。而每次的新經驗都指出某些錯誤,以後更應小心避免。」

 

不要害怕「問題」,它是誘動解決問題藥引的DNA,會強壯無懼免疫力,形成鑽石般、最堅硬防護罩。無論創業(經營)對症下藥的解方是多或少,能否複盤、整合優缺,以果敢行動挑戰問題重返榮耀,將依那顆「心」而定!

 

看完本文,可以想一想:

 

一、為何我一直陷於類似的門店運營問題不得解困?我該如何找到對的資源、相信對的方法,和團隊一起奮力搏進?

二、自我認清:我曾引以為傲的專業技能,為何遲遲未能達到預設目標?是「知其一二,而非知其所以然」造成?

 

◎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留言分享 #對症下藥 #突破 #營銷 #引流

#門店運營 #OMO  #復盤 #目標管理 #創業資源

 

在你我人生的旅程上,細數那些不算長不算短的日子裡頭,是否我們能夠以「安」步當車的心情走著?走著?… 看看那所謂的藍天白雲、花開花謝、風霜雨露以及晨昏交替的輪動。 如果在有常中少點無常?如果在有常中多點期待的可以實現?那麼,在如此的人生旅程上,或許更是繽紛,更是如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