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衝突,我本來想這樣說 但還是害怕一下好了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標題是我最近碰到的事情,剛好朋友也碰到類似的事情 那就一起來寫一下,

最近這個板塊很少更新,因為實在是最近需要很有求生慾望。


最近我實在很不在狀態裡,光是跟朋友出遊預定錯機票,雖然可以取消但改期到正確的比直接買一張還要更貴,可能是日期的原因,只好直接取消了,預約好的事情沒辦法達成,真的是對計畫人Norika來說大大大打擊,可能是因為前一陣子的事情到現在我還沒完全放下,一直有點焦慮,乾脆把他打成文章記錄一下這個失敗。

前陣子有個副業打工找上門,對方說沒有任何經驗也可以,從頭開始教學,希望可能度過學習的陣痛期後協助推行業務,對我來說是個完全全新的領域,帶著我本身想探究新領域的期望就勇敢的接受了這個委託,本身是個算時薪的打工,所以我原先預計在職訓練期大概不會太長,第一週當我準備好了ipad筆記本想要認真開始學習,得到了一堆說明文件希望我能自己先摸索一下,我看了一下收到的文件,大概有50幾個大大小小不同的相關文件,加上有很多專有名詞(是外商公司所以書信來往都是英文為主+日文為輔)需要花一點時間理解一下裡面講的內容,並且搭配chatgpt/google協助我了解文件裡的內容、不然常常是我好像認識每一個字 ,但連結再一起是什麼意思 ,因為領域不同,同一個字的意思也會有顯著的差異。 

到了第三天  帶我的人就問我說文件都看完了嗎?你從這裡面得到什麼感想和啟發,說句實話 什麼都沒有得到,光是全部掃過一遍看著裡面的文字還有複雜的表格我就已經耗盡了全部的心力,但身為專業的打工人,還是要堆出笑容,努力的擠出一些意見來填塞這個尷尬的時刻。你問我哪裡不懂,我也說不出來啊!

然後我就得到了下一步的指示了.... 請從這些文件裡面寫一個總結的報告找出他們詳細有什麼問題,並且驗證這個結果,聽到這裡的時候只有“What?” 我的訓練期也有點太短吧

只有三天以上還不滿五天, 而且我還是個part-time兼職的。並且我文件都還看得不是太懂問題在哪我不知道,頭上滿是問號。這時我鼓起勇氣,堆滿了我這輩子最多的笑容發問“我有問題,我還不是很了解這些大大小小的文件們詳細的意義,這樣沒問題嗎?“


對方反問我”是哪裡不懂?“

我心中的俳句是我要是能說出哪不懂,那今天就是我是主管

為了朝向成為斜槓大嬸的目標只好硬著頭皮開始寫我的總結報告了。ー錯誤的起手式

在這中間要求過範本,不過被說之前寫的人也寫得很糟所以沒有範本而回絕了,最後拿出了一個支離破碎的範本,好吧 ,打工人常碰到這樣的事情,只好照個依樣畫葫蘆了-這裡就是第一個失敗點。

又過了幾天我拿出了我的第一個範本想要尋求一些feedback

得到了我覺得你其實根本沒有搞懂的差評 , 不要照著那個很差的範本啊 —— 不照著範本那範本存在的意義是? 只能在心中吶喊但依然努力的擠出笑容,“我了解我明白我會再修改"


中間開始一來一往的各種修改, 我的感想是對方心中存在一個維納斯女神,他只能描述他的女神長怎樣,多麼的美麗動人,清楚可人,但不告訴我他心中的女神詳細的身高體重髮色,讓只會跟電腦打交道的主業工程師Norika一直無法利用感覺描繪出來理想的女神像,我只會設定規格他一定會是這樣的規格下被迫產出

整個2月就在各種的字謎猜測還有意象描繪中度過了,咦你說這不是只是副業嗎? 我原本也這樣以為,當然把副業發展成主業的人也大有人在,但事實上就是我每天只能分幾個小時給這份工作,加上大量的自(無)主(薪)加班。最後我修改了這份報告的次數大概遠遠超過我的博士論文後

我被軟性勸說辭退了。

那跟標題有什麼關係,有的呢

因為我在修改中多次提出我的意見和我的質疑

我的意見是“你不能就給我女神的身高三圍髮色我好幫你設定一下大致長相”

我的質疑是“範本很差但那時前幾年的報告,當時可以現在不可以的原因是什麼?請給我一個說明?“雖然這不是在學校,但跟學校一樣 權威是不容質疑的

公道只在負責審查你成果的人身上

斜槓大嬸失敗了

為何說是軟性辭退呢 因為對方是多次問我 你覺得你適合這份工作嗎

我中間也很猶豫我要自己離開還是要繼續努力試試看

在這掙扎拉鋸一週多後,最後敗在接受到的一些情緒性不客氣的暴言中,我想我對於跟情緒管理不太好的人一起共事是有點點抵抗的。假日和親友喝咖啡聊到我最近這個副業的經驗時,親友大笑,他最近也碰到上司跟他說 不要只會當應聲蟲要勇於找到問題 提出問題

但他真正找到問題時,要解決得就是找到問題的人了,和權威者起衝突,挑戰他的權威,聽起來很理想,但現實上就是很骨感的會洗臉,你既然那麼不舒服只好請走你囉!




世界又恢復了和平 可喜可賀


「勇敢面對衝突:斜槓大嬸的失敗與反思」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