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晃盪網路,難免與陌生人碰撞。部份年輕人動輒以權威口吻評點作家、作品,比如批評杜甫詩作意境不高之類。我私下稱之為小老,意即無名之輩喜歡把自己當成文壇大老指點江山。儘管看不慣,然而交淺不宜言深,我通常沒說什麼,自行離開。畢竟只是一般讀者,並非作家或學者,我自認沒資格提點別人。


某網友曾表示,他認為吳明益的小說非常優越,放眼國際亦為一流作家。我只覺得好笑,他根本沒看過幾本當代國際小說,竟能斷定誰一流誰不是一流,晚上作夢夢到的嗎?深知網友崇尚感覺,一切觀點純屬「我覺得」,無從分析討論,假使不接受他的觀點,通通皆是庸眾。總之他說了就算,我稱之為「朕即真理」派。懶得多費口舌,反正我是不想看吳明益的。

網友曾興匆匆表示,讀完《疾病的隱喻》大有收穫,比如世上只有兩種人,健康國與生病國。我當下詫異,如此重要之書,他讀完竟拿這句無甚高論的話來分享。忍不住搞笑回應,那我也可以說,世上只有兩種人,喜歡納蘭性德和不喜歡納蘭性德。

蘇珊.桑塔格是美國文化明星,《疾病的隱喻》必有可觀之處。提出那句談不上特別的句子來談,網友的閱讀能力、品味堪憂。不想聽他繼續說下去,於是用我的方式打斷。關於蘇珊.桑塔格和《疾病的隱喻》,由於我缺乏相關素養,自認不該輕易談論,更不想聽網友胡亂解讀。然而真相未免難堪,不便說破,就讓他以為我自大到看不起蘇珊.桑塔格和《疾病的隱喻》吧,無所謂。誤解本是人間常態,在意之人理解我就可以了。至於其他人如何評價我,那是他們的事,無須理會也不想為自己辯解。

網友讀了幾本「好書」,就自詡菁英,瞧不起其他讀者,眼界未免狹窄,在我看來實在無聊。明明並非知識的生產者,只是未必讀懂的消費者之一,何必以權威者自居?閱讀對他而言並非思考學習,不過是累積鄙視其他人的資本。既然話不投機,相忘於江湖對彼此都好。

假使日後與那位網友不期而遇,我希望自己有勇氣效法年少偶像,梁羽生筆下的金世遺,冷冷地睥睨網友,丟下一句:「米粒之珠,也放光華」。

    20會員
    2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