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編輯聊新書:《卡住你的不是人生,是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在人生某個階段,感覺自己好像「卡住」了

原因可能是:在夢想(期待)與現實之間兩難、家庭與職場之間的不平衡,或是人際之間的複雜衝突……

 

「卡住」,是一種悶悶的、讓人不舒服的深沉感,雖然每天還是照常生活,卻彷彿烏雲罩頂。即使清楚知道自己不開心、不喜歡這樣的狀態,卻又很難做些什麼去改變,或是另一方基於某種原因無法配合改變,於是就只能這麼僵著……

 

雖然這種「卡住」的狀態會讓自己「動彈不得」,但腦子裡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會開始想東想西,不時在心中生出好多疑惑:

「為什麼我/他就是無法改變呢?」
「我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受到這樣的對待?」
「這輩子,難道就得這樣嗎?我該怎麼辦?」……

 

 

當新手媽媽時的我,就曾經歷過這種「卡住」的狀態。

卡住的對象是我媽。


後來,我總笑稱,「坐月子期」就是我遲來的「猛暴青春期」。記得當時面對產後身體的不適、時間與空間上的不自由,媽媽的高度期待,加上正向得要命的種種「勉勵」

(例如三字箴言:「要放下、要想開、要樂觀、要惜福、要快樂」),諸多複雜因素加上從前未解的問題,全都攪成一股混亂的漩渦。


尤其,當卡住的因素又跟親情、責任及現實有關,問題更往往無法簡化成「二選一」的選項那樣輕鬆容易。當時卡在其中的我,感受到苦、痛,與難。

 

當時,我買了一些書來讀,並把心情告訴親密的伴侶及朋友,度過了一段撞牆期,才發現這個遲來的青春期彷彿賦予了我的「新生」,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和媽媽,知道在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後,需要跳脫以往習慣,試著用另一種方式,傳達我們對彼此的愛。

 

 

最近編輯的新書《卡住你的不是人生,是選擇》,讓我想起那個曾經卡住的自己。

書中剖析五個卡住人生的常見成因,包括:慣性行為、捷思偏誤、自我破壞、心理遊戲、家庭劇本。


如果當時卡住的我看了這本書,就會更清楚知道,「問題關鍵不在於你看見的現象,而是導致人生卡住的深層根源」,或許我就能具備多一點視角、多一些智慧,來思考當時卡住的真正原因。

 

書中每一章皆可獨立閱讀。你可以從目次頁挑選自己最有興趣的議題,或是翻閱書中最有感的案例故事,來決定閱讀的優先順序。


舉例來說,如果你對於「習慣養成」與「認知偏誤」兩個議題並不陌生,不妨從第三章「自我破壞」開始讀起,你會清楚認識自我破壞的心理機制,停止自我破壞的迴圈;

 

第四章「心理遊戲」相當有趣,你能從中學到辨識你在心理遊戲中扮演的角色,拒絕無意識配合演出心理遊戲。

 

如果你不想成為像上一代那樣的人,卻不確定自己是否重蹈覆轍或矯枉過正,那麼第五章「歷史重現」,能幫助你察覺你的思想及行為模式根源,看見原生家庭劇本,改寫你的人生劇本。

 

 

最後,想要補充說明一點。


書名中雖然提到「選擇」,但許多人生的選擇,並非像是提著一件沉重的行李,只需要選擇「放下」或「提起」那樣簡單,許多中間地帶的選擇,需要的是更大的勇氣、氣力及智慧。


人生難免有卡住的時候,如果能找到一個讓自己感到安全、可靠的朋友,能夠給予我們理解及體諒,等自己想清楚再做選擇,就不會有太大的遺憾。


願這本書,成為所有讀者的朋友,提供你再出發的力量!

294會員
155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全聯新便當 ‘’世大運鹹酥雞熱便當‘’ 頂級鹹酥雞享宴卻擁有實惠價格!頂級台灣鹹酥雞+實惠的價格=世大運鹹酥雞熱便當!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5-25
《讀英文書名及美聯社新聞快報標題,深入學習resilience用法》中(高)級英文自修者,在廣泛閱讀英文書籍及歐美時事新聞時,定要勤作學習筆記,並且在腦海中主動串聯resilience(韌性)可以用來表示「人格的特質」及「經濟的局面」。如此長期融會貫通下來,英文自學者就能掌握「思、學、辨、答、通」訣竅。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10-07
日本|九州住宿|超美無邊際泳池!俯瞰別府海灣及市區~ANA別府洲際渡假村及水療中心享受無敵別府美景,帶小孩或長輩都超適合!來到日本第一的溫泉之鄉,我們選擇可以同時看「海景+市景」的ANA別府洲際度假村及水療中心(ANA InterContinental® Beppu Resort & Spa)
Thumbnail
avatar
一分鐘
2023-07-09
【聊】二次踏入編輯地獄就在我還在雲裡霧裡的時候,一封訊息把拉回現實。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3-04-05
【聊】初次踏入編輯地獄這是一份編輯工作,是一份我曾經做過類似內容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3-02-22
編輯台的話|在臺南,日常就是一種療癒「燒香點茶,掛畫插花,四般閒事,不宜累家。」我們以「宋朝四般閒事」做為此次專題的主軸,為你呈現小吃以外的臺南風貌──兼具大雅與大俗,講究細節,心境閒散,以大雅之品味行日常俗事。
Thumbnail
avatar
beyond beyond線上內容百貨店
2022-09-02
《漁寮囝仔討海網》書籍美編:一本關於台中梧棲下寮社區裡討海人的書《漁寮囝仔討海網》可以放大用的照片盡量以半版或滿版方式呈現,捕魚手繪圖搭配色底,用在章名頁,選擇的色系以呈現大海及古老富麗感覺的色系。內文因為有很多訪談的部分,因此,特別以各章名頁的顏色標示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羅吟軒
2022-06-05
Intellia 用於治療 ATTR 的 CRISPR 基因編輯療法 在生醫領域的人對 CRISPR-Cas9 這個技術應該都不陌生,CRISPR 的全名是 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palindromic repeats,是古生菌 (archaea) 基因體中重複的 DNA 片段,由一名西班牙研究生
avatar
解鎖生技
2021-12-01
編輯的事說來話長?專題文章連結(持續更新)【出版專題寫作內容與方向】 》本文將先列舉本專題可能觸及的題目與內容,除作為預告外,也算是提醒自己該寫些什麼。已寫成之文章皆會分類並彙整連結於此。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