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113.03.27_準備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很用心擦,希望他們好好珍惜】

為了本週六的市集,幾位孩子認真且專注地清洗每一件送到亮語的二手物品,物品數量很多,不好洗,為了希望物品在無異味、無灰塵的狀態下交到顧客手中,他們好用心!聽到小涵說「我們很用心擦,希望他們好好珍惜。」真的超級為他們感到驕傲!這是實人很可貴的地方,老師們知道每個孩子的亮點,有些孩子學業成績雖然不突出,但是那份責任感與願意付出的心,才是社會上好珍貴、好難得的特質。



【第一次開場】

面對即將到來的日本行,孩子們在課堂上的討論越來越熱烈、在街舞課的表現也越來越專注,帶著興奮與期待,學習充滿了意義!正因為察覺到孩子們的興奮,老師在課堂前的預評與肯定將決定孩子的穩定度。昨天是我第一次進行社會課開場,準備了要說的肯定話語和任務,卻沒有準備到孩子們的畫面。

謝謝小品老師和Lulu的反饋,我學習到在發佈任務時,同時必須舉出具體例子來確認孩子們是否對任務有確實的理解。另外,在問題還沒發生前,就要帶領孩子一起思考討論時沒辦法產生共識怎麼辦?先讓孩子有所準備,才能讓每一次的討論更有效率。

與任課師確認任務時,也因為疏忽預想畫面,而產生誤解。謝謝實孩的冷靜體諒,當我打斷討論時,他們沒有抱怨和不耐煩,小品老師分享這正是適合使用肯定與鼓勵的時機,讓他們看見自己有很棒的情緒管理!

【安心的環境】

我想,實孩的冷靜是因為他們在很令人安心的學習環境,身旁有著可靠的夥伴們!在實人課堂中,孩子們每天都被訓練為課堂做準備,一般學校稱之為功課,在實人不需要單打獨鬥,而是在完成個人任務時,找到夥伴幫助你「認證」。因此你會看到實孩在下課聚集討論作業、給予建議,這樣互相分享的場景每一堂課都會發生,可想而知,越多互動,也代表有越多考驗關係的時刻,考驗著人際互動的技巧和對彼此的信任。

很幸福的是,當孩子遇到困難,身邊有同學互相提醒、有兩位生活導師引導、還有阿亮與小品老師成為老師們的後盾。他們不害怕學生有衝突,正是因為衝突,才能帶來學習。寫到這裡,我更敬佩老師的不容易,也能理解為何一般學校少有討論的機會,不一定是老師們不想要,而是那樣的環境對老師們來說太不安了,制度的安排讓讓老師沒有彈性可以慢下來引導、學校的資源也沒有後盾讓老師依靠。

因為有了目標和團隊,孩子們得以在充滿挑戰的學習過程中,學會解決困難的能力,也因為有了處理困難與衝突的諸多經驗,實人的老師們才能在預評中引導孩子做好心理與學習上的準備。

呼~現在腦海中仍不斷迴盪著小品老師給我的鼓勵:這很困難啊,加油!

9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