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Q1 季報 (1/2~3/29 +100.7W +42.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4Q1績效回顧

raw-image

獲利:+1007238

報酬率:+42.84%

MDD:-12%

Murmur

今年算是有找回投資的熱忱,主要是年初參加了愛榭克的演講,還有去年底被老闆說的一句話打醒:「股票要賺錢就是要打自己擅長的球」。審視了一下自己過往的績效,幾乎每次大回檔都是做了一些不擅長的事。

去年第一季其實也做得不錯,不過第二季AI噴出加上持股死魚,導致我做了很衝動的交易(壓了超大的部位在160的緯創),把第一季賺的全部賠回去還倒賠了不少,花了兩季才把虧損慢慢打回來。

今年第一季一開始也遭遇逆風,又是因為嘗試做自己不擅長的多空對沖交易,結果空到文瞱導致績效又炸了。當天我把期貨帳戶全部平倉,然後把帳戶的錢全部出金,我還在excel上備註:「不玩期貨了,X」。奇妙的是,那天就是我今年績效最低谷的一天了,之後淨值就再也沒有低於那天。

年後就是回到老本行,開始專注在自己擅長的交易上,雖然那時候績效還是負的,但蠻有自信今年應該可以做得不錯。後來也真的很幸運賺到了一點小錢。

2024 打自己擅長的球

目前歸納自己的投資方法主要分成三種。「基本面投資」、「事件交易」以及「存股」。未來希望能夠增加一個「量化投資」。

基本面投資

這部分我會估算eps然後乘上一個合理的本意比,如果股價低於這個數字很多的話就會考慮買進。然後會選擇接下來會受到市場青睞的產業進行佈局,提升資金使用效率。

而eps的估算則會從券商報告或是我有訂閱的專欄加上自己的主觀判斷來預估。本意比則參考同業或是歷史區間來給。

事件交易

事件交易則是觀察市場上短期的事件進行交易,營收公告、法說會、集團股、族群股等都歸在這類。

不過事件交易還不是我很擅長的領域,第二季應該會開始研究不同事件對股價的影響,之後有什麼結果在發出來分享。

存股

平常領到薪水除了留基本開銷之外,剩下的錢我會去買我長期看好且穩定的公司,這部分就打得很散,目前持股應該有70檔左右了,目的就是希望這個投資組合可以慢慢增長且打敗通膨,分散也是希望波動率低一點。


對帳單

最後放一下對帳單,我的獲利是由3/29的淨值減去1/2的淨值所得到的結果,所以對帳單怎麼加都不會對,因為未實現損益不會從1/2開始計算

帳戶A

帳號B



期貨

部位比較小就懶得遮了


存股(不含息報酬)

raw-image


結語

會發這篇季報除了警惕自己接下來不能亂搞,也希望能和不一樣的人交流,如果對投資有熱忱或是心得的話歡迎寄信到我的信箱和我聯絡交流。

24會員
10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分享有關投資、量化、因子以及機器學習相關的內容。主要會以我有興趣的內容進行分享,希望能透過實際回測及實驗做為佐證,找尋股票市場中的ALP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