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選擇沉默》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四月,幾家歡樂幾家愁。以我任職的經驗,許多組織會選在這個時候公布晉升名單,通常也是年度調薪的起始月份。

 

僧多粥少、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總是職場不變的現實,因此,我聽到的心聲,尤以愁苦、悲憤、委屈占大宗。包括我自己,都曾泥足深陷過。特別是掏心挖肺、勞苦賣命一整年之後,發現不但加薪數字少得可憐,老闆拔擢的,還是能力一點都不怎麼樣的傢伙,怎不讓人吐血?

 

今年,我遇到特別多向我訴苦的朋友。興許是自己也面臨著類似的焦慮,吸引了龐大的同溫層,朝我靠近。

 

年齡相仿的,吐露出後中年的職場危機,隨著年華老去,出頭的機會越來越低,看著年紀輕得可以叫我們一聲媽的職場後輩,不斷以極快的速度竄起,擔憂的是:可以一直停留在原地多久?屬於自己下半輩子的地,會在哪裡?

 

資歷略輕一些的,也有一肚子憤懣不平,媽的,老闆真是瞎了眼睛!與其跟在庸碌之輩的屁股後面瞎忙,不如靠自己打拼實在。紛紛動起創業的腦筋。

 

看似截然不同的苦主心態,我看到了如出一轍的行為模式。

 

面對職場的不公不義,不是正黃旗就無法出頭天的鐵律,第一時間,我們大多選擇了沉默,以及逃避。

 

因為哭鬧、彆扭,對既定事實不會有任何幫助。我的心底,也存有一個根深柢固的消極想法,反正公司月月付我「遮羞費」,調幅比例即便微小,聊勝於無,那幹嘛要做困獸之鬥呢?不知不覺,將自己越埋越低。

 

上周,歷經和職場伯樂的初次深談,在觸及個人動機之外,更引領我正視一個盲點:當身陷職場的困難處境,我很常選擇隨波逐流,並將之簡化為順隨與臣服,這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境界,而我混為一談。

 

我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逃避本來就不擅長的「對抗」與「衝突」。對,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上級表達我的不爽,更沒有去嘗試理解,為什麼主管會做出一個看似豬油蒙心的選擇?

 

然而,和我學習摸索與原生家庭的相處之道一樣,我必須「意識」到自己已經是成熟的大人,並願意「承擔」起解決眼前不愉快的責任,不再忽略自己的感受、長年懷恨在心,才真正具備和人爭取「公平」的資格。

 

我想試試看這個練習。開口尋求了解,同時說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這個準備,不比重新面對父母來得容易,但是,如果我都願意重新理解父母,我相信再艱困的事情,會有其轉機。只要我採取行動,而不是坐等天降奇蹟、期待關係自動好轉。

 

第一個心態上的轉換,是放棄我慣用的「逃避(Avoid)」、「妥協(Accommodate)」、「憤怒(Anger)」的溝通模式,改採更為主動、也更強調理性訴求的「主張(Assert)」姿態,意即不把衝突與對抗畫上等號,而將其視為「要求釐清」。

 

這是我從「零內耗溝通術」一書中,汲取到最為寶貴的觀念,先安於衝突,坦承實質肯定(如升職、加薪)對我的重要性,因此期待落差的感受並不好過。過去,我總以為,這些很基本的道理,主事者不可能不懂,頂多裝傻而已。

 

但是,我忽略了,身為部屬,我從來沒有誠實跟對方袒露,自己對於期待落空的真實感覺,以及,我也羞於展現自己的企圖,沒有理直氣壯地替自己說出一聲:我想謀求更遠大的職位。

 

會不會,我的避重就輕,也影響了評核決策呢?

 

我不知道,可是我會認真去了解、以及和解,這是我接續要做的功課:

 

👉放下埋怨:和主事者談談,理解他做出晉升決策的理由,以及徵詢建議,自己該如何為獲取實質肯定預做準備?

👉重新開始:確認主事者的優先排序,思考雙方要如何合作,為團隊帶來最大利益?

👉接受事實:生命很短,讓過去的過去,不要讓工作使你變得苛刻、苦澀、或仇恨。永遠記得,只要在心態與精神上持續前進,總有機會來臨。

 

最後,想以這本書當中的其中一個句子,出自人權運動家奧德雷﹒洛德,與你們分享:「我的沉默不曾保護我,你的沉默也不會保護你。」,越是備感啞巴吃黃蓮的困境,越不要選擇沉默。當感覺事情不對勁,請相信,你有機會導正事件的發展流向,只要你不放棄釐清理由和表達需求的權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