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35|不花錢但最無價的合理調整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看得懂這張紙上寫了什麼嗎?

曾經有一位服務對象在職場上需要進行書寫文字的任務(資源回收場在秤重後需要記錄下重量跟品項,讓賣回收的人交予回收場的老闆計價),職場反應服務對象的書寫,字太潦草沒人看得懂,詢問我們可不可以訓練客人寫字寫漂亮一點。

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從以往的記錄看來服務對象的書寫能力不好(包含有些字不會寫);想到的第二件事情是—那弄個字詞對照表給他仿寫;想到的第三件事情是—與其叫他花時間練習把字寫漂亮一點,不如弄一些常用詞的連續章給他,直接用蓋章的方式,也可以讓職場的其他同事使用,縮減書寫的時間。

所以我與同事們一個勁的想要弄點什麼來解決這個問題,思考啟動運用職務再設計的資源為職場添購幾個印有常用詞的連續印章的可能性,要如何設置在職場不會造成困擾又能實用。但是後來就服員告訴我,職場反應服務對象書寫的情況有改善了,所以就.....先這樣了。

結果,等我抽空去職場訪視,看到那些傳說中書寫潦草的小紙條,說實話我看不懂他寫什麼,書寫的表現根本一點也沒有改善。但老闆娘說:

「沒關係我看得懂,他這樣寫字有一個好處,只有我看得懂,別人模仿不來他的筆跡,不會有人有辦法偽造便條來領款,讓他繼續這樣寫字反而好。」

好吧!一個字跡潦草的問題,在老闆娘學會辨識他的筆跡後,反而變成防偽措施!

關於人的限制、職場的需求,以及因應落差所需要做出的調整,是不是只有一種解決的方法?不是!是不是只有我們想的方法能成?不是!

有時候真的是環境框架改變了,人就好了。在這個職場,服務對象的弱勢因為雇主換個眼光變成獨一無二的優勢。這是讓我印象深刻,沒花到錢但最無價的合理調整。

7會員
39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