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世界》對映的是現實世界的殘忍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狼師可以一再地故技重施?」
「為什麼總是有女學生受騙?」
「為什麼法律無法保護真正需要被保護的人?」
「法律到底站在哪一邊?」

以上這些是我每次看到這類新聞或故事時,內心總是會冒出來的疑問。


童話世界》這本書的開頭就很引人入勝,畫面一開始就是在健身房,中年的男主角見義勇為的幫助一位女性,讓讀者知道男主角已經是一位開業的律師之後,再慢慢地回溯「陳年往事」男主角初遇狼師慣犯的開始,以及埋下很多伏筆,勾起讀者很多好奇心,不論是男主角對於太太所接手的案件態度、女學生的狀況、對於狼師案件的態度、作為律師身分與丈夫身分的切換、新手時期跟老手時期的轉變,還有法律人面對法律的態度,律師應該站在什麼立場幫助當事人?作為律師自己的核心價值呢?這裡也是我再看試閱本的時候,內心會一直跟書中文字對話的地方。我也很喜歡作者很細心的將一些法律沿革的過程,透過案件呈現與梳理,用備註的方式呈現。以及點出問題,若慣犯如書中狼師改過名字、換過補習班,並一直無罪的話,完全不會被通報,這到底該如何預防?

 

還有受害女學生所說的「童話故事……可以當作證據嗎?」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呢?以及過往男主角身為實習律師時,初次與狼師吃飯的飯局,狼師所提

到的大野狼跟小紅帽的童話故事,這兩者之間有何關聯性?

 

讓我很有感覺一句話是:

有些故事,說出來比聽進去更加艱難。

 

我很喜歡作者用短短6頁,將書中故事結合臺灣性騷、性侵防治法律討論,特別點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起因於彭婉如命案,說真的,臺灣的性別平等相關法律的催生,都是一條條人命換來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則是因一名國中生葉永鋕的過世而讓《兩性平等教育法》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則是因為鄧如雯殺夫案,才讓大眾明白家暴的嚴重性……每每回首歷史,對照我們臺灣的性別平等「亞洲第一」,都覺得格外諷刺,前陣子的Metoo運動,因著電視劇《人選之人—造浪者》而生,我們終於有機會對於學術圈、政治圈、音樂圈、演藝圈、社運圈的「公開的秘密」加以檢視(很多事圈內人知情或口耳相傳,但從來不處理面對的「醜聞」),受害者們一個個勇敢「說出來」,一起「不要就這樣算了!」況且眾多加害人都是形象良好、有名望聲望的「慣犯」,這促使112年度性別三法又再次修法。本書的內容我覺得很適合作為讀書會的主題,特別是討論metoo的教材。


===================

此篇文是之前參與這本書的試讀心得,也有放在博客來該書下方會員評鑑區,最近太忙沒更新方格子,覺得剛好可以放上來,增加有關性別教育這塊的文章。


其他的心得或感受等我看完整本書在分享~這本書很大推!作者對於法律的了解、描述案件筆觸栩栩如生,查了之後才知道,這部事先有電影才有書的,所以也推薦大家可以搭配電影一起服用,比較一下兩者。

內容總結
童話世界
5
/5
10會員
7內容數
練愛沙龍,顧名思義,就是一起討論練習愛與被愛的人生習題、心的練習、練習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