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的百貨公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 人美,味也美的奶油白菜


有人說,如果要了解一個地方的風俗民情

最快的方式之一就是 --走進當地的傳統市場。

對於我來說,傳統市場是媽媽的「百貨公司」

有美食街、家電用品、少淑女服飾樓層,

也有限定季節推出的商品

更棒的是,有打到骨折的特價商品,有時還會有滿額贈品呢!

雖然櫃姐櫃哥們,沒有華麗的服裝,臉上也沒有精緻的妝容

但他們仍然用最大的熱情與笑容服務每位走近攤位的顧客們


曾經有次和同事們聚餐,地點在充滿美食與精品的百貨公司裡

結果用完餐後,我們這群媽媽們卻遍尋不著下樓的電梯

她打趣的說:我對市場比較熟,百貨公司離我很遠了 (笑)
這豈不也是我的心聲呢!


還是少女時,市場的確不是我的地盤
還記得母親假日上市場買菜,汗流夾背提著大包小包
一進門就是抱怨,都沒有人願意陪她去買菜

那時候只覺得,市場是個人擠人,又很吵雜的地方

等到自己嫁作人婦,也成為人母時

才明白母親的辛勞,全是為了家人的吃食,更多的是愛


上市場採買,還真是個不小的學問

如何挑選 ? 價格划不划算 ?

我都如同嬰兒學步般,一步一步來

母親是我最棒的老師

從青菜、水果、肉和魚類的挑選
我都一一詢問,她也不厭其煩的手把手的教我
我也不知道我出師了沒,但總該是有學到些皮毛,
除了食材外,許多日用品與服飾也是很容易使人失心瘋的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一站購足」是挺重要的

而且啊! 淘到寶的喜悅真的是會讓人消除採買的疲勞的呢!

小販們賣力的展示商品,只要成功吸引目光,駐足在攤位前
那就成功一半了,接下來再靠三寸不爛之舌推銷一番
婆婆媽媽們就會心甘情願掏出鈔票,帶著戰利品回家


對於資深主婦我來說,上市場最困難的是 - 重量與價格之間的換算

比如魚來說,都是以「兩」計價

還得有一次買鮭魚吧! 魚販告訴我一兩25元
我心想,真便宜。於是立馬拿了架上的一片請他包起來
結果價格嚇了我一大跳! 但是臉皮薄的我也不好意思不買
於是悶了好久

直到現在我還是有這方面的障礙

不過有些親切的魚販看出我的難處,

會先幫我先枰重報價,好讓我有個底,真的是很貼心呢!

雖然現在超市很方便,我也常去

但過一段時間我總會想到市場走走

除了採買之外,更多的感動來自於
每一位為了家人吃食,而辛苦忙錄的媽媽、爸爸們

他們對家人的愛,活絡了這條平凡巷弄

這是你,也是我







    0會員
    7內容數
    記錄生活日常,也許是家庭、工作,或是想法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桑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女孩兒的小星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煮婦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是長大了就會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媽媽們》清潔工媽媽與她們的第二人生「到底……我的人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韓國人氣漫畫家馬榮伸以自己母親與朋友們的故事為本,描繪這群在韓國社會與偶像劇不受待見的母親們的日常生活。她們是人生已突破五十大關的媽媽們,在她們成家、生子、二度就業,一輩子看似就這樣在先生與兒女的陪伴下度過,卻在中老年後紛紛走上一條時而春光乍現,卻常常是愛到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9-06
    給媽媽們的論文寫作建議:快速寫完論文的方法(2)"做好"的技術已有許多資訊可以供大家參考,這篇就談談讓媽媽們"做完"的幾個關鍵. "做完"的關鍵有三: (1)降低對生活的標準 (2)讓寫論文變成一件愉快的事 (3)主動與教授約時間
    avatar
    凝檸七
    2022-05-12
    給媽媽們的論文寫作建議:快速寫完論文的方法(1)如果您有下列情況: 1.文科研究生 2.家庭工作兩肩擔 3.論文品質對未來職涯發展影響不大 那以下文章可能對您有幫助.
    avatar
    凝檸七
    2022-05-12
    給媽媽們的論文寫作建議:快速寫完論文的方法(3)"最了解你的論題的人,是你自己,老師只是陪你走這一段路而已"
    avatar
    凝檸七
    2022-05-12
    祝媽媽們的心胸水池純淨快樂#高中的瓶中信投稿 大約高二的時候,有一年學校發起了瓶中信徵文比賽的主題,把自己想對某個人說的話,化為漂流的信箋,可以選擇以「#親情」、「#愛情」、「#友情」為主題,書寫這封信件創作。 現在如果要讓我再寫一次「給媽媽的瓶中信」,我會寫什麼呢? #媽的世界 #媽的多重角色
    Thumbnail
    avatar
    Allison艾厲森
    2022-05-06
    《上流兒童》:當孩子成為媽媽們的競技場《上流兒童》是本一翻開就使人壓力很大的作品。覺得用「庸俗」來形容女主陳勻嫻或那些貴婦,好像有點太高高在上或自命清高的感覺,但實在很難不用這個詞彙來表達內心的嫌惡。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10-23
    爛泥的百寶挑戰 ── 04.熊媽媽的孩子們四個孩子,真的... 一點都不擠呢!😂 不過真的很享受三個孩子同時出門上學的畫面,這代表艾蜜莉終於有空寫書賺錢,也代表她可以好好使用廁所了!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1-09-01
    產後塑身衣是生完baby媽媽們的救星我和老公從高中走到現在,而我閨蜜也是和她老公從高中走到現在,從以前我們就常兩對一起出去玩,實在是很喜翻那樣自由自在的時光~前兩周她生產完和溫ㄤ去看她,覺得她的身材跟之前比沒有差太多,只是小腹真的有下垂的跡象,打算下次買件產後塑身衣給她,看網路上有很多評價說穿了塑身衣後身材從L號回歸為M號,感覺很厲害
    avatar
    森森
    2021-02-26
    開學季,寫給媽媽們的「高效率任務設計」 漫長的寒假終於結束,開學了,除了防疫這件事,不管是全職媽媽和職業媽媽應該都覺得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但卻也擔心開學後有更多事會更忙碌。媽媽們每天的工作清單排滿滿,妳有滿腦子的計畫,卻不知道該怎麼逐步完成的困擾嗎? 每個媽媽,不管是個人、孩子、家庭每天都有需要完成及代辦事項。以我自己為例: 我的一天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2-25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0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