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打工度假就醫紀錄-貴鬆鬆的醫療體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紐西蘭的10個月,有三次需要看醫生的情況,但實際進到醫院或是診所是兩次,花了不少錢,出發之前真的沒想過自己會在國外看醫生噴一堆醫療費.......


突如其來的確診

在第二間紐人家打工換宿期間,在台三年從來沒確診的我竟意外確診,到現在也還不知道是誰傳染給誰(因為host Ric是護士,他覺得可能是他傳染給我的,也可能是我前一天睡露營地被傳染的),除了小發燒跟咳嗽咳到快往生之外,跟一般的感冒差不多,照紐國的法律應該要就醫加隔離,但我們住的社區太偏遠了離醫院很遠,再加上Ric相信多休息跟吃健康的食物就會自然痊癒,所以我們都只吃感冒藥還有一堆水果以及毛利人的萬用草藥kawakawa,並跟鄰居隔離,但還是天天跑出去衝浪XD,原本身強體壯的我們大概3-4天就痊癒了,現在想想不用去醫院倒是省了不少錢。

天選之人在紐西蘭破功

天選之人在紐西蘭破功


滑雪意外-手指脫臼

後來去了雪場背包客棧三個月學滑雪,host Bryan求好心切的教了我很多高難度的東西,竟然在一次練習中摔到手指脫臼,拔起手套時發現左手大拇指整個往內變形,雖然Bryan當下幫我移回來,但骨頭跟肌肉已經錯位,我痛到放聲大哭。雖然回家後熱敷並用圍巾稍微固定,但隔天發現拇指依舊無力的下垂移位,大醫院離我們住的地方開車都要一個半小時以上,Bryan當下就決定帶我去雪場的救護站診斷。

準備照x光,無法動彈的手手

準備照x光,無法動彈的手手

很幸運的當天救護站沒有什麼傷患,我很快就被叫進去診間,Bryan就被關在外面乾著急,醫生照了x光後,幸好沒有大礙,就是需要帶固定器等骨頭肌肉長出來,就給了我固定器以及一些後續復健的說明書,這樣簡單的治療在台灣健保應該1000有找,我就花了3300,還好Bryan後來覺得自責,把醫藥費全包了,不然對荷包真的殺傷很大。

救護展給得滿滿復健資訊以及固定器

救護展給得滿滿復健資訊以及固定器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復健過程-

物理治療:醫生建議每周去一次,但因為一次就是700台幣,我也不好意思再讓Bryan付錢,所以我大約兩周去一次,在離開雪場前去了3次,一次治療時間雖然官方是是寫20分鐘,但有一次我甚至進去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700就這樣飛了???

紐國就醫大多採預約制,物理治療在小鎮意外的夯,很容易額滿,大概要兩個禮拜前預訂才能選到想要的時間。我的治療師其實蠻專業的,針對拇指的復健每次會給不同的功課,會現場示範一次給你看,並請你試著做做看,剛開始我連簡單的拇指出力滾球都無法,甚至在診間落淚,但他也會耐心的鼓勵,再給你一些小道具回家練習。

每次物理治療完醫生給的滿滿練習功課

每次物理治療完醫生給的滿滿練習功課


物理治療的體驗是蠻好的,就是費用很貴而已,不過Orbit protect 醫療險可以理賠!

一次物理治療費用大概35紐

一次物理治療費用大概35紐


更多Orbit protect醫療險的分享看這篇~

紐西蘭打工度假保險分享-當地保險Orbit Protect


  • 針灸:物理治療好得很慢,在我即將離開雪場的時候,我的拇指依然不能彎,但因為偏遠的小鎮就只有物理治療所,最近的一家針灸治療開車要兩小時。後來移動到威靈頓準備下南島的時候,就在資源充裕的首都威靈頓找了針灸。

    針灸在紐西蘭這個西方國家意外熱門,評價高的幾乎都額滿無法預約,後來我找到一家評價不低的私人針灸所Tao Clinic,剛好在我打工換宿完的時間有空檔。讓外國人幫亞洲人針灸的感覺很奇特,我剛開始一直抱持著,醫生真的懂我們亞洲文化的針灸嗎?該不會只是在騙錢吧? 但不得不說,這個女醫生非常的細心,甚至比在台灣針灸的體驗還要好。而且如果有ACC證明的話,只要台幣800(還是很貴,但原價是2000),除了45分鐘的加熱針灸外,最後他還用椰子油幫我按摩手指附近的穴道,結束之後我的拇指竟然可以彎了!!!!!!!!!!!!!!!!!!太神奇了立刻去留了五星好評~~~~

    不過私人針灸無法申請Orbit protect理賠就是了


意外懷孕的藥物流產就醫紀錄

最後一次在紐西蘭的就醫體驗,同時也是最痛苦也印象深刻的一次,關於這件意外的故事,之後心情再平復一點會將它寫下來分享,這裡我只想記錄就醫的過程。

天崩地裂的兩條線

天崩地裂的兩條線

在紐西蘭如果要進行藥物流產,有Women Clinic以及另外一家Gynae Procedure Unit兩家可以選擇,Gynae Procedure Unit 是當時去類似急診的醫院驗血的時候,醫生幫我找的醫院,不過這家對短期簽證的人很不友善,整個藥流收費1900紐(台幣38000),另外一家Women Clinic 採線上問診流程相對方便,對短期簽證的收費只要800紐,因此後來我選擇了Women Clinic

醫生幫我找的1900紐Gynae Procedure Unit

醫生幫我找的1900紐Gynae Procedure Unit


紐國藥物流產的流程一定要先去驗血證明懷孕,而且有特定配合的驗血中心,像我第一次情急之下找的急診醫院,他們的驗血證明就不被Women Clinic認可,而他們的醫療體系感覺也沒有整合的很好,急診醫院似乎對於藥物流產的資訊一無所知,醫生還現場上網找資訊告訴我接下來該怎麼做。

急診醫生給的厚厚一疊指示以及貴得要死的收據

急診醫生給的厚厚一疊指示以及貴得要死的收據


所以我第一次的抽血無效,浪費了6000多台幣,接下來拿著Women Clinic的醫生處方去指定的驗血中心Awanui Labs(基督城超級多家)抽,抽完之後他們會將驗血報告直接寄回Women Clinic,因此我們本人是不會收到通知,接下來Women Clinic就會進行電話問診,因為外國人可能會有很多專有名詞不清楚,還可以請免費的中文翻譯,問診結束確定要流產後,他們會開正式處方簽給離你最近的藥局,大概一兩小時後就可以去領藥了。

流產藥本人

流產藥本人


大流血完後還要抽兩次血證明已經順利排掉,一次驗血也是台幣800上下,前前後後我就驗了5次,要不是肇事者都有付錢,我現在可能已經上街乞討了。

抽血+流血,身心俱疲的我

抽血+流血,身心俱疲的我


除了每次驗血的收費驚人之外,不管在哪裡驗血中心總是很多人,除非有預約時間到了可以準時進去,我第一次驗血的時候有預約時段,後面幾次櫃台小姐說我的類別不用預約了,結果每次抽號碼牌大概都要等個一兩小時以上,這時候就會覺得台灣醫療體系真的已經算很快了,大家千萬不要再抱怨了~

永遠擠滿人的驗血中心

永遠擠滿人的驗血中心


總之這件事情對我的身心靈以及荷包都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但也是另類的人生體驗,以上故事告訴我們在紐西蘭千萬別去看醫生,除非你的荷包夠堅強:)
3會員
10內容數
Hi, 這裡是一個30歲不願被社會束縛的女子分享一些旅行及生活的小觀察的小天地,自2023年以數位游牧的方式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後,愛上了這種沒有束縛的生活方式,不太知道這樣能繼續旅行多久,但在能多出去看看世界的年歲,我不會停下腳步。 身高150的水平視角可能不高,但走出舒適圈可以看得更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