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金魚窩 - 帶你走入充滿溫馨又實用知識的童話文學世界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小宇宙文化出版 #波妞的邀請,可以讓我閱讀這本充滿著自信、真誠、友誼、包容和勇氣的香草故事集,並搭配迷人的繪畫插圖,讓人彷彿走入童話世界!


作者賴曉珍,寫作超過三十年,期許自己的作品質重於量,願大小朋友能從書中獲得勇氣和力量!以《香草金魚窩》榮獲第38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raw-image


此書繪者克萊兒,是(森林裡的旋轉木馬)粉絲專頁的經營者,因為她喜歡畫畫,所以決定離開十多年的上班族生活,走自己喜歡的路,想送給孩子特別的禮物,就是將生活的的感動,畫進書本裡,從2011年起,出版多本著作。


當我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書本上下集,看到那可愛的封面,就被它深深吸引住了,翻開有注音的文字,讓我置身在時光隧道裡,回憶著童年。


這本書主要內容,在說一名12歲的小女孩星星和她的外婆在外婆家相處之間的故事,篇篇動人,引人入勝,讓人想一讀再讀,是大人和小朋友都能閱讀的好書。


現在就讓我和大家分享,在書中令我深深感動的故事。


❤️想說的話,不是只能用「言語」來表達


故事是說一位出現在金魚窩喝茶的阿亮,他是位麵包店師傅的兒子,因為和父親做麵包的理念不同,被父親趕出門,自己出來創業,很辛苦的在外租屋,借錢買二手烤爐和烘焙器材,很認真學習做麵包,所以星星的外婆想幫他,所以後來都向他買麵包給星星吃。


星星勸阿亮回家和他父親和好,阿亮說「他的父親固執的就像一塊發酵的硬麵包」他覺得父子間若沒有共通的語言,永遠都無法了解對方。


可是星星的外婆幫助阿亮改變了這一切,讓阿亮在父親生日那天,吃下自己特地為父親做的慶生麵包一紫蘇「莓」包。


那個麵包的創作靈感,來自阿亮父親,常在他小時候,捏的一顆紫蘇梅飯糰給他當午餐。


他吃著飯團,看著父親做麵包的身影,就是他心目中最偉大的形象。所以做了此麵包,感謝他的父親。藉著麵包,他們越了解彼此。


讀到這,也讓我想起了我和我的母親之間,也常有溝通不良的時候,她常常堅持她的想法,無法接受我們的建議及做法。


而我都是透過回娘家吃晚餐,我母親為我烹煮一道我最愛的滷雞翅料理中,化解了僵局。


我一邊吃著美味;一邊說著自己的想法,不知不覺中,我的母親似乎了解了我們,也慢慢可以接受我們給她的建言。


也許說不出的愛,需要透過一件物品或是一個動作,來傳遞給彼此。所以,我們要勇敢的表達我們的愛,用一種都可讓對方感受和接受的方式。


❤️膽小的香草茶,愛一直都在,没有消失


故事中的星星,突然緊緊抓住外婆的手,她好喜歡外婆,又好擔心外婆有一天會消失。星星很著急,也很害怕。但是,怕什麼呢?


人都怕失去,怕失去某個我們愛的人!這是每個人都會面臨到的生命課題,書中運用了星星外婆拿到星星外公送他的勇氣石頭而不再瞻小害怕失去,也告訴星星,人的身體總有消失的一天,可是人要學習相信,相信這個人做過的事和說過的話,都會變成一種能量留在世上。


那些能量、那些我們的回憶和那些我們之間的愛,都一直存在我們的身邊,我們需要的只是發現和相信。


星星的外婆還告訴星星說「人就是害怕失去,所以才要努力的活著。當我們能做事,要多製造一些好能量給這個世界。」我認為可以把能量留給我們所愛的人,可以藉著這些能量,陪伴我們度完餘生。


續一壺香草茶,學會相信那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吧!那股神奇的能量,就在我們的身邊,等待我們去發現!讓那些愛的能量,幫助我們療癒失去所愛的人的傷!


最後,這本《香草金魚窩》書中的篇篇故事,除了帶給我們生活的力量,還因為作者的家庭背景為中醫世家,所以每篇故事之後,還附上花草的知識,這些花花草草還可以做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書上都有附上詳細做法和精美的插畫,對於我這個料理小白而言,都能照著書上的做法,輕鬆做出美味佳肴上桌。


所以,珍妮老師誠摯邀請你們走入了這本《香草金魚窩》溫馨又富實用知識的童話文學之旅。

#賴曉珍

#克萊兒

#香草金魚窩

#小宇宙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25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5會員
2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