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大街的女子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夜在大街的女子

我一位朋友偶然分享的一個小故事,卻無端讓我想到林憶蓮唱的《走在大街的女子》,其實故事完全沒有歌曲表達的悲傷無奈,而是孤單和溫暖瞬間交織的往事。

 

有一年聖誕節假期,我邀了幾位朋友來家裡過節,佳餚加上美酒,酒酣耳熱之際,一位在專業領域頗有成就的友人突然說起她單身時過聖誕節的經歷。工作責任感極重的她,連著好幾年聖誕夜都還工作到接近半夜才結束,疲勞和飢餓感讓她決定開車出去碰運氣,看能不能找到吃的… …

 

當我聽到這兒,已經非常吃驚,天啊! 這可不是台北夜未眠的街頭 — — 每個路口總有溫馨的便利超商雷打不動的等在那兒。在這美國聖誕夜晚的城市大街上,所有人都回家團聚過節,所有商店也早早打烊。天可憐見,我朋友竟然真的發現W藥妝店還開著(這種店基本上也有小型超市的規模);她欣喜的步入明晃晃的店內,買了一些有的沒的,在裡面還逛了一個多小時。

 

我正想像著一個單身女子在一個空盪盪的藥妝店過聖誕夜的畫面時,她冷不防的補充了一句: 「當時還不只我一個人呢! 店裡還有好些人也在那裏晃來晃去,所以也不感覺孤單。」朋友下了個結語: 「從此之後,只要看到這家連鎖藥妝店,就有種特別溫暖的感覺。」

 

她敘述這些過往並不夾雜什麼憶苦思甜的感慨,或往事不堪回首的苦水。反而是帶著樂趣回想。她工作甚是忙碌,很多事仍會親力親為,比方說她會親自下廚給幾個好友做些道地的台灣菜。有一次她找工人修屋頂,工人偷工減料被她逮到(沒料到她會先仔細研究屋頂材料),雙方告上法庭,她自己寫訴訟材料(她不是學法律的)。我問她,需要這麼折騰嗎? 她說,有什麼難的? 還有一次她的車子車窗被小偷砸爛,滿車碎玻璃,她有個約會要趕,就這麼開車去見朋友... ... 生活顯然也沒有給她自怨自艾的時間。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是生活造就了她? 還是她造就了生活?

 

雖然我的朋友是個勇敢決斷的女子,但她聖誕節逛藥妝店的故事,卻從此讓我在想到她稜角分明的性格時,自動加上一圈淡淡的柔色光暈。

 

43會員
24內容數
我喜愛寫作,希望在這個園地能和一些喜歡文字的格友交流。目前定居美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