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自律之路:從手機成癮到自我掌控的轉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網路上,我們總能找到一篇篇教導如何自律的專欄,充滿著看似簡單卻實踐艱難的建議。然而,實際落實這些建議卻往往久久敗給了所謂的「拖延症」。今天,我想分享的這篇專欄並不僅是另一個自律的宣言,而是一個關於自律計畫過程和自律之路的真實故事,一個挑戰和成長的旅程。



說實話我自認為是一個非常「不自律的人」,平均每天滑手機的時間都是4、5小時以上,回家作業也是一拖再拖到隔天早上還沒寫完,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手機成癮」、「拖延症」患者。

但為什麼會決定要開始自律呢?其實在每天放縱自己的生活中也意識到自己的不應該,不過在自律和放任中,我仍然選擇放任,而這次上到自律課發覺自律好像真的能獲得不同的東西,所以就透過不同的環境約束,不論是朋友還是家人,決定開始了一段艱難的自我控制之旅。


『挑戰自我:手機的消失』


放下手機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我是從來沒有想過要做這種事的,畢竟我是那種會24小時把手機放在身邊的人,就算是上廁所也不會忘記,還有出去玩的包包唯一一定會記得的就是手機。

但這次已經下定決心要開始自律,所以就決定從做這個挑戰開始,沒有手機的前幾天會感到焦慮,因為沒有手機在身邊真的很不方便,不論是查資料或是下課滑手機的時間又或是每天花幾小時做那些無用的社交,一時之間沒有了生活重心就不知道可以做甚麼了,才意識到手機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主宰了。

經過多天的觀察下來,發現原來不是沒有時間,只是時間都被浪費在做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在這一週的實驗中,還有一個讓我體會最深刻的事,就是多了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和反思自己的生活,以前的我只要是有空閒時間,第一反應都是拿出手機,不過這次卻什麼也不能拿,所以就想著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才發現原來我這麼久沒有思考了…


『為自己制定一個自律計劃』


自律計劃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開始前總會把計劃想得很美好,可現實卻很骨感,也許在執行了幾天的自律計劃後,發現自己毅力並沒有想像中的堅強,但自律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到最後一刻,這時候不要想著:「我做不到那就放棄了吧!」,可以試著為自己現在的狀況重新訂定目標,還有制定計劃在達到一個階段性目標時,為自己增加一點外在的獎勵,讓執行下去時更有動力,但這種獎勵不要是會隨著計劃而產生變動的,像是每天認真讀書,有時候可能會考得好,但也許那天發揮失常,這樣就會導致沒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自律的艱辛與收穫』


自律的過程充滿挑戰,而毅力和願意邁出的那一步就已經不一樣了,雖然我的自律計劃不是非常完美,但在執行的過程中也收穫到了很多意外的小插曲,而自律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成功的事,只要持續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那一天,就像10,000個步驟就可以製作成火箭,看似不可能的計劃,但只要每天願意做一點一定會有實現的那一天。


作者介紹:吳宥誼 一個永遠都很忙的亮孩 今年高一 很喜歡辦營隊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身到心,緩解焦慮的7種方法。會有緩解焦慮的n種方法誕生,恰恰是因為我是個容易焦慮的人,與焦慮對抗數十年,從抗拒到接受,接受自己就是一個容易焦慮的人,沒有辦法一直很快樂之後反而輕鬆了不少,為了焦慮而焦慮才會被困住。以下將分為身體、心靈兩個方向來闡述緩解焦慮的7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4-02-26
    踏上療癒之路…2021.3.19 有時覺得自我療癒是一件痛苦又美好的事情, 要將過去的某個已知的傷口、或封印在心裡某個自己都不知道的傷痛赤裸裸的攤開來面對, 如果只清理了部分,除了自己知道還需要鼓起勇氣再持續面對之外,終於被看見的那個曾經受傷的自己也會加緊頻率千方百計呼喚你再次去療癒她,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1-31
    踏上這條成魔之路,裝就是你的座右銘假裝假充不好聽嗎? 那我們就用「修飾」 修飾一下我們的人生,誇大我們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問鬼
    2022-04-05
    踏上心理諮商之路的契機2020年2月份,收到了公司的健檢報告。其中一個腎臟的數值出現紅字,子宮頸也測出細胞病變。我從來沒有在健檢報告中看過這樣的紅字,心慌意亂,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也立刻安排腎臟與子宮頸複檢。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 Meteor Shower
    2021-09-25
    踏上商管之道的理科女孩——回歸自我,更能找到適合的方向  高中的林孜頤在外人眼中不僅有著大好前程,更是個目標堅定且充滿行動力的少女;然而,她其實像多數青少年一樣,對未來感到迷茫。高三那年,懷著內心的掙扎加上大考失利,她踏上重考的旅途;出乎意料地,這一年竟成為林孜頤生涯規劃的轉捩點,最終讓她選擇不同以往的方向,進入商管領域就讀⋯⋯
    Thumbnail
    avatar
    Y.H.
    2021-06-24
    踏上菸酒生修行之路前的時光by 安 離開前一份工作前,我就找好了現在這份研究護理師的工作,體力與時間精神壓力與在醫學中心急性病房工作的日子相比是輕鬆許多,雖說研究工作總有學不完的新事物等著被解決,但至少有正常作息及週休二日,從陀螺般的生活回到普通上班族作息,一開始很開心, 但放空久了,說不焦慮是騙人的,這焦慮來自於自己對現況
    Thumbnail
    avatar
    週週榻榻米
    2021-06-01
    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PCT的起點就位於美國與加拿大的邊界,旁邊是一大片一大片超級高的圍籬,我們下車後難掩臉上興奮的情緒,步道天使們甚至準備了可以放手機的超大格子盒,大夥把手機放進去後,站在Southern terminus旁,集合好一起拍照,因為很多支手機所以花了些時間。 而簽名簿另外放在步道志工露營車旁的桌子上,在那
    Thumbnail
    avatar
    猙獰姐姐
    2020-03-26
    踏上自己的道路。在看完《星星之火》之後星星之火,伍綺詩。 作為背景的俄亥俄州震顫崗是一個規劃社區,每件大小事、所有的細節都經過精心規劃,非常重視表面功夫,極為重視秩序與理想,(在這裡擁有房產的居民都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富有)。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