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戒掉手機,不靠自律每天閱讀的 ?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以前下班就回家玩手機,到現在每天堅持閱讀與寫 Threads,收獲的不止是書本上的知識,還有 1.5 萬人的追蹤和喜歡。


如果你也想戒掉耍廢和玩手機的習慣,少發點 Threads 廢文了,寫閱讀心得吧。

raw-image



就算小咖,文章也會爆


現在的 Threads 很公平,無論大小咖,文章曝光機率都是一樣的。如果暫時還沒有很多人按讚,也很正常,我寫了 3 個月後才開始有千讚的,一直寫就對了。


你會以為自己是愛閱讀的人,然後弄假成真


當你慢慢獲得更多人關注之後,就會開始認為自己是個會讀書的人。只要你拿起手機準備耍廢,一想到這件事,就會停頓一下,接著想 : 我是個愛閱讀的人,這個時候應該拿起書,而不是浪費時間。然後你的下班時間就會很充實,跟別人不一樣。


這是因為「認知失調」的關係。這是一個心理學現象,說的是當你的想法和行為產生矛盾時 (就是「我該讀」與「玩手機」的矛盾),心裡會不安、會不舒服,你就會想要改變做法或想法,讓它們一致。


你本來沒那麼愛讀書的,但每天發文,每天有人點讚,就會強化「我愛閱讀」的想法。久而久之,你就習慣閱讀了。從自欺欺人到弄假成真,很自然的。


要你忍住不玩手機,那一定困難重重,如果用一點小手段去騙過大腦,這件事就有可能了。


還有只讀不寫也不行。培根說,閱讀使人充實,寫作使人精確。


沒有人只在書中讀自己,而不拿出來用的。讀了就要用,寫了就能改變自我。


--

請你給我點一下愛心,按「+」追蹤哈利哥喔。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