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陪伴、肯定的需要,是本能還是後天學習的觀念呢?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曾經思考這個問題:

對愛、陪伴、肯定的需要,

是本能還是後天學習的觀念呢?


對傷害、脅迫、暴力的懼怕,

是本能還是後天學習的能力呢?


我最後還是給出了一個答案是,有本能的成分在。


我在童年至青少年的異常行為,

當時我並沒有歸咎或理解到

來自於大腦活動、經驗、家庭狀態。


我反而以為自己"卡到陰"。

以為我家可能不乾淨。

是鬼魂讓我變成怪怪的人。

以為自己是不是業障重

(當時看的書都這樣講..宗教的部分,未來也會畫出來)


我到何時才開始意識到,

這些異常似乎是來自童年經驗?


絕對是在我20歲前後的事情。

當時,我意識到自己並不懂得如何與人相處,也不懂得如何愛人。


甚至骨子裡,我似乎有母親的行為。

即使我並不想那樣對待我重視的人。

我也會留露出情緒勒索與控制的行為。

但我實在討厭這樣的行為,才漸漸從書籍中,去理解我到底怎麼了?


書籍裡的案例與經驗陳述,都像是我遭遇中所述的那些。

哪些起因會導致哪一些的人格或身心後遺症,

應證的話,到底是巧合呢?

還是那是本能的一部分呢?


最近,正巧因為演藝圈的事件,

兒童侵害再次受到關注。


沒有理由這種傷害,

我們的社會毫不作為的令其擴大。

(在我童年的時代,是相對不作為的,

 當時的社會對性平觀念更是差強人意。

 當時學生之間還流行阿魯巴。

 演藝圈還流行豬哥亮,這些在當代很正常的事。)


但是時代主流不代表合理。


當代的人們長大以後,

是接受這些事情"沒關係"嗎?

我認為,絕對不是沒關係的。


即使我理解,

這與當代主流環境有關,

但不是就沒事了,社會還是要進步的。


已知的問題,擺著不解決,

讓一個一個靈魂犧牲與承受。


有一句話說:『今日的民主和自由,都是過去用血和淚換來的。』


我想也能套用在許多,不合理的對待上。

脅迫、違反意願、剝削、控制、暴力....

甚至是裹著糖衣的毒藥。


社會也能說是堆疊在一個一個受害者的血和淚上進步的。


raw-image


為你我而森。為任何時刻遇見並來到這裡的你我而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