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戲劇|《寄生獸:灰色部隊》:人類的羈絆,不就是源自於珍惜嗎?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寄生獸:灰色部隊》可以說是除了日本之外,同時發生在韓國的災難故事。(這句絕對不是廢話XD)

圖:Netflix官方宣傳海報

圖:Netflix官方宣傳海報

一開始看的時候,我會把這部片和美劇《最後生還者》做類比,特效非常強、驚悚劇情的節奏掌握的很好,一直到第六集,主角鄭秀仁與薛慶熙在車上談論海蒂(秀仁的寄生獸)為何強大的對話,才讓我感受到,這不僅僅只是一部驚悚片而已。

「一般同類,如果能一次就佔據人類身體的話,並不會把自己的身體視為自己的一部分,類似於人類駕駛汽車的概念,如果壞了,雖然會不方便,但可以替換,不過海蒂並不能那樣做,因為牠必須保護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海蒂只能變強,因為每次打鬥,都是迫切的抵抗,為了要保護妳。」

儘管很多人說,《灰色部隊》沒有把原著的生存與環保議題精髓講出來,但慶熙與秀仁在車上的這段話,卻十分觸動我的心,因為人和人之間的羈絆,不就是源自於珍惜這份的情感嗎?海蒂就像是初生之犢般,從最初的生存掙扎,慢慢學會到珍惜,以及到後來的共情共感。

整體而言,以驚悚片來說,我覺得是好看的,有點可惜的是篇幅太少,僅僅六集,相較於《最後生還者》中的人心惡鬥,不能說沒有,只是鋪陳較少,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若要與其他韓國驚悚片類比,我會想到《Sweet Home》,但我只看過漫畫,就留給大家來討論了。

不過,結局最後的彩蛋確實很令人驚喜,有看過原著的人,絕對能懂菅田將暉飾演的角色意義,這邊就不劇透了,想知道的人就去google吧!

設計系出生,學過電影,最後跑去唸社會學。在這個平台中,希望透過與各種影像的對話,包括電影、影劇、紀錄片與人物故事,試圖譜寫出景框之外的另一種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